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真有來世當牛做馬償還宿債這回事嗎?


時間:2018/5/9 作者:王習訓

生活在我們人群四周圍的有哪些生命?大體上有兩種:一是畜類眾生,一是鬼類眾生。

畜類眾生在佛教里又稱作“傍生”,畜生有被人收養之義,比如豬、狗、雞、貓等;而傍生則是泛指生長在大自然中的一切大小動物,如空中的飛禽、地上的走獸、水中的魚龍乃至遍布于海、陸、空的一切涓飛蠕動、微細生命等,都屬於傍生的範疇。

它們為什麼會招感到如此低劣的傍生形命呢?

我們都知道,傍生的最大特點就是愚痴,有情成為傍生的最大原因也在於這個痴字。眾生的煩惱,歸納起來主要有貪、嗔、痴三類。眾生都具備了這三種類型的煩惱,但是細分又有貪嗔痴偏多偏少的不同,比如有的眾生貪心很重,有的眾生則嗔心較強,而有的眾生卻是愚痴偏多。由於眾生煩惱習氣不一樣,因此所感來的因緣果報也都不同。一般情況,貪心太重的眾生,由於不捨得布施甚至貪圖他人利益,這類人死後多數在餓鬼道中感受飢餓;嗔心重的眾生,因為嗔火太大而時常傷害他人,死後多墮地獄道受苦;太愚痴的眾生,他們稀里糊塗、事理顛倒,死後多數感在畜生道中受愚痴報。畜生不會像人那樣有思維、有決策和有理想,也不懂得善惡好壞,它們與人的最大區別是愚痴。

墮落畜生的另外一種原因,是為還債而來。有些人因為前生借人錢物不還或是非理侵損他人財物,業緣成熟時一定要還,償還的方式很多,其中一種就是投生為畜生到債主家中當牛做馬、為豬作狗,給對方賣力賣命,以此償還前生宿債。

生存畜生道中的有情,有時是從地獄受報結束,地獄出來還有一種余報,就是淪為畜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