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子孫人才濟濟,門庭顯赫,祖上積了什麼德?


時間:2018/5/7 作者:淨土解行

印 光 大 師 講 故 事

清朝蘇州孝廉曹錦濤,醫術高明,無論什麼疑難雜症,都能妙手回春。

一天,他剛要出門,一個女人跪倒在他家門口,哭著哀求:「先生行行好吧!替我姑姑看病。我們家窮,實在請不起別的醫生,聽說先生慈悲心腸,您一定肯屈駕上門醫治的。」

曹公立刻前往救治。

不料他看病結束離開後,病人發現枕頭底下藏著的五兩白銀不見了,懷疑被他偷走了。

那女人上門興師問罪,曹公二話沒說,拿出五兩銀子給了她。

回去後,姑姑說銀子找到了。女人很難為情,趕回來送還銀子並賠罪,同時她不解地問:「先生既然是被冤枉的,何苦還說自己偷了銀子?」

曹公說:「我一心希望你姑姑的病快好,要是不承認,她一定急得病上加病,甚至再也無法醫治。我只求你姑姑病體康復,不怕別人說我偷錢。」這一片忠厚之心感人肺腑。

曹公所生的三個兒子,長子為御醫,活到八十多,家境殷實;次子當了翰林,官一直做到藩台;三子也是翰林,精通經史,著書立人;孫輩乃至曾孫輩,人才濟濟,門庭顯赫。

【 原 文 】

清蘇州孝廉曹錦濤,精於岐黃,任何險症,無不著手回春。一日,欲出門,忽有一貧婦跪門外,泣求為其姑醫病。謂家道貧寒,難請他醫,聞公慈悲為懷,定可枉駕為治,曹公遂為往治。曹公歸後,貧婦之姑枕下,白銀五兩,不知去向,想為曹公偷去。婦登門詢之,曹公即如數與之。貧婦歸,其姑已將銀取出,婦大慚愧,復將銀送還謝罪。問,公何以自誣盜銀?曹公曰,我欲汝姑病速好耳,我若不認,汝姑必定著急加病,或致難好。故只期汝姑病好,不怕人說我盜銀也。其居心之忠厚,可謂至極無加矣。所以公生三子,長為御醫,壽八十餘,家致大富;次為翰林,官至藩台;三亦翰林,博通經史,專志著述。孫曾林立,多有達者。

《印光法師文鈔》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