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遇到這個機會又能掌握,這樣的人實在太少了


時間:2018/5/9 作者:王習訓

何謂佛事?佛事是教化眾生的事業。諸佛菩薩、祖師大德示現在世間,只有一樁事情,就是「教學」。世間一切事都不是真實的,唯獨教學是真的。因為這個教學不是普通的教學,是破迷開悟的教學,覺悟才是真的。覺悟的學問,就稱作「佛學」。「佛」這個字是印度梵文音譯的,意思是真實的智慧、真實的覺悟。佛法教學,用現代說法就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教學」。但是講「多元文化社會教育」,還不能很清楚的將佛法教學的理念襯托出來,因為多元文化社會教學的內容太多了。佛法的教學是破迷開悟、轉凡成聖,這才能將其教學內容顯示出來。佛法初級的教學是斷惡修善,這一層除佛法之外,很多宗教團體也都在做,唯獨破迷開悟、轉凡成聖,這是佛教育裡獨有的。

這是大事因緣,《法華經》云:「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這是真正的大事。因為我們無法體會大事因緣的真相,因此對佛法的修學、信解就不能夠深入。所以,我們雖然遇到這個大事因緣,往往就空過了。佛告訴我們,這個機會很難遇到,開經偈云:「百千萬劫難遭遇」,這是事實。得人身、遇佛法的機會太難了,遇到而能掌握、利用這個機會,真的開悟、轉凡成聖,這樣的人實在太少了,所謂鳳毛麟角。而掌握機會的人,這一生真的轉凡成聖,就作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