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才有福報


時間:2018/5/7 作者:蔡工

一般大智慧的人,都是有福報的。小聰明的人,會越弄越沒福報。

其實現在大學教育確實要反思。以前有大專教育,就是專業技術的。大家看,專門學一門技術,慢慢去發展下去,福報也會越來越大。像木雕工,水泥工,這些民間有一些手藝的,他們踏實地做,福報也能慢慢增加。古人講士農工商。士是大學,大學是大人之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止於至善是大學之道。

現在很多大學,要麼踏實培養技術,要麼就好好的學會止於至善的本領,但需要都用歪了,很多都去搞商業了。商業裡頭因為沒有傳統陰德觀念的薰陶,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善惡。好比北大高材生出來做豬肉的殺業行業。其實任何行業都不分貴賤,但是唯獨殺業、偷盜、邪淫這些行業是不能碰的。

所以看很多人,用各種奇怪方法賺錢時,就知道我們教育方法上有問題了。那就是沒有智慧了。沒有智慧你就沒有福報。福報包括婚姻,子女,事業,健康,智慧。這五樣都是福報。

現在一談到福報,就扯到錢,那離婚率、單身率,還有墮胎、邪淫,這些都沒算在內。如果一個地方,大家都按照這些來衡量福報,那我們會對生活有所改觀。

所以我們不能變成各種小聰明。很多人不肯踏實的賺錢,就心高氣傲。雖然目前用各種方法,賺到了大錢,但是錢財是保存不久的。

古人說,有兒窮不久,無兒富不久。在正確的時間,要做正確的事情。該結婚時,還是去結婚生子。過了時間,你再來,身體也不適應了。現在很多人怕自己老,所以化妝品非常流行。老了不可怕。可怕是孤獨地老去啊。為什麼,因為我們對時間沒有概念。

比如黃帝內經說女人以七為基數,男的以八為基數。女子四七二十八歲,身體就走下坡路了,男子四八三十二歲,身體也走下坡路了。所以我們對生命的規律把握不好。春天要播種,過了春天,夏天播種,就過了時節了。人也一樣。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這個很重要。

有些人到了三十多歲,看不上對方,也不結婚,然後自己在拚命賺錢,不顧及婚姻。其實這也是不對的。正確的時間做正確事情。過了春天,夏天你再來播種,你播種多少都沒有用了。

很多人找個偏門的福報。一般來講,在家,就結婚生子是正門,出家呢,就好好建寺弘法,這也是正門。出家做在家事,還是在家做出家事,講出家話,這都是偏門的。這就叫本分。

現在有一種偏門的福報,不僅沒有利益,作用不好還有害。比如該結婚時,自己拚命賺錢,然後有錢後就不結婚了。自己過日子。這其實也是偏門的福報。

你看人家,有孩子很苦,但苦不了幾年。孩子也是福報的一種,而且孩子,婚姻,屬於人正門的福報。大家要花一些心在正門福報上。

人活著,要麼出家,要麼結婚,這兩樣都意味著承擔社會責任。出家是很苦的,但先要磨自己的我執。其實婚姻也一樣,也是磨自己的我執。我執過強大,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這種註定是孤獨命。因為和誰都合不來,只好自己活。這種人就很苦。

哪怕出家,也是磨合。走到任何一個出家團體,都要合群,和光同塵,守對方的規矩。就像我們守老天爺定下的規矩一樣。

人沒有規矩,是不成氣候的。要有自制力。有些人不上班,去寺院做義工。其實年輕人我不贊同全職做義工,因為目前寺院裡頭,還不適合年輕人長期呆的。首先沒有壓力,沒有自制力,過一天算一天,這樣子很損自己的福報。人要有些自制力,才能有所成就。

二十歲之前,就要好好讀書學習。二十歲到四十歲,就要好好奮鬥事業,成就家庭。三十而立,三十歲就要成家,然後奮鬥,盡到社會和家庭責任。孩子養大了,你有福報了,就可以安心去修行了。如果是出家命,隨時出家都可以。千萬不要出家也不是,在家也搞不好。那就很糟糕了。

要有壓力,要有責任感。沒有壓力是不行的。你看世俗人,散漫,放逸,看電視,打痲將,為什麼?因為沒有壓力啊。人活著有壓力,就有動力,就有福報啊。都沒有壓力,那人怎麼成成就呢。

所以勤勞的生活是必須的。一個家族也好,一個法脈也好,都要勤勞才能有福報。一個家族人天天七點多起來,家族就沒落了。古人講居安思危,要有緊迫感,要有憂患意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