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要節儉,要惜福,要造福


時間:2018/5/8 作者:妙音居士

有智慧的人,修福不享福,沒有智慧的人,才貪圖享受。

有幾個人享福而不迷的?特別是在六道裡頭,有幾個人享福而不造業的?所以,佛特別教誡菩薩修福、惜福、不享福。

我們在淨土經上看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與往生的大眾,真的享福。像《華嚴經》上講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這是真正不退轉的菩薩,他可以享福,為什麼?他享福,心還是清淨的,心依舊不染。

佛教一切菩薩在娑婆世界,無論示現的是出家身份或在家身份,都不準享福,這個用意很深,這是什麼?這是大慈大悲,做榜樣給我們看。

要節儉,要惜福,要造福

佛告訴我們,我們這一生所受用的,都是過去生中所修積的福報。福報畢竟是有限的,如果不懂得惜福,任意地糟蹋,隨便地濫用,福報就會提早耗盡。

我們看到社會上許許多多人,年老了之後,受貧窮之苦。實在講,他晚年應當享福,不應當受這個苦報。為什麼受這個苦報?年輕的時候不懂事,把福報耗盡了,所以到年老的時候求別人救濟。

現在這個世界,許許多多國家照顧老人福利,有些地方雖然做得很好,實在講這是治標,不是治本。如何從根本上照顧老人福利?從小教他惜福、教他節儉。要節儉、要惜福、要造福,年老的時候才有福報——財用不缺乏,又得到很多人的照顧。

這裡頭的因果我們要清楚,你肯布施幫助別人,你年老力衰的時候,也會有人來幫助你,回報!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不知道照顧老人,你老的時候就沒有人照顧,因緣果報,絲毫不爽,這些我們都要明了,要真正覺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