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四十八大願(十三)


時間:2018/5/6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好,請看第四十五願——“皆得三昧見佛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他方無量無邊的剎土諸菩薩眾,聞信我阿彌陀佛的名字,都能證得普等三昧。這個“普等三昧”,就是普遍平等三昧,實際上這也就是念佛三昧的另外一種指稱。住在這樣的普等三昧當中直到他成佛的全過程,只要念頭一動——想見他方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都能見到。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就不取正覺。這就是加持他方世界菩薩能夠在定中見佛的一個加被力。一切修道人都希望能見佛,因為見佛能得到大的加持力。生到佛世,這是福德、善根深厚:天天能夠聞佛說法,他證悟成就將會很大。那生到佛滅度之後,尤其末法的時候,怎么辦?淨土法門的一個殊勝就是“不值佛世,得常見佛方便”。

那常見佛,怎么常見佛?它有常見佛的幾種方式。第一,雖然佛不住世,但是我們念佛,在定中可以見佛。比如說我們的東林十八高賢中,慧遠大師有三次定中見佛的體驗,劉遺民居士也有定中見佛的體驗——就禪定當中見佛的體驗,這是佛的願力加持。定中見佛——這一願告訴我們——也不一定就是這個人的功夫所致。有他的功夫,更多的是佛願的加持。因為我們這個世間初發心的菩薩,是很難靠自己的功夫見到他方世界的佛,那非要是破無明不可——這個水平。那么我們看楚石梵琦大師,晚年他筑西齋專門念佛,就常常定中見佛。甚至有見阿彌陀佛報身的體驗:很大的蓮花、西方聖眾、阿彌陀佛報身。所以他在這個念佛三昧當中,自然就寫出了兩千多首詩。《西齋淨土詩》是他定中——這種念佛三昧——流現出來的。蕅益大師很讚嘆這個《西齋淨土詩》——選了一部分在《淨土十要》。其實有時間我們可以來研討一下《西齋淨土詩》。那么楚石大師他定中見佛,也是這一個願的加持。

善財童子參的善知識,比如無論是德雲比丘,還是解脫長者,他們也是在這樣的念佛三昧當中,想見哪尊佛就能見哪尊佛,想見阿彌陀佛就見阿彌陀佛。而且這個“見”,也知道“能見之心”和“所見之佛”是如夢如幻,如水中月,如夢中像。雖然了知這個,但見佛也是了了而見的。那么剛才講“常見佛方便”,對於我們很多眾生來說,更多的是臨命終時見阿彌陀佛,還有得阿彌陀佛的加持夢中見佛的體驗。臨命終時見阿彌陀佛現前,大部分淨業行人都會這樣;那么定中見佛就是我們這個世間少量的人。無論是哪種見佛的方便,這裡面都具有著法藏菩薩第四十五願的加被力在裡面。

好,請看第四十六“自然得聞妙法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往生到我剎土中的菩薩,隨著他的志願“所欲聞法”——他想聞什麼法,自然——“自然”就是法爾自然、不加造作——地就能夠聞到什麼法,如果這一願不能成就的話,我就不成佛。我們每個佛弟子常常發願——四弘誓願:法門無量誓願學。那這一願我們常常表述:在這個地球——在我們這樣的境況下,很難實施。我們在這樣的一個時空態,以我們這樣的根機,以我們有限的生命,以我們這樣處於的環境,想學一個法門都很難學好,更何況無量法門?相比較而言,西方極樂世界可是“法門無量誓願學”得以實施的最好道場。

為什麼呢?由於法藏菩薩專門就學無量法門施設了這一願:你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隨著你的念頭、你的志願,你想聞什麼法,就能聞什麼法。所以你看《無量壽經》後面會談到,無論是正報的阿彌陀佛、觀音、勢至、淨土的這些菩薩能夠講經說法;那依報——像風吹鈴鐸的聲音、八功德水相激的聲音、百鳥偕鳴的聲音、風吹樂器的聲音,都能講經說法。正報、依報都能講經說法,而且你心裡有什麼想法,想聽什麼法,無論是正報還是依報,他都能知道你的根機,知道你的水平,講跟你的根機、水平相應的法。你原來在這個世間喜歡般若的空性,你到那裡,那這個水呀,鳥哇,就給你講般若空性的法;你在這個世間喜歡聞三十七道品,在那裡就能聽到四念處、四正勤等法。

