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懺悔文都痛哭不已是好是壞?


時間:2018/5/8 作者:妙音居士

問:居士領眾共修三時繫念,每次念到懺悔文都痛哭不已。長此以往,請問是利是弊?

答:這裡頭沒有利。念到懺悔文會能夠感受到痛苦,這也是長期的,多數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修學過這個法門,而那個時候沒有修成功,這個時候遇到,他自然就有這些感應。這些感應一般來講是好的,但是如果長此以往的話,也會變成魔障。

世尊在《楞嚴經》裡面有教訓,初次接觸,偶然的感動是正常的,這是好事;不能夠常常每次都是痛哭流涕,這個現象就不好。所以任何修學的方法,契入境界一定是法喜充滿,不會是這種現象出來,會生歡喜心,煩惱輕,智慧長,這是功夫得力。

問:有些人一進寺廟,見佛菩薩的聖像,在恭敬禮拜時就很難過,老想哭,如果心裡有事就更嚴重,涕不成聲,淚流滿面。請問這是前世的罪業太深重了嗎?

答:不見得,前世罪業太深重根本不進門來,進門見到佛菩薩形像,聽到念佛菩薩聲音有感動,他前世是修這個法門的人。他阿賴耶識裡面有這些種子在,所以一接觸他就受感動,這不是罪業太重,這是善根發現,是得度的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