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福德的力量


時間:2018/5/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昔日維衛佛帶領比丘六萬二千人,出山回其文王的國土。國王得知維衛佛歸來,為了廣納僧人,便在城外劃地大興精舍,使六萬二千比丘僧人得以安居修行。

有一位比丘,告訴左右住戶人家,想請他們再親自建造一棟房子,而不要全靠國王的力量。

當地有一家的男子不答應,而其老母卻不顧自己年邁體衰,想親自造屋。這位老母親每日搬磚運土,收集建屋材料,精心建造,不久一棟房舍便建成了。

因為連日工程建造關係,老母親的十指被土石磨破了,她毫不在意,能建造房屋供比丘居住,是她老人家最大的心愿。因此,在房屋完工後不久,老母便迎請僧人到家中長久居住接受供養。

有一天,在這老母房舍內居住修行的比丘,整日用功修行,入火光三昧禪定中,此時房舍就像是起了大火般的光亮。老母遙見火光熊熊,心中悲悽,念自己如此辛苦好不容易建造起來的房屋怎么起火了呢?自己的福德是如何的微薄呀!

老母向著火的房屋奔去,入屋看比丘卻安然坐在屋中,全身發光,甚感驚喜。但由於老母又驚又喜、悲喜交加,再加上長久以來的勞累過度,終於不支倒地,不久就去世了。老人家以此建造精舍供養比丘的功德,壽終生於天上,成為天人。

天人念及自己在世時廣修供養的福德,得以成為天人,享受天上的快樂,便邀請其它的天人一同到人間請求釋迦牟尼佛和僧眾們明日接受他的供養,世尊默然應允了。

同一天,波斯匿王也來拜見世尊,想供養佛陀及聖弟子們,世尊回答:「我已受天人所請。」

波斯匿王驚奇地問:「我怎么沒看見天人所準備供養的食物呢?」

波斯匿王很疑惑,第二天派人去觀察仍無跡象,仍不見供養所需之物。時近中午仍不見絲毫動靜,波斯匿王便令屬下準備佳肴,如果到時還沒有豐盛的飯菜供佛,波斯匿王準備自己供養佛及僧眾。

就快到日中了,天人還是沒有準備飯菜,只見天人帶了諸天女,鼓瑟齊鳴,前來頂禮佛陀。到了吃飯的時刻,天人舉手拂袖則諸事皆成。眼看百味甘露從地而出,又舉手拂袖,只見飲食飯菜,美味佳肴應有盡有,諸佛及聖眾皆得滿足。

波斯匿王見此情景,又驚又喜,頂禮佛陀開示:「我不識此天人,他有何宿世福德能手出百味甘露?」

世尊對波斯匿王說:「此天人前世為一位信佛虔誠,但卻體弱多病的老婦人,比丘請人造屋,左右村莊健壯男子都藉故不建,唯有這個老婦人親自搬運泥土、木材,辛辛苦苦為比丘建一座房屋。房舍建好之時,她十指皆已磨破,血肉模糊,露出筋骨。由於她年老體邁,誠心所至,建起此屋,以此功德命終生天九十一劫,得享天福,能手出眾物,其福德遠不止如此呀!」

波斯匿王聽了佛陀講述天人的前世因緣,深深地敬佩這位老婦人,同時更堅定不惜身命,也要維護佛法、供養佛陀及聖眾的信心和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