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惜字紙,原來有如此大的功德


時間:2018/5/8 作者:靜靜

中國文字起源於倉頡,文字是對人類的最大恩典之一,是給人的最珍貴的恩賜,文字是非常神聖的。史料記載,倉頡號史皇氏,是軒轅黃帝的史官,他生有異相,頭上長著四隻眼睛。《淮南子口本經訓》上有記載:「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傳說當倉頡完成造字工作,正是夜深人靜之時,忽然天崩地裂般轟隆一聲,天空嘩啦嘩啦地下起大雨,但是落下的並不是雨滴,而是一粒粒的小米,四面八方也傳來哭泣的聲音,原來是鬼怪們正在哭嚎,傷心不已。可見文字的力量非同小可,具有驚天動地的神奇內涵。

由於文字的出現,知識的傳播更為便利,許多經驗知識得到保存累積,變得更精深、博大,其中當然也包含了生產知識也就越來越有效、發達,故用「天雨粟」來形容文字對生產的貢獻;至於鬼怪無法再愚弄人們、為所欲為,故有「鬼夜哭」之說。

印光大師的開示

人生活在世間,想要養成良好的品行,獲得優秀的才能,以及掌握一門才藝,以養活自身和家庭,都要依靠文字的幫助才能成就。文字是世間最寶貴的東西,它能使凡夫成為聖人,使蠢人變得聰明,使貧窮低賤的人變得高貴富有,使得病的人獲得健康平安。文字還能使聖賢的道脈傳之於千古,使祖輩的家業經營能夠傳之於子孫。假使世上沒有文字,則一切事情和道理都不能成立,那麼人就和飛禽走獸沒有兩樣了。

既然文字有如此大的功能和力量,我們就應該珍重愛惜它。我看見現在的人任意褻瀆文字,就像把最貴重的寶貝看成糞土一樣啊,這樣做怎麼不會現生現世折福折壽,來生來世無知無識呢!還有,不但我們看得見的文字不能褻瀆、污穢、丟棄,還有我們看不見的文字(即做人的道理),更不能褻瀆、污穢、丟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如果不把這些字的內涵用自身的行動去踐行,那麼就成了死亡的八個字啦。這八個字都成了死亡的字,那麼人類活著時就是穿衣戴帽的**,死後墮落到地獄、惡鬼、**三惡道,難道不可悲嗎!

文字是世間的至寶,不是黃金、白銀、珍珠、美玉、爵位可以比擬的。因為黃金、白銀、珍珠、美玉、爵位,全是由文字得來的,假使世間沒有文字,那麼黃金、白銀、珍珠、美玉、爵位,也就沒有可以獲得的來處了啊。文字的恩德,說都說不完。尊重愛惜書本、文字,所得福報是很大的。

宋朝王文正公的父親,十分尊重愛惜字紙。他後來夢見孔夫子用手按住他的背說:「你如此勤勉地珍惜我的文字,我應當令曾參(大文學家)來你家投胎,彰顯、廣大你家門戶。」他家後來生了兒子,因為這個夢而取名叫王曾,王曾連中三元,成為有名望的宰相。王曾死後賜諡號為文正公,封為齊國公。凡是子孫後代賢德善良,而且在科舉考試中能夠不斷高中的人家,都是因為他們的祖先敬重、愛惜書籍和字紙的緣故。

近來世道歐洲風氣往東方傳播,不但普通人不知道敬重愛惜書籍字紙,就連讀書的儒士,對書籍和字紙也不恭敬。他們有的人把書放在坐椅上、床上,有的人拿書當枕頭;有的人發脾氣時把書丟在地上,還有的人上廁所時也看詩書;他們不但大小便後看書都不洗手,就連晚上和女人同睡、早上起來讀書時也不洗手;他們每每用字紙抹擦器物,用完後還以愛惜字紙的名義將紙燒掉。這些做法使得不讀書的普通人無法學到(愛惜字紙的)方法,因而垃圾里、廁所中、街頭巷尾,無處不是字紙遍地。坐船、坐車的人,每每用報紙鋪墊而坐;外出的婦女,都用報紙包鞋襪。種種褻瀆的行為,說也說不完。所以天災人禍不斷降臨、發作,都是因為褻瀆了天地之間最貴重的寶貝即文字所導致的。

這些人不知道文字、字紙中都有「天地日月」等字,有聖人、賢人的文章,有經書等。人們把這種極其尊貴的物品視為糞土一樣,怎麼能夠逃脫折損福報壽命而受到現世災禍的報應,而且把愚蠢頑劣的果報遺留給子孫呢?

