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土宗四個優點,淨修捷要報恩談延伸閱讀


時間:2018/5/6 作者:蓮藏

我感覺淨土宗和別宗比較,它有四個優點。

(一)是穩,它不像禪宗和密宗,密宗師父很重要,禪宗同樣的要選擇師父,相信師父,依靠師父。如你遇見一位無面目的長老,被他拿一冬瓜印子,給你一印。就是說,你本來沒有開悟,偏偏又遇見一個不長眼睛的長老,拿一個用冬瓜刻成的印,給你蓋印。

冬瓜刻的印,印文必定模糊不清(這是譬喻)。這位長老有名無實,他自己並沒有開悟,偏要強作會家,給你一個糊裡糊塗的證明,印證說你開悟了。你自己也相信是如此,那就永沒有出頭之日了。所以禪宗的師父也很重要。

但是淨土宗不需要這些,為什麼修行難,難就難於生信。但是淨土法門“十方諸佛同贊,千經萬論共指。”十方諸佛,無量經論,都在給我們作證,啟發人們的信心。所以對淨土法門的信心容易建立。

你只要能信這個法門,由信生願,由願起行,都可以成就。很平安,沒有任何危險。只要老實念佛,不須東參西訪,自然遠離惡師惡友,不易上當。最穩當啊。

(二)是易。小孩叫他念阿彌陀佛,一教就會。很多一字不識的老太婆就念阿彌陀佛,得到很好的結果。人人都會,可見容易。

(三)是普。而且它普被三根。上至文殊普賢都求生淨土,下到五逆十惡,地獄現前,念佛十聲,也都往生。這種根器它都可以普被呀!

(四)是妙。法門非常妙。妙就是你不可想像。它是“暗合道妙,巧入無生。”不是要求你完全明白這些道理,才能合道。而是在你不知不覺之中,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念的時候很誠懇,很清淨,這些世間的事都不想了。

於是在你這有念心中,只剩了一句阿彌陀佛,你就離開妄念了。若是一上來就叫你離念,這很難哪。“欲除妄想,去一添兩”。妄想不好,我要去掉妄想,這一想就是妄想。去了一個添了兩個,所以你對於它沒有辦法。

然而你老實念佛,不知不覺就離開了妄想,從有念達到無念。不知不覺合了道妙。往生見佛聞法而證無生法忍,正是“巧入無生”。所以它極妙。(《心聲錄》,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2011年版)

原文

我們恭敬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怎么講?他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如來所以出興於世,一切佛要出興在世間,他唯一要說的是什麼?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這個大願的功德海!一切佛出現到人世間,來救度眾生,他唯一要說的就是淨土法門、念佛法門。

所以我們對淨土宗要足夠地重視。我就說,不管你修哪個法門,你要離開了求生淨土,而想要即生解脫生死、超出六道輪迴,我就可以說是不可能!(《淨修捷要報恩談·第一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