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無論做什麼,內心都要穩重,這是成就的根本


時間:2018/5/7 作者:蔡工

做個穩重的人,對境面前不動搖

達真堪布——摘自《入行論》講記

在聞法或修法的時候,大家要學會穩重。身直則脈直,脈直則心直。也可以說,身若能穩住,心就能穩住。你們現在聞法、修法、拜佛、供佛的時候,心一點都不穩定,總是東張西望,東看西看。本來還在很認真地磕頭,身邊有人喊了一下,轉身就跑開了。這樣的頂禮是不如法的,應該將一切的注意力都放在一個對境中,放在一個所依上,這叫頂禮、拜佛。

有的人拜佛時,東看看、西看看,邊磕頭邊鍛鍊,邊磕頭邊跳舞。這不是鬧著玩么?以這樣的心態拜佛,你能成就嗎?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要磕頭?不是做樣子,擺造型,內心要專注、虔誠,要一心一意。連外道都有這樣的要求:做禮拜的時候,即使身邊有炸彈,有人向你射毒箭,你也要拜,不能散亂。外道徒尚且能做到這一點,更何況我們這些學佛人?

無論做什麼,內心都要穩重,意念要堅定,這都是成就的根本。有些人今天說要受戒,明天就開始動搖決心了;今天說要學佛,明天就開始捨棄誓言了。為什麼說“犯戒會下地獄,破壞誓言會下地獄”?如果你的心總是動搖,心態總是不穩定,怎么能成就呢?你通過慎重考慮所決定的事不能再放棄。若是放棄了,就是罪過,是成就最大的障礙。自己慎重考慮後立下的誓言,寧可失去生命,也不能捨棄。

既然自己決定了、選擇了,就要一心一意,就要堅定,不能總跟著別人跑,不能總在對境面前動搖。現在有些學佛人,別人說東,就跟著往東跑,別人說西,就跟著往西跑,就像秋天牆頭上的草,風往東吹,它就往東倒,風往西吹,它就往西倒。這種內心不堅定的人是不會有成就的。

什麼叫成就?就是內心了了分明,如如不動。在相上,一切隨緣而作;在內心,始終保持穩定。一切隨緣而作,沒有逃避,也沒有閉著眼睛忍受,在對境當中內心很明了、很到位,但是始終沒有動搖,始終是平靜的。成就要靠這種穩定的心態,將來弘法利生也要靠這種穩定的心態。若是內心不安住,內心不堅定,現在不可能有成就,將來也不可能弘法利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