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會永遠存世嗎?


時間:2018/5/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請問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會永遠存世嗎?

【嘎瑪仁波切答】

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也稱為普賢密意聖教,存在世上只有五千年的因緣。而我們現在是在五千年之內,佛法還在人世間流傳,就是具足「正法住世圓滿」。

一、果位期一千五百年

佛陀教法住世的五千年中,第一個階段是一千五百年的果位期,有很多證悟果位者。其中,第一個五百年,證得阿羅漢果的最多;第二個五百年,證得不來果的最多;第三個五百年,證得預流果的最多,得到其他成就的也不少。

二、修行期一千五百年

果位期之後,是一千五百年修行期。這個階段的成就者,沒有果位期那麼多,但都以修行為主。這時期的修行人,修「戒、定、慧」,很少有人破戒,恪守戒律,修習真正的禪定,觀修空性智慧。其中,第一個五百年,修戒學的最多;第二個五百年,修定學的最多;第三個五百年,修慧學的最多。

我們現在有些出家人對於二百五十三條的比丘戒律,沙彌戒的三十三條戒律,都只是會背誦,不易持守。能夠不破根本戒,就很難得了,其他違犯的支分微戒,只能靠每十五天一次的懺悔來清淨。

超過四位以上僧人共住的僧團,必須每隔十五天聚在一起,懺悔一次,只要懺悔就會清淨,可是現在連懺悔的次數和時間,也漸漸減少了。但是在藏傳佛教地區和印度及東南亞的僧團中,這個傳統還保留著。

三、言教期一千五百年

前面時代的人,除了講解經律論,還會實修,並得到果位。接下來的言教時期,是以講解經律論為主的時代,實修的人越來越少,得到果位的人更是稀有。其中,第一個五百年,學經藏的最多;第二個五百年,學律藏的最多;第三個五百年,學論藏的最多。

四、形象期五百年

言教期之後,還有五百年執著外相,只是象徵性修行的末法時代。在這五百年中的出家眾或在家眾,就像現在很多佛教徒一樣,只是表面上學法和修法,自稱是佛教徒,卻不知道佛法的教理。到了那個時期,只有外表形象,沒有清淨戒律,也沒有實修者,最後連這種形象也難以維持。

經過這些階段以後,由於眾生共業之故,沒有因緣再傳揚佛法,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會隨著無常消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