污穢字紙的惡報

繡字污褻發疔斃命

揚州寶塔灣有一個姓賈的女子,非常的聰明靈巧。嫁給蘇州閶門姓王的人為妻子,王家開了一家繡店。後來姓賈的女子生了孩子之後,每天就做針線活。她喜歡在荷包、香袋、扇插、枕頭等上面繡草書、隸書、篆書字。一時間很多人爭相購買。買回去之後,或者系在腰間,放在床上,造成褻瀆污穢字跡的局面。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情況越來越多,致使她的罪報也越來越重。後來患上頭暈的疾病,兩隻手又開始發疔瘡。雖然請醫生治療可是沒有任何效果。一天晚上夢見她的祖母呵責她,你繡字在荷包、香袋、枕頭上,罪過很大,你將會得到夭壽的惡報。醒來之後告訴大家,大家都不相信。數天過後,果然疔瘡病發而死。

污褻國寶慘遭雷擊

有一個女子騎驢走在路上,忽然被雷擊死。有認識她的人發現她是周村魏家的妻子,秦家的女兒。細細思考她被雷擊的原因。因為她平時經常用有字的紙塞瓶子,糊在窗戶上面,擦拭髒的東西。這一天真是她的例假期,驢背有布袋。裡面有幾百枚銅元。銅元上有字,這件事情發生在曹州曹縣,時間在民國初年。

教師穢褻雷擊亡身

湖北省東南鄉有一個名叫於耀庭的人。初級師範畢業,當時在國小任教員,平時不愛惜文字。用墨水或者鉛筆或者粉筆在桌子上、地板上、牆上隨意寫字,並任意踐踏。在上廁所的也看書,又用有字的紙燒水和擦拭髒的地方。就是上完廁所也不洗手就繼續看書。甚至躺在床看書,把書墊在床鋪下面。學生污穢字紙,也不去勸戒。

忽然得了眼病,左眼睛看不清楚,可是他依然還沒有悔悟。一天忽然遭到雷擊,但沒有死。每天在大街和學堂上,陳述自己所犯下的罪,說的很詳細。某一個罪會得到那樣的果報,並說現在我已經犯下了不容赦免之罪。你們千萬不能在仿效我的做法,導致遭受如此的罪報,應當以我為警戒,過了幾天就死去了。

鞋底印字惡疾夭之

民國時期,蘇州泰和公司皮鞋廠,以橡膠製造男女新式文明皮鞋。該公司經理是山東棲霞縣人,名叫王安樂。平時不愛護字紙,首先帶頭在鞋底印字作為標記鞋子穿在腳上,踐踏污穢不忍目睹。不到數年,王安樂忽然患上了腫毒症,全身臭不可聞。大家都很厭惡他,後來毒發。腿筋痙攣,癱瘓不能走路。又患中風半身不遂。尋醫吃藥也醫治不好,不多久就死去了,死的時候才30歲,遺留下一個兒子也非常貧困。世人有在鞋底印字的,請快點改正。

褻瀆字被雷擊

其姑將其箱內報紙所包之小衣褲襪。示於眾曰。吾門不幸。娶此不敬字紙之媳。遭雷火之報也。願世之為婦女者。勿效吾媳所為。善莫大焉。

民國年間,天長縣有一個姓胡的女子,高等國小畢業。從小許配給同學秦占魁,嫁到秦家之後,不愛惜恭敬字紙。凡是墊箱底,包內衣和墊褲子和襪子,都用報紙。她的婆婆制止她這樣做,但是她不聽。反而笑自己的婆婆迂腐,甚至在自己的例假期間,用報紙代替手紙。一天打雷,胡氏被雷擊死。她的婆婆將她墊箱底和作踐糟蹋的字紙拿出來對大家說,我們家門不幸,娶了一個不愛惜恭敬字紙的兒媳婦。以致遭到了雷擊。願世上的婦女,不要效仿她!

