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易經: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時間:2018/5/9 作者:學佛網

說:“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諸葛亮誡子格言、顏氏家訓、朱子家訓等,都是在倡導一種家風。”

而好的家風,做人第一就是“德”,行事第一就是“善”。

積德,就是積“得”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出自《易經》的坤卦。坤卦說的,正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這句話大意是說:經常行善的人家會有許多可以慶賀的事,經常做惡事的人家會有許多災禍在等著它。

講仁愛奉獻的儒家道德何以有利於人生?說到底,違反道德的行為可以得利於一時,卻難以長久持續。比如一個“信”字,欺詐或許能夠短期獲利,但是長此以往必然臭名遠揚。那些講誠信的人雖然有時也吃虧,但能獲得廣泛的信譽和信任,事業便越做越大。

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常常看到,有德者未必有福,享福者未必有德,這一矛盾如何解決?儒家沒有行善上天堂、作惡下地獄的鬼神觀,有人經常行善卻窮困潦倒,有人作惡多端卻福壽俱全,解釋這種情況,儒家的回答是:家庭。

一個人的積德行善未必能改善自己的處境,但一定會為他的後代積下“陰德”;一個人作惡多端,儘管能做高官、騎駿馬,但他的債務將由子孫償還。通過引入家庭和時間兩個因素,儒家成功解決了德與福表面上的矛盾。

那么,現實中是否真是如此?城市興起的時間較短,不易覺察,但在鄉村中則常常應驗。

常聽有年紀見識多的村里老人說,凡是目前發展不錯的家庭,現在有出息的人,祖先父輩多是厚道人。我們看歷史上那些傳承久遠的世家大族,比如范仲淹、曾國藩等家族,人才輩出,福澤綿長,乃是因為他們將深厚的文化底蘊凝結為優良的家教傳統,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子孫的優良品格。

這也算是對“積善人家論”的經驗證明。因此古人也說:“德者,得也。”

家庭風氣的好壞,會傳染和遺傳

為什麼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呢?因為大凡善良積德之家,家長不做損人利己的事情,用仁、義、禮、智、信的言行,耳聞目染教育著子孫後代,這些良好的做人品德,才是留給子孫後代的福澤。

而有一些家長自私自利還有偷、騙、嫖、賭、毒的習慣,不孝敬公婆還經常抱怨父母親給的財產少,這些不良品德也是會習染給子孫後代的。所以民間就有“看媽知女半”和“有其父必有其子”的俗語。

一個家庭的好壞習慣是具有傳染性的,為人父母者為子女計,必須深思、警惕、謹慎。

以此作為我們這一生做人的準繩,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然就能夠收斂,就能夠約束。知道趨吉避凶,知道斷惡修善,這是聖賢人的教化,這叫做教育。

所以古人常以忠厚傳家,詩書繼世,以禮教於子孫,催其上進,使其向善,這是真正的為後世著想。

家族千年興旺與“富不過三代”,差距就在家風

林則徐曾說過:“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給後代留下好的家訓家規比留下錢財更為有用。若是家風不正,致使子孫品性不佳,就是給他們留下再大的家業、再多的財產也只能是損其心志,使其耽於享受、沉迷墮落,最終害己害家。

宋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名相范仲淹,家族八百年來興盛不衰,原因就在家風上。

范仲淹出身非常貧寒,年青時極窮,生活艱難。後來發達了,做了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他卻從小立下了救助窮苦人的願望,發達後的生活方式也還是保持從前窮秀才的生活,沒有改變多少。

有一次他在蘇州買屋居住,一位風水先生盛讚此屋風水極佳,後代必出公卿。范仲淹心想,既然此屋風水能使後代顯貴不如改為學堂,讓蘇州城百姓的子弟入學,將來眾人的子弟都能賢達顯貴,較之自己一家的子弟顯貴,豈不是更為有益嗎?於是立刻把住宅捐出來,改作學堂。

他收入多,就想到很多貧苦的人,把他的收入救濟那些貧苦的人。看他的傳記,得知他曾養活三百多家。一個人的收入養活了三百多家,你就曉得三百多家也只能餬口而已,包括他自己大家一起過很貧窮的生活。這是我們中國人中的大賢。

後來范仲淹四個兒子長大成人,均聰穎非凡德才兼備,分別官至宰相、公卿、侍郎,范家的子孫此後都賢德顯貴,綿延不絕。一直到民國初年時,范家的子孫都能守住家風。蘇州一帶范氏後人至今依然興旺。

范家八百年不衰,都是行善行得多、積德積得厚,真正修行、真做!能夠把自己的福報分給別人去享受,別人也會善待你,後福就無窮了。

現在的家庭呢?中國現在有句話叫“富不過三代”,為什麼不過三代?因為他富有之後不懂得愛護他人,反而因為有了錢瞧不起人,傷了德行,折了他的福分。

何止三代,現在是連一代都過不了。我們現在傳給下一代的思想是什麼?是自私,只想到自己。很多的家長也說他是盡心盡力教,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教成這個樣子,癥結其實在這裡。

中國先賢造字很有智慧,這個“錢”字怎么寫?金子旁邊配了兩支戈(就是刀),所以錢愈多會愈有衝突。這兩支刀,國與國衝突,家庭裡面兄弟操戈,都是因為錢。

其實當兄弟在爭財產的時候,他這一生敗相已露,他的人生不可能經營好,因為他現在的行為,已經給他的下一代做了最不好的榜樣。他示範給他子孫看的,是只要為了錢,兄弟都可以反目成仇。

所以修身重要,德行重要,家風重要。切記,力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