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惜福


時間:2018/5/8 作者:真誠敬佛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九十五歲都不需要人照顧,自己燒飯,自己洗衣服。最後的兩年,兩次飲食中毒,飲食中毒是他的慈悲心。人家供養東西給他吃,他知道那個東西不乾淨,但是別人誠心供養,他也就當面吃給他看,讓他生歡喜心。他吃的時候,這個東西已經變味了,他是一位醫生,回去之後用解藥就化解了。第一次化解了,過了幾個月又遇到一次,他還是這樣表演,回去再化解時,毒已經擴散來不及了,這一次吃了虧。這樣一病倒,病了幾個月,體力衰了,畢竟是九十七歲的老人!

從那時起,我到台中去看過他幾次,每一次看他時,他都特別叮嚀囑咐,不要上館子吃東西,吃東西要小心。我在台中十年,常常跟老師在一起,接受別人的邀請,我都是坐在他旁邊。那個菜變了味道,他就用手碰碰我,這個菜不要吃。所以,我們要懂得衛生,通情達理,而不是說要「惜福」,結果惜福搞得自己一身病就錯了。東西味道變了就不能吃,你吃了生病,生病需要別人照顧,那就不是培福,那是享福,福不好享。因此,吃的東西不能放太久,自己要是吃不完,趕緊送給別人。不能將東西放壞了、不能吃了,再去送給別人,那你不是害人!

(節錄自《華嚴經》12-17-06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