敬惜字紙的善報

悔悟惜字得子享年

泰州錢駝子,開了一家雜貨店。一直都不愛惜字紙,生意淡薄。生了一個兒子很聰明,於是就送入了學堂,由高等國小到國中再到大學,也不愛惜字。遇到經書典籍,隨筆就用墨去塗寫。白天將書籍墊坐,晚上將書籍作為枕頭,毫無忌憚。還沒有畢業,有一天在江中坐船遇到了風,因船翻而被溺死。錢駝子非常悲痛,因為痛哭兒子而昏倒了,見兒子站在自己面前。對他說父親不愛惜字紙,又沒有好好教我。我因為不愛惜字絕壽,希望父親改悔前非,否則也不會有好的結果,說完就不見了。駝子醒後對眾人說我兒子不愛惜字紙以致絕壽,勸我愛惜字紙。於是四處收集被人扔掉遺棄的字紙,過了6年生下一個啞巴兒子。印送勸勉惜字書籍萬卷,又敬惜字紙三年。啞巴兒子忽然可以說話。於是發下終身惜字的願望。後來家店復興,壽命也很長。

惜字神人送藥

曹縣姚封翁,家庭很富裕,兒子入學沒有畢業,因為天資魯鈍。有一天忽然有一人進來對姚封翁說,我奉命而來,因為你存心惜字,勸化了很多人,所給你兒子增添智慧。從袖子裡面拿出一個丸子。說到給你兒子吃吧,說完就不見了。姚封翁對此很詫異。看到手中的丸子光彩奪目,知道不是尋常的東西。就讓他的兒子吃了,後來果然變的聰慧異常,博古通今,學理精深,後來讀到了博士。生了5個孫子,有曾孫十二個,均很顯達。

惜字賜生貴子

山東歷城縣的陳立基,年齡到了四十歲依然還沒有兒子。路上看見字紙必定撿回去,用香水洗滌乾淨,曬乾焚燒。又見女子用廢書夾線做鞋底樣,就以白紙換回來,沒有錢就去店鋪典當,每月初一十五焚燒。或者間隔十日或五日焚燒,並把字灰灑到大河裡面,或者埋到乾淨的地方,如此不間斷的做了6年。一天晚夢中見有一人來請自己,到了一個如同文廟的地方,文宣王端坐在殿上。陳陳立基匍匐叩頭。宣聖從殿上下來笑著他的手說,你愛惜字紙有功德,我在我門中選一人作為你的兒子,光大門楣。以彰顯上天崇德報功,毫髮不爽。仍舊教人送他回去,時後已經到了天明。後來妻子忽然有孕,生了一個兒子,天資過人,很擅長寫文章。眾人仰之如泰山北斗,後來非常的顯達。

惜字福報

鎮江丹徒縣大路鎮趙業豐,家庭貧困在煙廠做工。常以不認識字為遺恨。每次看見斷簡殘篇和片紙,只要上面有字。愛惜的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樣,收集起來而焚燒,並把字灰送到長江。後來漸漸富裕,於是自己在江都縣開了一家小店。紙上面都沒有文字,以圖樣代替文字,如桂蘭則畫芝蘭。仙鶴則畫白鶴之類,包銅元和銀元及包裹物品,都是用素紙,生意很好。並且捐錢收買字紙焚化,後竟來慢慢可以認識字了。妻子戴氏,也是非常賢淑,勸丈夫廣行眾善,生了六兒子,二十個孫子。又開分店於淮陽各縣,每個分店的生意都很好,後來活到八十三歲!這豈不是惜字得到大福報的證明嗎?

