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黃念祖:最好的念佛攝心方法


時間:2018/5/8 作者:若可

居士敬問:在念的時候,感覺有一個東西在那邊念佛,還是都不理它,就是耳朵聽?

黃念祖老居士:就是用耳朵聽,念佛最好的法門就是自念自聽。你不要去管著它或者念得好不好,自己來監視,都是多事!

居士敬問:要念低聲,還是不要念出聲?

黃念祖老居士:隨便。

居士敬問:自念自聽也可以聽?

黃念祖老居士:隨便,默念一樣聽得見。因此你的心就攝住了,你完全念這一句你聽到了,你這句是真念了。念的時候你自己都聽不到,那這句就是不算數。每一句功德都不可思議,重要是念就對了。

居士敬問:有妄念是馬上把它打掉,還是不管它,讓它繼續?

黃念祖老居士:你不要去治妄想,“欲除妄想,去一添兩”,你“任它妄想紛飛,聽我念佛分明”,你就聽你這個念佛就完了。不要去驅這個妄想,壓這個妄想,你就好好的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自念自聽、自念自聽...。妄想很多時,聲音可以放大一點,可以大聲一點。

居士敬問:心裡有時緊張的時候,還是繼續念下去?有時候有些事想到還沒有做,就是沒有辦法馬上做,心裡有點擔心,在擔心的情況之下要念佛嗎?還是...?

黃念祖老居士:什麼情形之下都不管,不管你就是做了壞事了,這些都不用...,只要你能念就是好。還覺得“我這個衣服不乾淨了,或者必須換到什麼地方念”,都不幹事,你只要是念,念就最清淨。

---摘自《黃念祖居士與懺雲老法師對話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