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現在西醫的影響超過了中醫?


時間:2018/5/8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為什麼現在西醫的影響超過了中醫?

《鶡冠子》上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魏文侯向扁鵲請教:“聽說你們兄弟三人都是醫生,那么你們三個人哪一個人醫術最高明呢?”扁鵲回答說:“我的大哥醫術最高明。為什麼呢?因為他在病情隱伏未發的時候就可以給以對治,他的名聲不出於這個病人之家。我的二哥醫術其次,他是在病情剛剛有了一點微小症狀的時候就給以對治,他的名聲不出於這個病人的巷子。至於我,是在這個人的病勢已經很重的時候,我把他的肌膚割開,給他吃上一些有副作用的藥,做了很多大手術,最後把病人從死亡線上救了回來。大家聽了之後就非常地讚嘆,說我可以起死復生、妙手回春,所以我的名聲就傳遍了整個諸侯國。”

我們從這個故事中了解到,為什麼現在西醫的影響超過了中醫?為什麼現在西方管理方式的影響超過了中國的管理方式?中醫上有一句話說:“上醫治未病不治已病”。真正高明的醫生都是防患於未然,按著自然節律、飲食起居教給人養生之道。

古人說,不僅一年有四季,一天也有四季。一天的春是從早晨三點鐘開始的,三點鐘是立春,春天主生髮。意思是說,三點鐘春天已經來了,我們就可以起床讀書、活動了。五點鐘是一天的驚蟄。驚蟄是小動物經過冬眠要恢復活動的時候,這個時候起身鍛鍊一下身體,比如說打打太極拳、練練八段錦,這些古老的養生方式都是內壯法,它強壯的是內在的五臟六腑,而不僅僅是外在的骨骼肌肉。經過鍛鍊之後,一身血脈暢通,整天精神都很好。六點鐘是一天的春分,春天的一半就要過去了,所以最遲也不能超過六點鐘起床。否則,你沒有趕上春天的生髮季節,春天生得不好,夏天長得就不會很茂盛。

古人的這種養生方式一直到民國初年都保持著。特別是在清朝的時候,清朝的皇太子,早晨三四點鐘太監就在門外叫他了,說“雞鳴即起,勤政愛民”,三四點鐘就要起床,鍛鍊身體、讀書了。自從民國以後,我們為了向西方學習,和國際接軌,做了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我們上學、上班、起床的時間越來越靠後了。你說讓一個人早晨三點鐘起來讀書,他覺得是天方夜譚。這叫什麼呢?這就叫“積非成是”,把錯誤的積累多了,人們認為錯誤的是正常的,反而把正常的認為是不正常的了。

上午的三點鐘到九點鐘是春天,九點鐘到下午的三點鐘是夏天,夏天主生長。下午的三點鐘到晚上九點鐘是秋天,秋天主收,有收穫也有收藏的意思,這個時候不要做劇烈的運動,否則會影響晚上的睡眠。最好的休息時間就是晚上的九點鐘到早晨的三點鐘。特別是十一點到一點,是一天的子時、一天的寒冬,這個時候你還不睡覺,還很精神,就等於穿著很單薄的衣服出現在寒冬臘月。

所以,扁鵲的大哥可能經常給人家講這些養生之道,按照自然節律飲食起居,人一生基本上不得病。

在我們的《禮記月令》(月令就是指每一個月當行之令)中就記載著吃什麼樣的蔬菜、水果、農作物最有利於你的身體健康。其中告訴我們,要吃當地的、當季的,甚至都是方圓三十里之內的蔬菜、水果、農作物,這才最有利於我們的健康。這就叫“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啊!而我們現在不學習傳統文化,不明了這些養生的道理,花著很昂貴的代價去吃進口的水果、進口的食物,反而對於我們的健康沒有利處,因為那個東西是養那一方人的。而且現在轉基因食品影響很大,對人的身體有很嚴重的危害。轉基因食品在西方受到排斥,我們卻把它當成新的科技來引入,不僅危害土地的種植能力,而且危害人體的健康,甚至危害後代子孫。這都是因為沒有學習傳統文化所導致的結果。

這是扁鵲的大哥,他講養生之道。

扁鵲的二哥是在病剛剛有一個微小的症狀時就給病人以建議,比如告訴他一些保健的方法,改變他的不良生活習慣。譬如說,我們早晨應該吃得好,中午應該吃得飽,晚上應該吃得少,這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才是有利的。但是我們現在卻恰恰相反。因為早晨要去上班,上班的地方又很遠,起來之後匆匆忙忙吃了一口飯就走了。中午在單位,可能將就吃碗便當就過去了。把大量的應酬安排在晚上,最後喝了很多的酒、吃了很多的肉,沒過幾個小時就去上床睡覺。諸位朋友,我們想像一下,酒肉混在一起,在夏天的常溫之下擱上幾個小時都會腐爛變味,結果我們把這個東西吃到腸胃裡就上床睡覺,當我們睡覺的時候腸胃就不活動、不工作了,把這些魚肉放在三十六度的高溫之下,能夠不腐爛變味嗎?魚肉在腸胃裡變味,毒素就向全身擴散,人的身體怎么好得了呢?第二天早晨起來一打飽嗝,氣味都很難聞,這都是有原因的。所以,中國人講“上醫治未病不治已病”。高明的治理方法是防患於未然,而不是禁於已然之後。

(摘自劉余莉老師《群書治要十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