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三(專刊)


時間:2018/5/8 作者:三個根心得分享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三(專刊)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學習佛法,並不難。只在不會學習,給自己造成很多的困難,進步小,信心弱,前途一片渺茫,嘴上有一套,實際上沒有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我學習佛法,經過很長時間了。我有一個體會,當然是從老法師那裡學來的,就是抓住根本來學習。根本是什麼?抓住根本有什麼好處呢?

這就像是種樹一樣,要選一棵有根的小樹苗,栽下去。這個小樹苗慢慢地會生長起來。反之,種一個無根的小樹苗------,一定失敗。學習佛法不要圖多,圖學的高深,不要。根有哪些呢?佛法當中就是要學習五個科目(見附錄1)。可是我自己在落實的時候,感覺得很困難,這個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就出在沒有循序漸進,沒有學習基礎的東西(根本)。

基礎的東西是什麼呢?就是做人的道理,就是三個根。看看上面《觀經》的「淨業三福」,這是五個科目的第一個,又是第一個科目中的第一句話。這裡,你會發現學習佛法的順序,要先從第一福開始下手。第一福就是三個根,就是用中國傳統的東西來代替第一句話。你看《弟子規》是多麼詳細地解示了「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話;《感應篇》是講因果,「慈心不殺」就是因果當中最大的一個,作為代表;《十善》就不用解釋了。

孝道(根之根),我已經落實了八年,自己和家庭都有很大的改善,自己的方方面面都有了進步。尤其是德行,因為孝道建立起來,眾德都不知不覺地進步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都在完善。抓住根本,其餘的自然隨著生長起來。夫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夫子又曰:「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見附錄2)禮」。一切德行,在人際關係中,也就是與人交往的價值觀,都在孝道的基礎上生長起來。沒有孝道,其餘的眾德,根本學不成,做不到。

學習佛法,不在乎多,只在乎你抓住了根本。下手處抓住了,修行既省時、又省事,成果還很大。當你修行有了好處,隨之而來的信心也在生長。

我原本不會與人相處,所以人際關係,家庭關係都很痲煩。看不明白,當然也不會去處理。現在,人際關係都看明白了,如何相處,都有了明確的方法,一切都水到渠成。

做人的方法搞明白了,煩惱輕了很多。

附錄1,五個科目,即是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

附錄2,悖(bei),混亂,相衝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