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在修行中遇到父母、丈夫、兒女障道的難題,如何對待?


時間:2018/5/9 作者:妙音居士

問:第四個問題,「在修行中遇到父母、丈夫、兒女障道的難題,唯擔心眷屬落因果而心有餘悸。請問我應如何對待這些問題?」

答:如果你能夠如理如法的修行,我相信你的家人不會障礙你,你的家人會障礙你,是因為你修行得不如法。為什麼?一個人修行如法,對家庭、對親戚朋友、對鄰里鄉黨,決定能夠和睦相處,決定能夠尊重敬愛,哪裡會發生衝突?發生衝突都是我們自己本身有問題,應當要反省,應當要改正。

一般我們常見到的是飲食方面,你修行人吃長素,看到家人吃葷,特別是喜歡吃海鮮的,你看到,表情就不一樣了,你家裡人覺察時,當然就不舒服。這種情形之下,怎麼辦?要懂得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要能順就沒有衝突了,你不順他,衝突就來了。你要忍,你要讓,樣樣都要忍,樣樣都要讓,長年去感化他們,要用時間。

家裡人對你也很愛護,看到你天天吃素食:「營養不夠,你身體會吃壞!」因此,學佛心地要清淨,心地要慈悲,一定要把形態修好,招牌要修好,家裡人看到:「天天吃素,沒有營養,為什麼你身體這麼好?」你必須要做個好榜樣,要把修行的成果拿出來給他看,他就相信了,他就明了了。這些道理,《了凡四訓》裡面都有說。確實中年以上素食是健康長壽之道,他不要學佛,健康長壽他要,他不要短命。所以要知道,我們這種生活方式是健康長壽的方式,慢慢的去教導他,去影響他,決定不要有衝突,一定要隨順家親眷屬,你才能度化他們,這個問題就能夠解決。

問:第五個問題,「家庭成員肉食而且殺生,我們無力勸阻,而且為兼顧家庭關係,不得不為他們製作肉食,心中矛盾,請問應如何處理?」

答:在這種狀況,心裡不要有矛盾,心裏面生歡喜心,生慈悲心,以憐憫心度化他們。我們心裡生煩惱、生矛盾,我們自己錯了,我們這個結沒有解開。想到佛在《華嚴經》裡面所說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我們遇到這些事情,為什麼會有障礙,而佛菩薩沒有障礙?把這個原因找出來,然後把這個因素消除,你的問題就解決了。

一定要做出成績給你家人看,你沒有成績表現,他不相信!現代人所謂是,你要拿出證據給人看,我們確實能把證據拿得出來。不殺生,可以跟這些小動物溝通,不殺生決定得健康長壽,少病少惱,最明顯的就是不容易衰老,所以我們學佛要認真去做。「種善因得善果」,那個「造惡業得惡報」的話就不必說,說了刺傷他的心,只講「種善因得善果」,後頭那一句就不要說,要這樣勸勉他。我們自己心善、行善,善的果報就在面前,就證明給他看。一年、兩年看不出來,時間太短了,到五年、十年,就很明顯了,相形之下,比例差距就很大了,他就會覺悟。

我學佛的時候是二十幾歲,我的同學,還有老師、同事、長官,看我怪怪的,都說:「被佛迷了,工作不要了,出家去了」,都說我迷信。經過了十年、二十年之後再見面:「你對了!」他們覺悟了。為什麼?他老了,我沒有老。他為什麼老?天天花天酒地;我不老,天天吃青菜豆腐。十年、二十年之後他才曉得:「你是對的,你這個生活方式是正確的。」

我們度一個人回頭,說是很快的,幾天、幾個月,那做不到的,總得要有十年、二十年讓他回頭。所以要有耐心,沒有耐心怎麼能成功?自己決定要拿出成績,成績拿不出來不行,人家不相信。理論是另外一樁事情,最現實的是果報,這是一般人講的「證據」。我這個身體就是證據,我每天這麼歡喜,每天這麼快樂,這就是證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