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外在智慧與內在智慧的差別


時間:2018/5/7 作者:廣智

佛為什麼沒有為人類帶來物質生活上的條件?當今社會,科學家們已經給人類物質生活方面帶來了許多有利的生活條件,可是同時也增長了人類的貪慾。佛不可能為人類帶來物質上的生活,不可能搞輪迴的種子,更不能種輪迴的因。佛已看破放下,開發內在的智慧。科學家們為人類的文明貢獻很大,這一點不可否認。當今社會物質生活發達,天上的飛機、地下的火車、汽車等等,很多生活上的便利與享受,確實是科學家們創造的,也確實給人類帶來了非常多的優越條件,他們雖然有這種智慧,但這是有局限的外在智慧。他們沒有無局限的智慧,只有佛菩薩尤其是佛陀才有無局限的智慧。

在世間範圍,有局限的智慧能做到很多事情,許多現象能夠以科學的角度去講、去發現、探測出來,這些確實是對的。但是無局限的智慧,只有佛菩薩才擁有,這已超越世間的智慧,是無與倫比的超世間智慧。大家想一想,佛內在的智慧開發出來了,而世界上所有科學家們用外在的智慧創造了人類生活上的條件,佛雖然沒有創造外在的物質條件,但是他有沒有這個能力?有,佛的智慧圓滿。可是外在的物質條件不一定給人類帶來快樂。

現在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都忙著賺錢賺錢,雖然物質生活發達,可是人們精神上是非常空虛的,煩惱越來越多,欲望越來越來大,從而導致家庭破裂等。現在的人和以前的人不一樣,現在的人心理非常複雜而且煩惱重重,為什麼呢?外在優越的生活條件不能代替內在的快樂,發展外在智慧的同時不能忽略內在智慧的開發,所以佛講的內在的智慧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