恭請大家敬惜字紙

在當今印刷術如此發達的時代,似乎來得極為方便和容易的字紙變得都只不過是隨手丟棄的垃圾,沒有人想到敬惜字紙能有什麼功德善行可言。不但普通人如此,即使學生也不知恭敬書籍及與字紙,這是近代以來中國傳統美德之一大墮落。

因為文字是聖賢心血,天地精華。古時聖賢造字,闡天地秘奧,開萬世文明,不論禮儀準則,軼事趣聞,秘典寶藏,天文地理都要籍文字以記述。沒有文字,我們怎麼交流溝通,怎麼會有書籍傳給後人。文字於我們有如此莫大恩德,我們至少從感恩心出發,也應該敬惜世間一切書籍字紙,而不要去隨意糟棄。看見路邊紙應拾回焚化,平時寫過的字紙應收集在一起,待積累多時,一起焚化,然後將字灰灑入江河,或埋入清淨的地方(即無人獸踐踏之處)。如此善行雖微,滴水漸盈大器,日久自然福慧增長。

文昌帝君惜字功律二十四條

○平生以銀錢買字紙至家,香湯浴焚者。萬功,增壽一紀。得享富貴。子孫賢孝。

○平生遍拾字紙至家,香水浴焚者。萬功,增壽一紀。長享富貴。子孫榮貴。

○多收字紙,字灰深埋淨地者。一千功。安樂不流離。子孫昌盛。

○刊刻惜字書文,遍傳世人者。五百功。永無是非。多生貴子。

○抄寫敬重字紙書訓。闔門令其珍惜者。三百功。子孫發達。

○見惜字文留示子孫,及己身敬信供禮者。百功。安樂無禍。

○化人銀錢,買字紙浴焚者。百功。壽增一紀。施財人永遠富貴。

○勸世人惜字。並焚怪異淫亂等書者。百功。本身增壽。子孫昌盛。

○僧道不以有字之幡幕作囊雜用。能自戒勸人者。五十功。德名光顯。

○見人作踐字紙。能以素紙換焚。或以他物換焚者。五十功。百病不生。轉禍為福。

文昌帝君褻字罪律二十九條

○將人錢買要浴焚之字紙,取用作踐者。一百罪。夭折。子孫貧賤。騙人買字紙錢,不買字紙焚者。一百罪。定然惡病夭折。

○己身不敬字紙經書。又不訓教子弟,遞相輕侮者。一百罪。惡瘡遍體。生痴聾暗啞。

○遇字紙焚處,踏踐撲滅收用者。八十罪。定生腫毒。

○家中破書廢紙,換碗換糖作踐者。八十罪。定生痴聾暗啞。

○家藏敬字書文,或拭穢並糜爛者。七十罪。多惡事無救。

○僧道以有字幡作囊雜用者,六十罪。薄福受刑。

○以字紙包藥裹經書木魚器用者。五十罪。蒙蔽慧心。

○以字紙拭物拭幾,及揉搓棄地者。四十罪。遭流離去智慧。

○勸善書惜字文,不信不傳者,三十罪。窮年窘迫,生不肖子。

○以經書字紙,放船艙底,並馬上騎坐者。十罪。生瘡受人欺侮。

○己身不敬字紙,反笑人者,十五罪。多遭橫非。

○以字紙漂污水,焚穢地者。十五罪。多目疾皆盲。

○以經書作枕頭,及以錢與字放床褥者。十五罪。窮苦受杖。

○以字紙引火打亮者。十罪。生瘡癬。

○見婦女剪字紙做鞋樣,為花墊盤盛盒,男子不禁止者。十罪。受官刑懲。

○字紙糊窗墊,褙屏表書者。定冤枉不明。

○以字紙嚼爛吐壁上,及扯碎作書捻者。十罪。爛唇。手生惡瘡。

○掩昧敬字紙功德者。十罪。不得吉祥。

○女眷以字紙書夾鞋樣。男子不禁止者。十罪。不得吉祥。

○婦女繡字於荷包,香袋、扇插、枕頭上,不行禁諭,及系帶於腰間,枕臥褻污者。五罪。得暈眩拘孿疾。

○親筆亂寫。拋散不顧,及旋寫旋抹者。五罪。足生毒瘡。

○以字紙扇書啟插鞋襪者。五罪。足生毒瘡。

