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老法師對危人自安減人自益的開示


時間:2018/5/8 作者:心愿

往下是六十三句的,「危人自安,減人自益」,這老法師他也有開示。

第一點,老法師說,這個意思很明顯,不難懂,遇到危險的事情總是叫別人去。遇到有好處、有利益的事情,總是自己希望多占一點便宜。「減人自益」,就是損人利己,那是錯誤的觀念。這個註解上這一句說得好,『千經萬典,只論個心字』,這不僅是在佛教,在所有一切宗教,說實在的,都是講這個心。宗教能不能夠和睦相處?族群能不能夠團結?從佛法的理論來講是可能的,決定是肯定的。只要大家覺悟了,只要大家明了宇宙人生真相,我們就可以說,這個世間許許多多不同的宗教、不同的學說,正如我們站在各種不同的方位看問題一樣,事情只是一樁,我們站的方位不同,大家看的不一樣,其實是同一件事情。比如這個茶杯,兩邊的人看,角度不一樣,一邊看的是凸出,一邊看起來是凹進去的,這兩個人要爭論了,永遠誰也不服誰,因為沒有看到完整的一面。你再把整個面轉過來,大家問題不都解決了嗎?這個就是老法師開示的第一點。

第二點,老法師說,佛法講得圓滿、透澈,佛法講到最究竟就是「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個心,一個智慧,告訴我們事實真相,這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是自己,這不就全部就包括了嗎?他說,《華嚴經》上講,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自己的心,識是自己的識,離開心識,無有一法可得。

所以佛法講真諦,都講自性,三寶也是講自性三寶。所以六祖大師的自性三寶,皈依佛就是皈依覺,皈依佛就是覺而不迷;皈依法就是皈依正,正而不邪;皈依僧就是皈依淨,淨而不染。所以六祖大師的三皈依是皈依自性三寶,念佛的人講自性彌陀、自性淨土。我們這個世界,你要是明白這句話的道理,豈不就是自性娑婆、自性釋迦嗎?延伸到其他宗教,你就懂得自性的上帝、自性的基督了,那你就恍然大悟,一切的妄想、分別、執著就放下來了。

第三點,妄想、分別從哪裡來的?只看到局部,沒有看到圓滿,從這裡發生的,我們稱為誤會,佛法裡面講叫偏見,有沒有看到圓滿?沒有看到圓滿。所以佛法的教學是圓滿的,不是偏在一邊的,這樣才能夠解決一切問題。佛法講修行證果跟證道,果跟道是事實真相,真相明白了,妄想、分別、執著盡了。可是怎麼樣了解事實真相呢?你必須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來,你必須要破,你破了妄想、分別、執著,你才能夠明了事實真相。所以堅固的執著跟嚴重的分別是障礙我們的智慧,智慧是本有的,不是從外面來的,智慧是能證,法界、事實真相是所證,能所是一,不是二,這個境界是諸佛如來果地上的境界。佛為我們說出他所證得的境界,勉勵我們自己也可以證得,這樣就可以得到真實的利益、真實的受用。就是你妄想、分別、執著破得愈多,那麼你明了事實真相就愈多,你就愈深入。

第四點,從這個地方我們才體會到,諸佛如來為什麼要幫助一切眾生?因為他是無私的、無條件的幫助眾生。我們凡夫沒有辦法去理解,為什麼他要這樣做呢?因為佛菩薩知道虛空法界是一個自體,大乘經裡面講就是法身,一個法身,佛的心量廣大,佛認為一切眾生都同共一法身,所以佛幫助一切眾生就是幫助自己。就像我們身體一樣,身體哪個部位,就那個部位我們來去幫助它。有痳木了,我們其他部位來幫助它,左手幫忙右手,你左手痳木了,右手來幫助它。

老法師用這樣做比喻說,我們眾生是看這一身,佛是看一個法身,我們眾生只會幫助自己說,左手痳痺了,右手來幫助它,你右手幫助左手,還要談條件嗎?還要拿代價嗎?佛都把整個虛空法界眾生當成法身,佛去幫助虛空法界一切眾生,乃至幫助一隻螞蟻跟幫助一尊佛、一個人,佛還要談條件嗎?當然無條件,這叫做大慈大悲,這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我們眾生不能去理解佛,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佛已經證得法身了。

老法師這一段講得很好,因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佛妄想、分別、執著都破了,他破根本無明,他證得法身了,入常寂光淨土。所以佛幫助所有一真法界裡面的眾生,因為在佛所看到都是一真法界,眾生是在六道法界裡面。所以佛認為眾生都是佛,所以佛在一真法界裡面幫助所有眾生,這是他本分事,應該要做的。因為佛所見的是一真法界,是清淨、平等、覺悟的法界。我們所看到的是妄想、分別、執著的法界,所以會有你、我的分別。差別就在這個地方,一個是迷,一個是悟。所以佛在這個一真法界裡面,「無上菩提覺法樂,無上涅槃寂滅樂」。那眾生呢?苦樂參半,苦多於樂,樂極生悲,不得解脫。

我們看第五,佛知道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是自體。所以無條件去幫助他們,利益眾生就是真正利益自己。一切眾生無量劫來墮在妄想、分別、執著,不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不知道法界是一個整體。所以看到左手痛苦,右手不肯幫助它。幫助它要談條件、要代價,而且還要問,我為什麼要幫助你?他不知道是一體的。

第六點,佛家講,「無上菩提,究竟圓滿」。你真正徹底明白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一體的,「十方三世佛,同共一法身,一心一智慧」,你過失自自然然就沒有了,就是「危人自安,減人自益」,這種過失自然就沒有了。你不了解事實真相,才會產生這些過失啊,才會產生這種危人自安、損人利己的事情啊。那你怎麼自己幫助自己呢?你怎樣使自己得到真實利益呢?沒有別的,就是全心全力幫助這個社會、幫助一切眾生。

第七,確實有一些迷失自性的眾生不了解事實真相,所以佛菩薩在所有一切幫助當中,最重要就是幫助眾生明了事實真相。這是我們在經典上常看到的。所以就是佛開示悟入眾生佛知佛見。所以佛的真實慈悲,無盡的慈悲,我們自己修學、修養,也是以這個為中心。這個方向目標就正確了,這一生才可以得到成就。方向目標錯了,在大乘佛法裡面講就不相應。所以所成就的不是佛法,而是世法。佛法是覺,世法是迷,不同在這個地方。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