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即使我們修行很多年還會有煩惱習氣


時間:2018/5/8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即使我們修行很多年 還會有煩惱習氣

不要認為你念了兩天佛就煩惱了,我怎麼還發火,如果念三天佛就不發火的話,我們世界是和平的沒有戰爭,就沒有爭鬥沒有貪,七地末後的菩薩都有粗的煩惱習氣。八、九、十,三地叫清淨地,八地也叫不退轉地,八、九、十,三地稱為清淨地,為什麼叫清淨地呢?

粗的煩惱習氣沒有了,但是細的種子還會有,這個粗細之分,很多高僧大德在講的時候用一個比喻,如果說我們離開自己的家好幾天了,回來發現你走的時候,你的茶壺,你喝完了茶以後,那個茶根沒倒掉。這種情況有沒有?茶根沒倒,你看好好的一把壺臨走時候把它忘掉了,你的打掃衛生啊,咋辦?先把茶根倒掉,把茶根倒掉啊,從茶壺裡把茶根倒掉就相當於打掃衛生,清淨業障相當於我們降服粗的煩惱習氣。這個比喻適合初地到七地,那麼雖然把茶根倒了,茶葉倒了,但是那裡面還有一些茶漬,甚至還有茶味,那怎麼辦,還得打掃,你打掃的時候就不容易了,三天兩天你想把茶味都清理掉,太難了,你就不會處理了,因為那個東西滲透到茶壺裡面了,不容易清淨了,而且他是非常微細的,不是輕而易舉的你用什麼工具就把他去掉了,那種東西也叫煩惱習氣,就是微細的,他對應了八九十三種清淨地。

當我們一切的煩惱習氣都沒有了,才是真正成佛的時刻,所以大家一定正確給自己一個定位,即使我們修行很多年了,還有煩惱習氣,告訴你兩字。根據佛理,告訴你兩個字,這是秘密,要不咱過後再說,現在說是吧,兩字叫正常。三個字就是太正常了。到下午我們做禪修觀修導引的時候,導修的時候會有如何對治,只有有對治的方法,加上長期的功夫才見效果,我們餓了需要吃八個大饅頭才飽,吃一個就想解決問題,你自己知道那個滋味,我必須要吃八個,所以這個法看上去很短,但是他具備了很深的修持法理,修持方法。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