○以字號寫器物上,致人坐踐者,四罪。家店不祥。

○以不淨手檢閱經書者。三罪。生叉指瘡。

○以字磚墊路者。三罪。行事不順遂。

○於地上畫字者。三罪。多遇險阻。

○剜裁字跡者。一罪。多受驚。

○以字紙褙神像,拾納牆壁內者。一罪。雖有別功不錄。

現在仍然遍布於民間的敬字亭、惜字塔、惜字爐、惜字洞、字塚等等,無不體現以前的人們對字的敬意,對惜字的重視。

敬惜的方法

(1)、衣褲、毛巾、被子、鞋子、糕點、糖果食物等印有的各種文字,貼的各種商標文字,均非所宜。因此,可將貼印的文字商標剪下,用火焚成灰,撒到河裡。而製作衣褲、毛巾、被子、鞋子、糕點、糖果的廠家商人,亦當不該在這些物件上多印文字,尤其內衣褲,被子、鞋子等更須謹慎,可印花紋以代之,如此自可得大福。

(2)、把平時不用或扔掉寫有字的紙張拾到一起,用鐵桶或鐵盆裝著,用火焚成灰,裝進袋子埋入山林、花壇(人畜不到的潔淨之處)或者投入江河之中。如果字紙有泥土等不乾淨,用清水洗三次,然後曬乾焚化。

(3)不要用宣傳單、結緣來的書籍、報紙等等墊坐。請大家尊敬古聖先賢留給我們的寶貴才富,請不要將字紙扔在路上扔在垃圾桶內,為子孫後代多積陰德,莫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願學校領導、企業領導、各行各業請采訥這項措施。」

(4)請不要用有字的紙當做手紙,請不要用印有字的紙張包裹物品,可用無字紙,請不要用有字的紙張踩在腳下,請不要坐在報紙、書籍上。

其實特別是做為教師的,教書育人的同時,更應該訓示學生敬惜文字,不要踐踏污穢字紙,對於殘書廢籍、舊報故紙,也不要隨地拋棄。如果能時時留意關心,不僅自身增進福慧,而且其子孫也必靈秀超眾。

把各處的字紙拾到一起,用鐵桶或鐵盆,用火焚成灰,裝袋子。到秋天地里不澆地時,送到河裡海里讓魚蝦吃上可轉人,功德無量。如字紙有泥土等不乾淨,用清水洗三次,曬乾焚化。如字紙洗得成了小米、大米大,可用面羅接下另裝,切記為要。

附錄:我從垃圾堆中撿起大家丟棄的佛像幾萬尊

有一天我和一位師兄去朝拜虛雲老和尚紀念館,途中看見包香的盒子上印有佛菩薩像,被無知的遊客亂丟亂踩,垃圾堆里隨處可見!當時我的心比刀子割刮還痛。我怎麼能忍受大慈大悲的父親被丟埋在垃圾堆里?於是我馬上跑過去撿,也叫師兄與我一起撿,可是他扭頭走了。因為垃圾臭烘烘髒兮兮的,撿佛像得用雙手翻找,而且遊客不解地盯著看你,好像看一個叫花子似的。有人看我在撿佛像,便說:「這的確要放下臉面才敢做呀。」我們醜陋的臉孔能值幾個錢?而我們圓滿莊嚴的慈父被埋在污臭的地方,作為佛弟子,還能有什麼面子?從那天起,我就發願搜撿被遊客丟棄的佛菩薩聖像。

當時我在寺院裡與香燈師一起看大殿、管香燈,我向師父請假去撿佛像,香燈師每次都同意。山下停車場垃圾堆里總能撿到許多佛菩薩聖像,是不能放過的地方。因為路程遠,而中午十一點半必須趕回寺廟午齋,時間最多只有四個小時,所以我去時全是小跑,回來時一步二階,連續不停往上登。從停車場到索道一般遊客要走一個半或兩個小時,而我只花四十分鐘,累得大口喘氣,幾乎受不了,佛的力量加持我堅持下來。後來那位香燈師離開了寺廟,我要一刻不離地看殿,白天就沒有時間去撿佛像了。

