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放生後治病升官


時間:2018/5/7 作者:若可

清道光時,湖廣總督林則徐(字少穆)曾述說:

我朋友屠琴鄔太守,錢塘人,尚未出仕前,於辛已年秋天,染患重病,醫生誤投藥劑,生命陷於危險。太守病中立誓,願以後利人濟物,懺悔自己業障,其他俗事,一概不再牽掛!

一夜,觀音大士感應入夢,對屠琴鄔說:「你宿世以前當楚中某官,處事公正而嚴刻,頗傷『仁厚』,雖說無私心,也應削減官祿,又常殺物命,應得短命報。

幸而你在病中能發堅固誓願,以利人濟物為懷,無有絲毫怨尤之心,冥中陰律,只有放生可延壽,且可增福祿,你當更加努力行之。」 屠琴鄔醒後,大有感悟,於是合家戒殺,且時常買物放生。

這年冬季,突然獲得朝庭賞遷,任命為袁州九江太守,受到意外殊勝恩遇。次年冬天,病體也痊癒了。

當時風俗奢侈靡費,朋友之間,常設宴席,互相應酬,每有宴客,必然殺生,惟有張蘭渚巡撫,獨守殺戒,曾作「戒殺之注釋」普勸官吏百姓。

有官吏議論說,大臣辦理政事,應以對人慈悲為主,對於動物的仁慈,似非急務。眾官吏聽了,認為有理,因此對戒殺不免疑惑而生退心,

只有屠太守正色說:「自古以來,惟有仁愛百姓的官吏。我等應當效法張蘭渚巡撫仁民愛物,才是正確的作風,何必疑惑不決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