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仁禪法師:前世相識,女孩剛滿月就對他笑


時間:2018/5/8 作者:淨土解行

仁禪法師講公案

宋朝的時候有一位海印信和尚,是琅琊禪師的法嗣,桂府人,住在蘇州定慧寺。

海印信和尚八十幾歲的時候,平日裡一直受一位姓朱的防禦一家的供養,好多次到過朱防禦家。

一天,朱防禦問海印信和尚:“和尚您去世之後,後世能不能到弟子家來托生呢?”海印信和尚微笑著答應了。

海印信和尚答應朱防禦之後,回到寺廟就病了,幾天之後就去世了。而去世的那一天,朱家就生了一個女孩子。

圓照本禪師當時住在瑞光寺,聽說這個事情之後就專門去拜訪。這時候這個女孩子剛出月,抱出來之後,因為前一世的時候認識,所以一見到圓照本禪師便笑了。

圓照本禪師是非常了不起的大禪師,應該有大神通,所以就提醒海印信和尚轉世的這個女孩子,說:“海印,汝錯了也。”女孩哭了幾聲就去世了。如果碰到現在信心不是很好的居士,那么圓照本禪師就麻煩了。

這個公案出自於《宗門武庫》,是宋朝時大慧宗杲禪師所講說,弟子道謙禪師所編述的。大慧宗杲禪師是影響非常大的大禪師,可以說是當時影響最大的。特別是大慧宗杲禪師提倡的話頭禪,與天童正覺禪師的默照禪,是當時宗門上最有名、影響最大的。而大慧宗杲禪師下面開悟的人也非常多。《宗門武庫》是禪宗非常有名的著作,屬於禪宗七書之一。

關於這個公案,記得以前在江蘇揚州高旻寺的時候,德林大和尚有一次開示的時候和大家講,說那一天又碰到一位居士又來供養。這位居士供養完,走了之後,跟他一起來的和老和尚比較熟的一位居士,就偷偷地向老和尚透露了這位居士供養的目的。

為什麼這位居士這么拚命地來供養老和尚,而且專門找一些年紀大、福報大的老和尚(當時德林老和尚應該快九十歲了)來供養呢?她想的是:“供養完了,到時候你到我家來,做我的乖乖兒子!”德林大和尚聽說了之後嚇了一跳。這位居士確實很聰明,可能是看到了海印信和尚等的一些公案,所以就想:如果沒有孩子,就到寺廟裡去供養老和尚,這最好!

摘自仁禪法師《圓觀等九人傳講記》

【原文】

宋海印信和尚,嗣琅琊,桂府人。住蘇州定慧寺。年八十餘,平日受朱防禦家供養,屢到其宅。一日朱問曰:和尚後世能來弟子家中托生否。師微笑諾之。及歸寺得疾,數日而化。其遷化日,朱家生一女子。圓照本禪師,時住瑞光,聞其事,往訪之。方出月,抱出,一見便笑。圓照喚云:海印,汝錯了也。女子哭數聲化去。

——《宗門武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