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做一個好人!


時間:2018/5/8 作者:王習訓

做人基本的德行,這是性德,五個字,五常,常是永恆不能變。第一個是仁,仁愛。念頭念念要想到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願意接受的我就不可以加給別人,我喜歡的別人也喜歡,常常想著自己就想到別人。

第二個講義,仁義。義是循理,今天講合情合理合法。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言語、我們的行為合情合理合法,這叫義。第叄個是禮,禮是講禮節。禮是有節度的,不能夠超過,也不能不到。最敬禮叄鞠躬,你就叄鞠躬就好,叫禮節。人家叄鞠躬,我四鞠躬,我特別恭敬一點,那是巴結,超過了;人家叄鞠躬,我二鞠躬就可以了,二鞠躬是傲慢,你還不到。

所以一定要符合它的節度,它統統有節度的,人與人之間禮尚往來。第四個是智慧,我們講理智,不能用感情,用感情就會出問題,用理智不會出問題。最後一個是信用,頭一個要自信。信用裡頭,中國人講信,相信自己什麼?相信自己本來是聖賢。

學佛相信自己本來是佛菩薩,你才能成佛菩薩,不相信自己是佛菩薩,永遠不會成佛菩薩。不相信自己的心是本善,你永遠做不到善人。所以相信自己本性本善,相信自己本來是佛,我努力學習,我恢復到我自己的本位。

中國教育就是講這些,不講升官發財。升官發財是小事情,你的德行好了,有智慧、有德行,你生活自然可以過去。只要吃飽穿暖,有小小的房子可以遮蔽風雨,活得多自在、多幸福,於人無爭,於世無求。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今天世界上這些拉雜問題你都看得很清楚,為什麼?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我旁觀,我不在裡頭,你就會看得很清楚,看得很清楚,你就有智慧幫助他解決問題。基本的德行,衍生出來的就是八德。所以中國老祖宗千萬年教給後人的,歸納起來總共十二個字,不多,這十二個字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是中國人,千萬年來就這十二個字,老祖宗世世代代相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