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樣用心,妄想雜念不容易起來


時間:2018/5/8 作者:妙音居士

1 念佛要用真心,不能用妄心。妄心是什麼?《華嚴經》上講得很清楚,也不難懂,執著、分別、起心動念。起心動念的意思比較深,但是分別執著好懂,我們從這裡下手,在日常生活當中儘可能地放下分別執著,儘量去放,天天學著放,時時刻刻學著放。

2 什麼方法最有效果?給諸位說,最有效果的就是一心執持名號。為什麼?我一心念佛,心裡全是阿彌陀佛,妄念就不會滲透進來。念佛裡頭還夾雜妄念,說明妄念的習氣深,妄念的習氣那個力量多大。

3 許多念佛人手上拿一串念珠,掛一串念珠,這念珠的作用在哪裡?提醒自己念佛。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教我們念佛不要用念珠,為什麼?計數會分心,心不清淨。

4 印光大師教我們的方法,三個清楚,念得清楚,念不要快;聽得清楚,自己念自己聽;記得清楚,每一聲佛號知道是在這十聲裡頭的第幾聲,這樣用心,妄想雜念不容易起來。

5 這個帳諸位要好好地去算一算,到底是極樂世界好,還是娑婆世界好?兩個世界好好地比較,真正比較出來,如果採取西方極樂世界,這裡要放下、要捨得,此地舍,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得到;此地不捨,西方世界得不到。

6 捨得,舍什麼?舍一切的妄念,一心念佛。一心就是一念,一念就是一心,心裡不起心動念則已,起心動念就是阿彌陀佛,沒有第二個念頭,這樣念佛就成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