晚上九點半,香燈完後還要打雲板,然後才是我的自由時間。我準備了三個手電筒,奔跑而去撿佛像,凌晨兩點多才返回寺廟,四點又得起床加油供佛等,非常累。晚上撿佛像經過樹林時,聽到牛叫聲、野猴子的怪叫聲,特別恐怖,我就大聲念佛。我發了個誓願:要用我的雙手從垃圾堆里撿出一萬尊佛像。我要用我的行動來勸告世人不要再亂丟佛菩薩聖像,告知天下眾生要恭敬三寶。《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佛告地藏菩薩:「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又云:「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

如今大量的佛像被丟在垃圾堆里,對三寶如此大不敬,是下地獄的因啊!香客們來寺朝拜,只知道禮拜恭敬大雄寶殿的佛菩薩,忽略了香盒和門票上的佛菩薩也要恭敬。印光法師說,對佛像要和對真佛一樣地恭敬,否則褻瀆之罪苦報無窮。確實如此,如今,佛菩薩成了商家用來營利的商標廣告,眾生無知買賣、亂丟、焚燒、坐踩等,極不如法。本想求個平安吉祥,卻不想種下了三塗因!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丟佛像,卻沒有人發心撿?我撿著佛像,心在吶喊:快來撿佛像啊!恭敬三寶啊!

可是沒有人理會,挖苦我的人倒有,「你這青年撿佛像幹嗎?這是死人用的,你還沒有死,就想超度,準備後事。」「外面的佛不是你的心佛,看住自己就好了,你撿得完嗎?」等等。我聽到這些邪知邪見真的是哭笑不得,感慨萬千。這一天忙活下來,撿了幾千尊佛像,心裡又是喜,又是悲。沒想到國慶長假這幾天,我一下子完成了撿一萬尊佛像的大願。從六月到十一月,我共撿到印有十八尊阿彌陀佛像和一座白塔的遊覽車票約四千多張,印有迦葉尊者的索道票十多斤,約六、七萬尊聖像,撿到造像廠印有佛菩薩像的宣傳資料十多本。

從香的包裝袋上剪下釋迦佛像七百多尊、觀音菩薩像四百多尊、彌勒佛像五十多尊,估算撿到佛像的數量約二十萬。我撿佛像,感化帶動了好多人。我在深夜裡打著手電筒在垃圾堆里撿佛像,管遊覽車的經理看見了好多次。我的行動終於感化教育了他們,十月廿九日,遊覽車票改版,不再印佛像了,換成了一個遊覽車。當我撿到這張票時,心裡樂開了花,為自己鼓掌!想想那些挖苦話語,其實正是佛菩薩給我的考驗。慢慢地,身邊的許多人理解了我的行為,也行動起來――他們幫我撿,或者收集後給我。

後來經理說由他們收集索道檢票處印有迦葉尊者聖像的廢票,讓我每天去拿回去。有一天我去拿,工作人員沒有給我。幾天過去了,我來到一個樹林裡,突然發現馬糞旁邊有一堆印有迦葉尊者聖像的廢票,一看正好是那次我沒有拿到的,正被他們用火燒!我雙腿跪地就撿起來。這時一個人說:「你幹嘛?」我說我是專撿佛像的。他說真是奇怪,他們誦讀了經文火化尊者,可是火就是燒不著!此事真實不虛,尊者聖像我還保存著呢。國慶節撿佛像,感動了來自深圳的遊客圓禪師兄,他用照相機拍了好多照片,說一定要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警告大家不要再丟佛像了。

他臨走時,激動地對我說:「沒碰到你以前,我也丟佛像。而昨天晚上上廁所時,我第一次撿起了一尊佛像,我要把撿到的佛像佩戴在身上。如果不碰到你這樣撿佛像的人,丟在廁所的佛像我是不會撿的。非常感謝你,是你教我恭敬佛。」 我說:「我們一起感恩我的上師――多寶講寺的上智下敏上師吧!我以前也不知道撿佛像,是恩師教我的呀!」多寶講寺把字紙分「普通字紙」和「三寶字紙」兩個類別,回收後妥善處理。把佛菩薩聖像、佛塔、佛號、蓮花等收集起來,剪接、修補、整理、裝裱等,絕不敢輕慢。我曾看見講寺弟子把從香盒、掛曆等處剪來的佛菩薩像,貼上組合在幾個大的宣傳欄里,供人禮拜、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