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兩個故事告訴你 淨土法門如此不可思議


時間:2018/5/7 作者:淨土解行

佛陀的一代時教,沒有比淨土法門更殊勝的了。當然,我們這裡所講的殊勝,不是從契理的角度上講的。從契理上而言,淨土法門和最高妙的法門都是平等的。但是,從契機上講,這是淨土法門不共的、最極殊勝之處,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因此,淨土法門稱為奇特法門、特殊法門,和任何教法都不一樣。

像這麼殊勝的道理,下面我們簡單地以公案來了解。

覺明妙行菩薩七日見佛授記

覺明妙行菩薩公案:晉明帝時,以貧子身,七日見佛授記。

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中云:「我昔於晉明帝時,受貧子身,為貧苦故,乃發大願云:『我以夙業,受此苦報。若我今日不得見阿彌陀佛,生極樂國,成就一切功德者,縱令喪身,終不退息。』誓已,七日七夜,專精憶念,便得心開。見阿彌陀佛相好光明,遍十方世界。我於佛前,親蒙授記。」

我想,大家可能知道,有一本書叫《西方確指》,這是覺明妙行菩薩著講的。

在晉明帝的時候,覺明妙行菩薩當時是一位非常貧窮的人,不斷受饑寒交迫的痛苦。後來他接觸了佛法,有一次發起了大誓願,七天七夜,不休不眠,一心念「阿彌陀佛」,必須要見佛。如果七天七夜見不到佛,就以死自誓,死了也不肯休息。最後,七天就見佛,佛陀直接就給他授記。

所以,以覺明妙行菩薩這樣的貧子身,當時在顯現上也非常沒有福報。但是,就是依靠淨土法門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一直念七天七夜。就像《佛說阿彌陀經》裡所講的:「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最後就得到這樣不可思議的利益,直接佛陀現前光明加被,直接給予授記。

唐懷玉大師誓取金台

實際上,在淨土法門裡,這樣的公案比比皆是。譬如,唐懷玉大師誓取金台,臨終書偈:「一生苦行超十劫,永離娑婆歸淨土。」

唐朝懷玉大師日中一食,每天都修懺悔。念誦了《阿彌陀經》幾百萬遍,每天念佛的定課,基本上有五萬多,一生非常精進。臨終的時候,佛陀持銀台來接引,老人家顯現上不願意去,可能非常失望,說:「我一生苦行,誓取金台,為什麼給我銀台?」一定要金台。最後佛陀慈悲,當時就不接引他而走了。後來,懷玉大師自己再精進地修行,佛陀再來接引他的時候,就是持金台來接引的。

這則公案是非常有意思的。懷玉大師在臨終的時候,自己寫了這樣一個偈頌:「一生苦行超十劫,永離娑婆歸淨土。」他一生念佛精進,頓超十大劫,可見淨土法門的殊勝。

懷玉大師在顯現上,也不是說有很高的開悟境界,也沒有在修持其他很高妙的法門,無非就是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在事相上懺悔。這樣老老實實地修持,最後頓超十大劫。這就讓我們了解,雖然淨土法門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人人都能念,其實是最不可思議的,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另外,如龍褲國師、廣欽老和尚等,顯現上大字不識,非常愚笨,但老老實實依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即生證得聖者果位,極其不可思議。具體的公案內容,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不詳細講了。

摘自仁禪法師隨堂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