而且這個講法、這種善巧方便也符合四悉檀的善巧。“四悉檀”是諸佛教化眾生的四種弘法手段。比如西方極樂世界這些百鳥是從哪來的?是從摩尼珠放的光——光所變現出來的百鳥。那這個光是阿彌陀佛的心光變現出來的,所以這個鳥不是實實在在的畜牲,而是阿彌陀佛為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那么阿彌陀佛為什麼要變化鳥來講經說法?這裡就有四悉檀的善巧方便在裡面。四悉檀第一是世界悉檀,世界悉檀就是隨順眾生的心理好樂。眾生在我們這裡喜歡鳥,比如喜歡白鶴呀,迦陵頻伽呀,共命之鳥哇,丹頂鶴呀,鸚鵡呀。喜歡這些鳥,隨順你喜歡的心理變化這些鳥。在這世間我常常遛鳥,常常喜歡這些鳥,到極樂世界一看也有這些。他歡喜,就是讓他得歡喜益,這就是世界悉檀。隨順他的好樂,這叫“恆順眾生”。不僅僅隨順,要讓他得什麼利益?要讓它生起這種“為人悉檀”,生起他的善根。他聽到鳥說法,能夠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這可生起他的善根了,這叫為人悉檀。

同時還要破惡。我們的分別心:在這裡,覺得人是萬物之靈,這個鳥都是很低等的動物,所以我們面對百鳥是居高臨下的。結果到西方極樂世界一看,這個鳥還能講經說法,比我還強——智慧還比我高。這樣就對治了我們的那種分別心、我慢心。我還不如鳥啊,生起慚愧心,就破除了分別,這就是“對治悉檀”。那通過生善破惡,我們自心的智慧就更能夠展示出來,這時候我們就體會:這個鳥為什麼能講經說法,這個鳥為什麼講得這么好,這個鳥為什麼知道我的心意?喔!才感悟到:這個鳥實際上就是阿彌陀佛的法、報、化三身,就具足法身的、涅槃的常樂我淨的功德,這個鳥就是實相。對治習氣得到第一義諦的利益、平等的利益——大平等。那可不是你聽這個鳥講經說法,不僅聽到內涵,它還包含了這么多令我們往生者得到殊勝法益的東西在裡面:歡喜益、生善益、破惡益、證入第一義諦的入理益。

所以這個西方極樂世界令諸往生者,無論是什麼樣的狀態、什麼樣的對境,講經說法都能夠得聞——自然得聞。“自然得聞”,就是你想聽就能聽得到,你不想聽就聽不到聲音。這也是尊重往生者的自由意志。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它也是一個高自動化的世界——是無作妙用。你念頭一動——想聽,聲音出來;動念頭不想聽,就沒有聲音。我們世間的收音機,就有這個開關旋鈕,你開就有聲音,你關就沒有聲音。這個世間都有這個功能——但我們還要用機械去扭一下是開還是關,西方極樂世界就不要這個機械,你念頭動一下“開”,就開;你念頭動一下“不要”,就不要。這都是包含“自然得聞”的意思在裡面。

好,請看第四十七“即得不退轉地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他方無量無邊的國土諸菩薩眾,聞信我阿彌陀佛名字,當下就能得到不退轉的位次,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就不取正覺。從這一願,我們首先體會法藏菩薩的慈悲:他對於他方世界菩薩眾修菩薩道過程當中最大的需要——也是最難獲得、最焦慮的一點,給予了及時、精確的幫助。修菩薩道最先的目標就是要得到不退轉——不退轉就是阿鞞跋致——你至少要得到位不退,你才能算三大阿僧祇劫開始;如果你不退轉沒有得到,那都不能算的,因為你進進退退無量劫、塵沙劫都說不清楚。所以一個菩薩他最先要獲得的就是不退轉,而不退轉位靠自己的力量獲得——甚難!不退轉,我們講至少要破一品無明,你才得到不退轉位。所以這一願給我們透顯一個什麼?名號功德太不可思議了!法藏菩薩就加持他方世界的菩薩——怎么得到不退轉位——你只要聞信我的名字,就具有破無明的一個功能作用,就能當下讓你得到不退轉位。

那么我們就去想:“喔!‘聞我名字’就能得到不退轉位。我好像也聞到了阿彌陀佛名字,我當下也沒有得到不退轉位喲。”我們很大程度上不叫“聞我名字”,而是“聽我名字”——聽到了。但“聞”呢?不僅聞到了;“聞”,聞信——圓通常,把我們自性圓通常的性德,透過聽聞激活了。我們自性圓通常的聞性——能聞之性,和所聞彌陀的萬德洪名對應溝通——相應了,這兩者相應就有巨大的破無明的力量,就能得到不退轉。現在我們的分別、執著太厲害了,雖然聽到阿彌陀佛名號,但是我們不具足聞信的功德。我們為什麼懷疑呀?為什麼佛說這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呀?這個世間當中,沒有比這個法更難信的東西。為什麼佛再三講這一點?就是難信!正因為我們難信,我們有懷疑,我們這種斷煩惱的力量就給打了巨大的折扣。

