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行,我執不除,妄心難安


時間:2018/5/9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為什麼再三的嘮叨,修行中,要注意實際,實際指的是什麼?

指的就是發心布施,做種種的功德,用一顆菩提心去造作,這樣才能消除自心的業障,不良習氣: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等。

這些業習障礙著自心的清淨。這些惡習的根源,主要來自於“我執”。若想達到目的,必須要消除我執。

獨尊湛現:修行,我執不除,妄心難安

佛在《金剛經》裡面再三地告訴大家,有相的皆為虛妄。所以說,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皆是不可取。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皆是虛妄。

真正的自我是無相,無相無無相。就是說雖然是無相,但是它能夠生萬物,能夠起到作用。

獨尊湛現:修行,我執不除,妄心難安

所以說在修行的過程中,必須要注意每一個細小的環節。

初學到這個期間,存在著很多細小的環節。

從悟道到證道期間,也是存在很多細小的環節。

要是靠自己去行走,自編自演,很容易走偏激。

別說是佛法,就連世間法,每一個行業取得優秀的成果,都需要一個良好的老師,進行對我們的程式引導。

它都有不同程式。這個程式都基本差不多,根據每個人可以靈活的變動。

修行也好,世間法也好,都講究根基,緣分。

獨尊湛現:修行,我執不除,妄心難安

世間法指的是,每一行的藝術,若想把每一行的藝術練得登峰造極,也講究緣分,根基。世間稱為天賦。為什麼這樣的語言呢?

因為眾生不了解什麼是輪迴,也不知道有輪迴。所以說稱為“天賦”。其實也同佛門中所講的“串習”,就是說前世的業習所遺留過來的。

比如,一個人前生是畫家,書法家,歌唱家,音樂家等,那么他在轉世為人的時候,他們的這些的業習自然就會遺留過來,這就是天賦。

緣分,機緣意義是不同的,緣分是建立在兩個條件上。機緣是指時間的巧合。

獨尊湛現:修行,我執不除,妄心難安

在修行的過程中主要的,對心態的轉變。要以內心為軸,不要對外境的執著。心轉,境就轉。

為什麼說不同的境界,觀察同一個事相,所表達的觀點卻不是同一個了,千差萬別。

必須要從內心去下功夫才是。要把自心回歸於零點,或者回歸於童心。這都是大概作一個比喻而已。真正的純淨要勝於此心。

獨尊湛現:修行,我執不除,妄心難安

這個信、願、行三學很重要。

貪,嗔,痴三毒也絕不可取。

身,口,意三密必須要證。

佛,法,僧三寶必須要親近。

獨尊湛現:修行,我執不除,妄心難安

在修學的過程中,有任何的問題我們要常溝通,或及時溝通。

每個人在修行的途中,因緣不同,根基不同所遇到的境也是不同。我只能分別來對大家引導。

也就是說遇到的情況是不同,想要化解的方法也是有差別的,因人而施教。

獨尊湛現:修行,我執不除,妄心難安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