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覺法師:弟子學佛將近兩年,現在越發不不喜歡說話我這樣正常嗎?不會產生心理疾病吧?


時間:2018/5/8 作者:淨覺法師

簡夢問:頂禮師父!弟子學佛將近兩年,現在越發不不喜歡說話,不喜歡和別人(同學朋友或家人)溝通交流,因為覺得思維不一樣了,溝通不了。絕大部分聚會都不參加了。請問師父,我這樣正常嗎?不會產生心理疾病吧?

淨覺法師答:學佛之後喜歡寂靜,這是很正常的,如果看破一切,比方說同學聚會,多數都是炫富,要不就是敘舊,敘過去的感情,要不就做一些男女亂七八糟的事情……其實人世間那些,除了名利之外,沒有別的。因為我們修行人就是要遠離名利,名利是過眼雲煙,所以凡夫叫名利客,學佛叫覺悟者。那么你不願意和別人去做一些造業的事情,我們就不用去做,所以說你有沒有精神疾患或者心理疾病,這就要看你自己到底是不是老實念佛了,因為你念佛修行、止靜、打坐、參禪了,這些就是守住你的心、口、意,口業守住就不愛說話,止語。這是功夫的體現,並不是你不知道他們做的什麼或者是你並不懂他們說什麼,而是說我看破這些東西了,不願意說那些造業的事情,守住自己的口業,好好修行。而且你很精進,這是要隨喜讚嘆你的。

如果你並沒有修行,並沒有做到這個止語的境界,不是止語,就不是功夫的體現,而是越來越封閉,越來越抑鬱。如果是這樣,就有可能說你有精神疾患了。所以你要判斷自己是不是有精神疾患,就要看你功夫得力不得力,看你是因為修行功夫的事情,還是看你有沒有精神心理疾患呢,參照依據就是你平時念佛,參禪打坐怎么樣。止語念佛念的怎么樣,你自己心裡應該清楚。我們修行人要儘量的守住寂靜。佛經裡面講,若有菩薩寧捨身命,也要遠離憒鬧,守護寂靜。寂靜,即心中說我阿蘭若處,就是說一個真正修行的人他不願意熱鬧,遠離是非名利,所以佛在八關齋戒裡面有一條戒:不讓我們觀歌舞視聽,不讓到繁華的地方;不要整天塗抹脂粉,做一些讓人家起心動念的事情。不讓人清淨的事,佛不讓我們去做,這就說明佛要讓我們到一個寂靜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