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色情的東西一眼也不能看,請大家來認識一個很重要的道理


時間:2018/5/7 作者:仁澤

很多人有這樣的錯誤觀念,就是有時給自己找藉口,美其名曰用色情來考驗自己的控制力,這簡直是大錯特錯,為什麼呢,請看下面的內容:

有很多師兄會有這樣的觀念:就是覺得色情的圖畫看一下也沒關係,只要不手淫就行了,有些人確實當時是能忍住,但他不知道,他已經深深的種下了邪淫的種子在阿賴耶識里了,遇緣就會產生作用,這就是為什麼過幾天會破戒的原因,所以認識阿賴耶識是戒邪淫最關鍵的地方。那什麼是阿賴耶識?

簡單說人有八識,前六識是: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識看字面也能理解。第七識是末那識,它就是一個傳遞作用,把我們所有眼、耳、鼻、舌、身、意所感知到的一切訊息全部傳送給第八識——阿賴耶識。第八識阿賴耶識就是專門記錄我們所有善惡事的倉庫。我們所做一切善惡,或非善非惡的種子全都儲存在阿賴耶識里,縱使百千劫也不會遺失和消亡。因果就是從這裡面來的。為什麼看過色情電影,當時控制住沒有手淫,但過幾天就會破戒呢?那就是阿賴耶識已經記錄下眼睛看到的色情畫面和第六識——意識所產生的淫念,只要機緣成熟了,它就會現前起作用,導致戒淫道路上屢戒屢犯,這就是因果規律。八識一直以來都在主導我們的行為和心理。

這個聚集我們多生累劫善惡種子的阿賴耶識,如同大倉庫,收藏今生已不復記憶的愛恨恩怨種種,不時左右我們現世一切行為的抉擇,佛教稱之為“無明煩惱”。由於無明煩惱的業力因緣,我們投胎轉世;當過去所種的惡因種子現行時,我們心煩意亂,六神無主,更造惡業,又成惡因種子;當過去所種的善因種子現行時,我們心明智朗,良心不昧,多做善業,善因種子回熏阿賴耶識。這是佛教唯識學理論的“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藉以闡釋人類一切行為的心理動機。

所以今天你以為看一點點色情的東西不要緊,只要不手淫就行了,這種想法大錯特錯。只要眼睛看見了染污的東西,第七識末那識就會毫無遺漏的把這些訊息傳送到第八識阿賴耶識儲藏起來,一旦遇緣,就是內心有貪、嗔、痴等顛倒妄想,而外在又有五欲六塵的誘惑,這顆含藏在阿賴耶識里的種子就會馬上現行起作用,讓你在戒邪淫道路上屢戒屢犯。這才是戒不掉邪淫的根本。為什麼淨空法師再三強調如果想不受外界染污,保持清淨心,就要“不看電視,不看報紙,不聽廣播”,現在要加上一個“不上網”。就是因為我們六根(眼,耳,鼻,舌,聲,意)接觸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會起心動念,落下善惡的種子在阿賴耶識,將來遇緣都會開花結果的,這是很可怕,很危險的事。電視看新聞就行了,報紙看個標題,下面的內容不要看,是染污。上網只是為了查閱一些學習工作方面的資料,或者佛教論壇是可以的,但別的網站就千萬不可以上,現在什麼網站上沒有點色情的內容,通通把染污種到阿賴耶識去了,將來的果報全是從這裡來的。

所以色情的東西一眼也不能看,無意彈到你眼前那叫沒辦法,還故意去下載點色情片子不是地獄無門你偏要入嗎?“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不是老天讓你倒霉的,不是別人欺負了你,更不是佛菩薩不保佑你,而是你問問你自己阿賴耶識里種下了多少染污的種子。我們平時所遇到的一切境遇皆是阿賴耶識現行起作用而招感到的。

真正能明白八識的作用,尤其是阿賴耶識的功能,你就知道平時要避開哪些事,該熏修哪些善法了。為什麼不能殺生吃肉,你殺他的時候不但在你的阿賴耶識里種下了殺生的種子,在對方阿賴耶識里也種下了仇恨的種子,畜生也有阿賴耶識的啊。將來它投胎做了人,即使還是做畜生,機緣成熟了他是一定會來報復你的,到時候你這筆債會不得不去還,比如你本來是一個聰明人,但你就會被他騙,這就是由業力牽引的。你不要說不親自殺它就不認識你了,但在你的阿賴耶識里種下了殺生的種子,將來你自己就會送上門去還債的,這個其實也很容易理解。我們想想自己曾經有沒有自己去招來禍害。而放生能使彼此阿賴耶識里種下慈悲良善感恩的種子,對方將來遇緣就會來報答你。我們一生當中遇到的貴人有些就是這樣來的。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