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0、王子施藥


時間:2018/5/7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 30、王子施藥

30、王子施藥

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成為一名為西吾揚之國王太子,當時他腿部肌肉已變形萎縮,醫生診斷後就對國王說道:“如能找到共命鳥,取其身肉與酥油等營養食物混和在一起則可治癒此病。”國王於是積累起酥油等其它營養物,但十二年中都未曾逮著共命鳥。此時,醫生便向一捕鳥人尋問,捕鳥人回答說:“要抓共命鳥可拿一鏡子、一隻馬雞前往大海邊設好羅網。先令馬雞在鏡子裡顯現,馬雞一看到自己鏡中影像就會自然鳴叫。它一叫,共命鳥就會聞聲而來,此時即可趁機將其捕獲。”捕鳥人如是將抓捕共命鳥之方法傳授與國王。

國王馬上派人如此行事,終於捕獲到一隻共命鳥。那時,我們所處之世界剛成形不久,各種動物、畜牲都能講人語,共命鳥就用人言對抓捕它之眾人說道:“你們何故要抓我?”這些人便將前後經過講與共命鳥聽。共命鳥就說道:“你們若將我釋放,我即可送與你們與我身肉功效相同之妙藥。”國王手下疑惑問道:“與你身肉能力相同之妙藥到底為何?”共命鳥說:“我沐浴過後之水就具足我身肉全部力量,這樣既不用殺我,又可得到如珍寶一般之妙藥。”

國王手下非常懼怕國王,他們不敢放走共命鳥,就將之帶往國王那裡,並將大致經過匯報給西吾揚。國王親問共命鳥有無此事,共命鳥回答說:“國王,我沐浴過後之水確實具有與我身肉同等功效。”“國王便專門為它安排七個水器,等洗完之後,共命鳥在休息時突然飛到屋頂之上,以遠離一切恐怖之心態說道:“最初是我有些犯傻,不明不白做此類事情,如今該輪到國王了。你們未捆綁我,現在事情又已圓滿,我也該趁機離去。”說完共命鳥就遠走高飛矣。

此時,在一雪山山腳下住有五百緣覺,中有一人腳部亦患有萎縮症。眾緣覺便對此人說:“尊者,你應前往城中依醫生教導治病。”此緣覺卻說:“所謂死亡,人人皆不欲擁有,也不希求,但怎奈卻無一人可免。如此看來,決定到來之死亡必會帶走我之軀體與生命,我再治療又有何意義?”眾緣覺紛紛勸解道:“死亡本質確實如是,但具清淨戒律之人存活於此世間,生存時日愈久,就愈能多多積累福德。而福德愈多,於善趣中所享快樂也愈發廣大。”經眾人再三勸解後,緣覺終於起身前往城中走去。

到了西吾揚所居王宮附近,緣覺問一醫生:“治療此病有何妙藥?”醫生答道:“大尊者,你所患疾病與國王太子所患之病無有區別。國王十二年中所積精華妙藥已被儲藏起來,若你能索要到此藥,則你所得疾患定可立即痊癒。” 本來每當有一乞討者來至國王王宮門外時,他都會拉響鈴鐺以為招呼。緣覺來到王宮門口時,也拉動鈴鐺以示有人前來。

王子聽到後就對父母說:“門外似來一乞討者,不妨看看他到底需要何物。”父母則對王子說:“我們歷盡辛苦才於十二年中湊足治病所需藥物,你先喝下治病,然後我們再看看來者到底欲求何物。”王子雖也感到此藥稀有難得,能覓來實屬幸運,因而很想儘快喝下。但他又對門外之乞討者牽腸掛肚、放心不下,因此不欲先喝。他對父母說:“你們還是先將乞討者叫進來,否則我也無法安心吃藥。”

國王於是派人將乞討者領進王宮,王子就問他:“尊者,你欲求何物?”緣覺便將前後經過完全告之。王子聽罷就痛快答話:“聖者,此藥還是你用吧,我若用之也無多大意義。”說完就將妙藥供養給緣覺,將此珍貴藥物一滴不剩全部以歡喜心倒入緣覺所捧缽中。結果,王子以利益一切眾生之殊勝發心,再加緣覺聖者清淨戒律具足之誓願,緣起聚合之後,以二人不可思議之發願力故,兩人身體全部好轉康復。

此處所敘之公案,與獅子國王之欲益太子故事基本相同,稍有一些出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