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想成佛就要對自己「狠」一點


時間:2018/5/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經常懈怠、散亂,但是從來沒有呵斥過自己,反而還安慰自己,原諒自己。「今天太累了,早點休息吧;今天身體不舒服了,早點休息吧。」我們作為修行人,不應該這樣,而應該以正知正念來守護三門。一要懈怠或散亂了,就呵斥自己:「你不是要解脫嗎?不是要為眾生成佛嗎?這樣舒舒服服、輕輕鬆鬆的,能解脫,能成佛嗎?」

佛講過,自己才是自己的監督者,自己才是自己的怙主。我們應該做自己的善知識,支持自己,不依靠別人。「你又散亂了!」然後給自己點懲罰。「今天你又懈怠了,晚上不準睡覺,多念幾部經,多修幾個小時的法。」我們應該這樣。如果晚上懈怠了,早上就要呵斥自己:「昨天晚上你說幹了一天的活,很疲憊,就沒修除障法,沒有禪修,早早就休息了。這樣能解脫,能成就嗎?應該早點起來!」然後讓自己早起幾個小時學修。

我們的身體是暫時得到的一個工具,我們要把它利用起來,用它來修善業,不應該用它來造惡業。這個身體是一個不淨的口袋,而且很快就會失去,不要太執著它。這個身體,精進的時候,或者能利用它弘法利生,讓它為眾生做事的時候,它是個好東西。這時應該好好地保養它,可以吃得好一點,穿得好一點,讓它多休息,給它一點獎勵。若是它不聽話,總去造業,懈怠或散亂的時候,應該狠狠地呵斥它、懲罰它,讓它精進修法。

我們正在學佛修行,這裡有很多修行的戒律與善惡的標準。我們應該時時發自內心,誠心誠意地憶念這些戒律和標準,用這些來衡量自己。現在很多人都說:「我覺得自己很善良,沒做過什麼惡事。」這是你自己認為的,你還不懂真正的善惡標準。我們現在為什麼要學習佛法呢?就是因為不知道善惡的標準。

佛法里有善惡的標準,有做人的標準。你認為的標準不一定是正確的,因此我們必須用佛法來衡量自己。拿佛法當鏡子照自己,才能照出自己的真面目;拿佛法當秤稱自己,才能稱出自己善惡的重量;拿佛法當工具來保護自己,改變自己,這樣才能徹底解脫。

——摘自《菩薩寶鬘論》講記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