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通過佛教法理引導來轉變心態提高證量不可能了脫


時間:2018/5/8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不通過佛教法理引導來轉變心態

提高證量 不可能了脫

佛教史上包括中國歷史上有一些外道,有一些邪教,他們的修持也非常虔誠。在這修持過程中,他們可能也會很精進,但是他們不可能達到佛教的那種了脫和成佛的作用。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教正法的指導,所以證正法根本談不上。有的人什麼也不懂,就只管一門深入,在什麼也不懂的前提下,你一門深入下去是非常危險。

這在我們日常生活也是這樣,我在印度學習的時候,我的一個老師舉了一個例子,說一個人從來沒有接觸過汽車,從來不懂這方面的知識,統統不知道,你讓他坐到駕駛室里讓他開車,他會麼?你們猜猜他能會麼,世間基本的東西都需要通過學習,通過掌握,才能去實踐,所以說在什麼也不知道的情況之下,特別是佛教,你就一門深入下去,是非常危險的,這就是法理。

我們見到有一些學者,他們研討佛法,也非常刻苦,他們所掌握的佛學知識也非常多,就把佛教當作學術來研究,根本沒有進行實際的修持,沒有通過佛教法理的引導,來轉變自己的心態,提高自己的證量,就是我們平常說的積福和淨障實修,那麼僅僅是研討,就相當於僅限於教正法的階段,也是不可能成就,不可能了脫,所以教正法來自源於平常的積累和我們讀誦經典、聽聞經法包括實修體悟的一些經驗。

證正法呢?他必須要相對應一種修持儀軌,修持的方法,這個就是我們平時說的修法。通過修法才能達到證,而且是正確的方法,所以叫證正法,中間的兩個字都是一樣的,都是建立在佛教的範圍,裡面就是正確的方法和正確的理論,而這種修持方法,最現實的、最直接的、也是最常見的就是我們剛剛講了,就是說的儀規(軌),這個題目簡單解釋一下,規(軌)兩個字都可以。

儀軌,這個短軌,是比較簡短,比較簡單的修持的方法。看題目,這是解釋題目,這個修持的方法是什麼呢,這個修持方法是相對固定的,比較實用的、需要通過長期熏修的一種方法。我們的儀軌是極樂淨土的修持方法,這個極樂淨土的方法他是一種耳傳之法。耳傳我們的題目上有,是口耳相承的,他和我們剛才講的加持派,他具有我們剛才講的加持派的特點,也是加持派的一種,這個耳傳就是親授,口耳相承,那麼甚深這兩個字,在儀軌裡面有所體現了。

我們這個儀軌雖然時間短,但是他涵蓋的法理是非常深奧的,我們在講解儀軌裡面內容的時候,可能會在不同的地方展開不同的要點,因為我們這個儀軌中間有長時間修持的地方,可靈活掌握時間,比方說你可以念一遍,你可以念十遍,如果你功夫高的話,你可以連續念一個星期,都處於這個儀軌當中,還有一段可以進入一種禪定狀態,在我們儀軌當中都有,可以進入一種禪定狀態,如果你平常有很深厚的空性理念的話,在深深的禪定狀態你的根基到了的話,福報資糧具足的話,就有可能證空性,這個能懂吧?有可能證空性,告訴大家一個秘密,秘密,為什麼是秘密呢?你們不知道才叫秘密,在佛那裡不是秘密,所有一切證量的提高,包括證空性。包括發生質的變化。全是在深深的定境當中。這個定不是指的禪宗的那個禪定,禪宗的禪定是定的一種。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