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覺法師:我學的滷菜和師父這不是造業呢嗎?


時間:2018/5/8 作者:淨覺法師

弟子翡翠張問:我代表所有做肉食生意的師兄們問師父一下!就是比如我吧我學的滷菜和師父,我呢不想做了,但是有人想和我學習怎麼滷肉!我的觀點是我既然知道做滷肉是殺生才不做的我如果同意教別人如何做我是不是也是罪過很大啊!但我是不會教的啊呵呵這是比喻!昨天我的那個師傅和我們一塊學習滷菜的師兄們說有人想學當然可以教我聽了很無奈啊!這不是造業呢嗎!就是想師父開示一下這個問題!

淨覺法師答:殺生是諸戒裡面第一條重罪。殺生包括親殺,見殺,就是見到別人殺,比方說到別人家裡做客,人家為了招待你殺了雞了、殺了牛了、殺了羊了,這都是為你所殺,還有呢聽殺,包括聽到被殺的聲音,這都是殺生。而且你沒聽到也沒見到,你聽別人說殺生了,你見聞隨喜這都是有罪過的。所以你也知道,做滷肉是用眾生的肉、就是自己的肉、自己親人的肉、父母的肉來供別人吃,把親人變成仇人,來做生意做買賣,這是無量重罪。這個問題不用多開示,這是殺生系列,你不做你就沒有罪,你做就有罪。說人家那麼多做的,你是學佛的,你覺悟了,不能再做了,要止惡揚善,你說的那些人要教別人做那個罪過就大了,你看廚師有幾個發財的,有幾個身體好的?在沒出家之前,有個姓張的,他在承德郊區開了個魚館,非常火爆,他做魚呢,就做鯉魚,他做魚之後非常好吃,沒有土腥味,人們都到那裡排隊吃。到後來他就得了病,做了三次大手術,四十多歲的時候就掛著尿袋,不能尿尿,中樞神經受損,整個做手術昏迷了七天七夜,妻子念地藏經才把他給救過來的。他說,他病的部位和他殺魚下刀的部位是一樣的。為什麼他做好吃呢?原來他在做魚的時候,先把魚拍死,從魚腦袋上拍暈,之後把魚的脊椎骨脊髓線給抽出來,所以他的得病和他殺魚的部位一樣的。他和我住的一個屋的時候呢,看到他的病,正好脊椎骨上割了三刀子,每次都是那個地方,這些正驗證了你怎麼殺別人就讓你怎麼死。在寬城我當年當兵的地方,有一個孕婦,心情不好,他們家養的貓,貓吃東西,她很生氣,那個爪子叨食了,他就把那個爪子用刀剁了。當時她懷著孕呢,生下孩子,就天生的沒有那隻胳膊。還有好多虐待貓、狗、殺生的、殺人的,他最後的死法和他當時殺生的狀態是一樣的。比如還有人釣魚殺生的很多,

被什麼東西給吊著死了,非常多的例子,我們就不用說了。你做滷肉,你做肉的過程中,殺害了很多眾生的肉,那就是你自己的肉,那麼多做到最後你死的果報就是無量次的在鍋里把你的肉給滷了。所以,千萬不要把它當兒戲,也不要作比喻,這是個實實在在的不要造業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