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人遇到挫折困難時,旁邊有個人願意做聽眾,也許就會救一條命


時間:2018/5/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絕處逢生

我經常講這個故事。

有一次我在上海,有個溫州的女孩子打電話給我,是晚上十點鐘的時候。我一接電話,她就開始哭。我說:“你不要哭,你是誰?”她說:“你不認識我。”她有個朋友的朋友認識我。她想自殺,她的朋友就找人要了我的號碼,給她了。

她說:“我不認識你,我那個朋友的朋友叫我死之前打個電話給你,只是要跟你說我要死了⋯⋯”我說:“太感激你了,死之前還想到要給我打個電話,謝謝你啊!”她就又哭又叫。我說:“你別哭也別鬧。不管怎么說,你本來就要死的人了,現在打電話給我,我們還算是有緣分的人,你死之前起碼告訴我一下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要不然我白接你的電話了。”於是她就講她男朋友有外遇,之前對她多么的好。她一直講,我根本沒機會插話。後來我就說:“你不要難過了,慢慢說。”兩個人可能以前感情真不錯,她就滔滔不絕地說,哪年哪月去哪兒給她買了什麼東西,然後平常給她吃什麼東西,細節給我講得清清楚楚。從十點鐘講到十二點半,我的手機沒電了,又打到旅館的座機繼續講,我就聽著。

前面三小時,我根本沒有機會講話,最多就說:“喔,是嗎?那太不應該了。”到了凌晨三點鐘,她的話差不多講完了。我想要找個突破口,就問她長什麼樣,她說自己長得特別漂亮,最滿意的是長到膝蓋的頭髮,她最捨不得的就是自己的頭髮。於是我說:“你看過人家跳樓沒有?”她說沒看過。我說:“我看過很多跳樓的,人跳下來,血肉模糊,五臟崩裂,頭髮連在一起,非常噁心的。你沒有看過,我看過很多次啊⋯⋯”她說:“你不要講了,好恐怖!”我說:“等一會兒你跳下去,也將變成這樣子,漂亮的頭髮也會變得血肉模糊的。你不想聽沒關係,我只是告訴你我看過很多人跳樓自殺,我還見過幾個跳下來後,腳也斷了,手也斷了,結果沒死的,更慘。如果這樣,那真的是很可憐的,這輩子你美女也當不成了,你想做什麼也做不成了,你想死也死不了。”後來我就跟她講:“你看你已經浪費我六小時了,凌晨四點鐘了。我跟你講這么多,我們兩個又不相識,你還是給我點面子吧。見個面以後你再死也不遲。”她答應了。

我說我要去美國,希望她等我回來見見我,然後再決定。她答應了。我在美國期間打了兩通電話給她,我怕她真的出事情。她每次都會問什麼時候回來啊。我說很快了,大概兩三個月就回來。我回來後她真的來了。這女孩是個模特,頭髮真的很長,長得很漂亮。我說:“你長這么漂亮,有多少人羨慕你啊,而你為了一個男人就要死要活的,你太小看自己了。”我問她現在還想不想死,她說不想死了,已經交了一個新男朋友。

人遇到挫折困難時,旁邊有個人願意做聽眾,也許就會救一條命。

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和困難,當我們沉澱下來,冷靜以後再去思考所發生的事,如果這件事是我們改變不了的,可以求助親朋好友,所有的人都來幫助我們;如果那時也改變不了,我們可以去找心理醫生或宗教人士,從他們那裡我們也許可以學會放下。

一件事情的改變,別人也許有辦法,我們可能一時沒有辦法,這時沒有必要不快樂,總會找到方式去應對它。所以,有辦法改變,不用煩惱,因為有辦法;沒辦法改變,我們也不用煩惱,因為沒辦法。

能屈能伸是一種智慧,但鮮少有人能在挫折和困難面前灑脫。當我們遇事時,無論事情大小,其本身並不能打敗我們。而往往使我們不堪一擊的都是每個人脆弱的內心和處理問題時的態度、情緒。事可以大也可以小,想要成長,那我們必須要培養遇事時調節自我心態的能力,要學會在生活的歷練中讓心胸變得更寬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