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談天說地問自己之每周一經節目


時間:2018/5/7 作者:悲宇居士無作為

列位朋友:

我們現在通常所說的「心理學」, 和我們現在所要學習的正法佛學的因觸而生受、愛、取、有乃至純大苦聚集的心理活動學說,有著本質區別。

由觸而生,在色、受、想、行四個方面的內在意識活動過程中,所產生的思想、行動結果,我們把這一理論學說定為「正法佛學的心理學」。 它 闡明了正法佛學對「色受想行四大自然和精神物質存的心理意識反映(上文說過的「條件反射」),愚痴凡夫、無聞眾生(未出五蘊的世間人)與多聞聖弟子之間有著截然不同的宇宙觀。

凡夫眾生觸物生情分人我,由此受到五蘊系縛輪迴三界生死中,苦海無邊。而多聞聖弟子於色物無欲愛、貪喜,常住寂滅、清冷無為中,遠離恐怖、苦惱,是謂常住常樂!

下面且聽聖賢的無上說教吧:

第62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爾時,世尊晡時從禪起出講堂,於堂陰中大眾前敷座而坐。爾時,世尊嘆優陀那偈:

法無有吾我,亦復無我所;

我既非當有,我所何由生?

比丘解脫此,則斷下分結。

時,有一比丘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云何無吾我,亦無有我所;我既非當有,我所何由生?比丘解脫此,則斷下分結。

佛告比丘:愚痴無聞凡夫計色是我、異我、相在;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多聞聖弟子不見色是我、異我、相在;不見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亦非知者,亦非見者,此色是無常,受、想、行、識是無常;色是苦,受、想、行、識是苦;色是無我,受、想、行、識無我;此色非當有,受、想、行、識非當有;此色壞有,受、想、行、識壞有,故非我、非我所;我、我所非當有。如是解脫者,則斷五下分結。

時,彼比丘白佛言:世尊:斷五下分結已,云何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告比丘:愚痴凡夫、無聞眾生,於無畏處而生恐畏。愚痴凡夫、無聞眾生怖畏無我、無我所二俱非當生,攀緣四識住。何等為四?謂色識住色攀緣,色愛樂,增進廣大生長;於受、想、行、識住,攀緣愛樂,增進廣大生長。比丘:識於此處,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增進、廣大、生長。若作是說:「更有異法,識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若增進廣大生長」者,但有言說,問已不知,增益生痴,以非境界故。

所以者何?比丘:離色界貪已,於色意生縛亦斷。於色意生縛斷已,識攀緣亦斷。識不復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受、想、行界離貪已,於受、想、行意生縛亦斷。受、想、行意生縛斷已,攀緣亦斷,識無所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識無所住故,不增長。不增長故,無所為作。無所為作故,則住。住故,知足。知足故,解脫。解脫故,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比丘:我說識不住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除欲見法涅槃,滅盡、寂靜、清涼。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生滅以不樂,及三種分別;

貪著等觀察,是名優陀那

第62經譯文:

註:五下分結:①貪結,②恚結,③慢結,④嫉結,⑤慳結。結是煩惱的別名,因煩惱能結縛眾生,使之流轉於三界。

當佛陀住在舍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時,一天晡時,世尊從禪定中起,走出講堂。於講堂陰涼處,在大眾前面敷座而坐。當時世尊說嘆優陀那偈,其偈意思是:法沒有吾我之分別,也沒有我所有存在。連「我」都沒有,我所就更不用說了。比丘若想解脫,應當從此處開始,斷除五下分結。

此時有一位比丘,以禮問訊佛後說:為什麼說無我,亦無我所?連「我」都不能有,「我所」更由何生?比丘解脫,則從此處開始斷除下分結呢?

佛告比丘說:哪些愚痴無聞凡夫總是算計色是我、不是我,印相在心;於受、想、行、識也是這樣認為。然而多聞聖弟子們卻不這樣,他們看見色,不以為是我,異我,相在;於受、想、行、識也是這麼認為,他們也沒有「我知,我見」的思想與觀點。聖弟子們認為「色」是無常的;受、想、行、識是無常的。有色即是苦;有受、想、行、識亦是苦的。色是無我的;受、想、行、識也是無我的。此色不應當有我;受、想、行、識也不應當有我。這些色是要變壞的;受、想、行、識也可以變壞的。所以說無我、無我所;也不應該有「我和我所」的思想。已經這樣做並已得到這樣思想解脫的人,那麼他就斷除了五下分結。

此時哪位比丘對佛提問,他說:斷除五下分結之後,怎樣才能做到漏盡,無漏心解脫,智慧解脫?於現世法中自己可以作印證,具足住(具備各種條件,住於寂靜無為之中),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告此比丘說:愚痴凡夫和無聞眾生總是於無畏處(不應生起畏懼的事)而生起恐懼心。他們於無我,無我所感到很不理解,故而驚怖。這些愚痴凡夫,無聞眾生總是攀緣四識而依住。

【註解:①意生縛:於色中,心中生起喜樂、愛戀之心不能捨離。相對於解脫來說就是一種束縛,故而叫做「意生縛」。②攀緣四識住:是說「識」於「色、受、想、行四蘊生起的攀緣心:a、識於色攀緣,b、生起愛樂,c、增進(不停止)d、廣大(橫向擴大發展)生長(縱向深入發展),接下來「識」於受、想、行攀緣亦復如是,故而叫做「四識」攀緣,都是屬於內心精神境界的活動。】

所以佛說比丘,凡夫識心總是徘徊停留在這些問題上,患得患失。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增進,廣大,生長(盡情遊戲,演繹世界)。對於這樣的思想學說,卻有很多不同其他觀點,說三道四,種種猜測。他們說「識」是這樣的或那樣的,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增進,廣大,生長。這樣的理論觀點,也只是說說而已,空洞無味,聽到後會影響進步,生起疑惑之心。因為這些人,他們沒有深入進行覺照觀察,離開五蘊根本不能有境界出現。

佛說比丘,離開色界,貪心捨已,於色所生起的意生束縛相應亦斷。於色的意生縛斷了之後,識的攀緣心亦斷除,「識」不復存在。自然所謂的增進、廣大、發展也就不存在,那麼「識」於「受、想、行」蘊界的影響和作用也就相應失去。那麼「識」對四蘊就無所作為,無作即停止(住)。由於停止,心即產生知足。由於知足原因,就得解脫;得解脫故,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說比丘,我說「識」不住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除欲見法涅槃,滅盡,寂靜,清涼。佛說完此經已,諸比丘歡喜奉行。

偈曰:生滅心不樂,及三種分別,貪著等觀察,是名優陀那。

註:此經以「無我,無我所,二俱非當生」二偈句之後,至攀緣四識住,中間缺少很多內容,以致前後經文不連貫,語文不通順,此經為殘缺不全之經,故有遺憾。

久見婆羅門,逮得般浧槃。

一切佈已過,永超世恩愛。

列位朋友:讓我們沐浴在正法佛學的暖陽春風裡,輕鬆愉快地渡過每一周,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