那么他方世界的菩薩,他的善根深厚,聞到彌陀的名字,激發了他全體的性德,他那種信心是圓滿的,是清淨的,所以他就能夠當下得到不退轉。在我們《無量壽經》後半部也談到這一點,“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終不退轉”。實際上就是對這一願的另外一種表述。如果有善根深厚的眾生聞信這部經典——這部經典無非是闡發六字洪名全體的功德,那么他就能夠於“無上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終究得到不退轉。反過來說,由於這個世間有一億菩薩沒有聞到這個法門,而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能聞信這個法門,你是菩薩也容易退轉。由於你沒有這個六字洪名的加持力,沒有往生成佛的這種捷徑法門,你自利很難成就;自利很難成就,利他更沒辦法談。自利利他都完成不了,那當然你就會退轉——退轉大乘菩薩道。

所以我們對第四十七願,對聞信彌陀名號功德的這樣的一個信心要建立起來。他竟然有這么大的功德!那么為什麼我們身上不能體現?還是在“聞我名字”的清淨度上、純粹度上、圓滿性上,我們是有缺陷的。所以要加大這方面的功夫。為什麼《觀經》也講圓發三心,即得往生?你圓發三心了,就具有“聞我名字”的內涵在裡面,你當下就往生了。你往生可就不是阿鞞跋致嗎?所以淨土經典不斷地傳達這個信息,但是我們有時候看過去是草草看過——也是無動於衷。很多甚深微妙義,我們確實是看不出來。因為確實我們內心這種垢染、這種分別、這種執著、這種生滅太厲害了,所以看到這些傳達得這么明顯的信息,我們都不知道。

“願解如來真實義”啊,我們天天念,實際上很難了解。我本人也很慚愧:講這個四十八大願,雖然我也講過幾次,我越講越覺得自己水平太差了。這個四十八大願太深廣了,它的微妙之義太多了,我們能講出大海當中的一滴、半滴就了不起啦。很多的微妙,我們是草草看過,無動於衷。所以大家一定要對四十八大願:在反覆又反覆的過程當中,靜下心來思惟,才能略知如來真實義。所以這裡面就顯示法藏菩薩對他方世界的菩薩修行困難的洞悉,以及如何幫助他解決這個困難。幫助他解決這個最大困難的方法無非還就是名號,沒有在名號之外去找更多複雜的東西,於是他處處顯示名號功德的大不可思議。但是我們處處都很難把捉這樣的一個信息的傳達,是不是這樣啊?所以這就是障深慧淺——我們就是障深慧淺的眾生。

好,看最後一個——第四十八“即得諸忍究竟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他方無量無邊的剎土諸菩薩眾——這是攝受他方世界菩薩的,“諸菩薩”就包括各個階梯的菩薩。注意!又是聞信我的名號,都是在名號當中得利益的。“聞我名字”當下就能得到三種忍:第一忍就是音響忍;第二是柔順忍;第三是無生法忍。再三種忍,能夠衍生出十種忍。《華嚴經》有“十忍品”,證到十忍,還有如幻忍、如焰忍、如夢忍、如響忍、如影忍、如化忍、如空忍這些。所以這三忍實際上也含攝著十忍在裡面。那么“十忍”就衍生出無量的佛法。得到這三忍、十忍,就能於一切佛法得到不退轉。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我就不成佛。

那三種忍怎么理解呢?“忍”是慧心安忍、安住的意思。慧心——我們智慧心,安住在什麼上面?安住在空性上。比如音響忍,要了知這個音聲、迴響緣起性空的道理。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耳根最利,所以容易聞聲悟證音聲的這種本質。如果在這裡開悟、證果,就叫聲聞。所以我們不能被這個音聲的塵——聲塵所迷惑,要看到聲塵的這種當體性空的本質。把握了這個,你安住在空性當中,就是叫音響忍。柔順忍,身心柔軟,隨順法性,能夠柔軟地安住在這個法性當中,一切隨法性而行,這是柔順忍,不是剛強難化的,不是違背法性的。無生法忍,“無生”就不生,“不生”就沒有滅——不滅,安住在不生不滅的這種實相當中,這就是無生法忍。那么無生法忍:在圓教初住就初步得無生法忍;究竟圓滿的無生法忍是八地以上的水平——無功用道。

好,法藏菩薩在這裡竟然作出一種更為殊勝的加持:他方世界的菩薩,也讓他得到不退轉,這種不退轉所包含的內涵比前面又更深廣。從哪裡獲得?還是從彌陀名號裡面獲得。於是這句彌陀名號不僅能夠加被悠悠凡夫,能夠令地獄眾生得到利益,甚至可以令他方世界的大菩薩也得到究竟的利益。從中也就看到一個簡單的名號度眾生,是含攝著九法界眾生的對境的。

——2009年8月始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第二屆淨土文化進修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