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部經書最好的一個安靖鎮宅的法寶


時間:2018/5/7 作者:蔡工

這是最好的一個安靖鎮宅的法寶

節選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宣化上人 講述

【世尊。若於此經。受持讀誦。或復為他演說開示。若自書。若教人書。恭敬尊重。以種種華香。塗香。末香。燒香。華鬘。瓔珞。幡蓋。伎樂。而為供養。以五色彩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

爾時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及余無量百千天眾。皆詣其所。供養守護。世尊。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復如故。身心安樂。】

文殊師利菩薩又稱一聲,“世尊”:說世、出世之尊!“若於此經”:說在將來像法時代,或者末法時代,若有人對這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受持讀誦”:或者天天念這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或者對著本子來讀,或者背著本子來誦念。

“或復為他演說開示”:或者用你所知道的經中奧義的這種智慧,來為其他人演說,把它解釋詳細一點,或者開示,或者他有不明白的,你給他說比喻,令他明白了,令他也知道這部經典的重要性。

“若自書”:或者自己用這紙、筆、墨,書寫這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若教人書”:或者你轉教其他人來書寫這一部經。“恭敬尊重”:你或者禮拜這一部經,或者你把這部經覺得很尊貴、很重視地供養起來。“以種種華香”:用種種的花,種種的香,什麼香呢?“塗香、末香、燒香”:有這個塗香、有末香、又有燒香,“華鬘”:或者花鬘,用這花環來供養。

“瓔珞、幡蓋、伎樂”:或者用瓔珞,或者用幡蓋,或者奏出種種贊佛的這種伎樂,“而為供養”:來供養這一部經。“以五色彩作囊盛之”:那么用五色的彩囊,來把這部經包上,裝起來。“掃灑淨處”:把那個房子裡邊都打掃乾淨了。“敷設高座”:把它供養到一個高的位子上,“而用安處”:再把它安處到高的地方,就表示恭敬。

“爾時”:在這個時候,就有“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和四大天王一同的眷屬,“及余無量百千天眾”:和其餘的,有無量無邊百千那么多的天眾,“皆詣其所”:詣,就是到了,都到這個供養經典的地方了,“供養守護”:都來禮拜這一部經,來守護這一部經。

“世尊,若此經寶流行之處”:說這個《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它所在之處,“有能受持”:假設若有人能以受持讀誦這一部經。“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以他這個本願的功德,“及聞名號”:和這個聞名號的功德,“當知是處”:你們大家應該知道,知道什麼呢?就知道這個有經典的地方,“無復橫死”:不會有人有什麼意外,飛災橫禍而死的,不會有這個事件發生的。

“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也不會被這一切的諸惡鬼神,來把他這個精氣給吞食了,給奪走了,他就沒有氣力了;“設已奪者”:或者已經有被諸惡鬼神把這個精氣給奪去了,“還復如故”:這時候還會恢復如初,還會恢復健康的身體,“身心安樂”:身也得到安樂,心也得到安樂,那么就沒有一切的煩惱,沒有一切的災難,沒有一切兇橫、不吉祥的事情發生。

所以你們無論哪一位,家庭若覺得有鬼怪,就請一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到家裡去供養,這是最好的一個安靖鎮宅的法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