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的法門


時間:2018/5/9 作者:王習訓

原文

大集經雲,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是知念佛一法,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若愚若智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以其專仗佛力,故其利益殊勝,超越常途教道。昔人謂余門學道,似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如風帆揚於順水。可謂最善形容者矣。若欲研究,阿彌陀經有蕅益大師所著要解,理事各臻其極,為自佛說此經來第一註解,妙極確極。縱令古佛再出於世,重注此經,亦不能高出其上矣。不可忽略,宜諦信受。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卷一

•與徐福賢女士書

參考譯文

《大集經》中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所以就知道念佛這個法門,是上至聖人下至凡夫都要共同修行的成佛大道,是愚昧也好聰明也罷都可通行無礙的方便大法。下手很容易而成功結果高,用力沒多少而得效速度快。因為此法門是專仗佛力,所以法門利益殊勝,超越通常修行途徑的教理方法。古人說依照其餘法門學道,如同螞蟻攀登高山。憑仗念佛往生淨土,如同順流行船又遇順風鼓帆。這可以說是最好的形容了。如果想要研究念佛法門,《佛說阿彌陀經》有蕅益大師所著的要解(【注】即《佛說阿彌陀經要解》),對念佛法門的含義,道理,行事和相狀都一一闡述發揮到了究竟極處,是自從佛宣說此經以來的第一最好註解,說理極為微妙,表達極為精當。縱使古佛再出現於世間,重新註解這部經,也不能比蕅益大師的要解更高明。你不可以忽略,應當認真相信接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