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各種鳥類,它們的生活習性、遷徙規律等注意事項


時間:2018/5/9 作者:仁澤

鳥類動物分布廣范,其中候鳥具有明顯的季節性遷徙行為,跨越地域大。因此,鳥類放生應根據種類、生活習性、分布地、棲息地、遷徙規律等多種因素綜合考慮後再行放生。放生鳥類物種最好選擇留鳥(本地物種)。

一、廣州地區適宜放生的主要常見鳥類:

小鸊鷉:善於游泳和潛水,常潛水取食,以水生昆蟲及其幼蟲、魚、蝦等為食。

紅隼:俗稱紅鷂子,經常在空中盤旋。棲息在山區植物稀疏的混合林、開墾耕地及曠野灌叢草地,主要以昆蟲、兩棲類、小型爬行類、小型鳥類和小型哺乳類為食。國家重點保護等級:二級。

中華鷓鴣:分布於我國南方各省,棲於低地至海拔1600米的乾燥林地、草地及次生灌叢。該物種已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白鷳:又名銀雞,棲息於多林的山地。廣東省省鳥,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白胸苦惡鳥:俗稱白胸秧雞、白腹秧雞,在蘆葦或水草叢中潛行,亦稍能游泳,偶作短距離飛翔,以昆蟲、小型水生動物以及植物種子為食。

水雉:棲息於富有挺水植物和漂浮植物的淡水湖泊、池塘和沼澤地帶。

山斑鳩、珠頸斑鳩:山斑鳩與珠頸斑鳩在食性、活動區域、夜間棲息環境等方面基本相似。

普通翠鳥:是人們最熟悉的種類之一,棲息於有灌叢或疏林、水清澈而緩流的小河、溪澗、湖泊以及灌溉渠等水域。

赤紅山椒鳥:俗名紅十字鳥、朱紅山椒鳥,棲息於平原、低山森林、草地和農田等環境中。

紅耳鵯:棲息於低山和平原地區的雨林、季雨林,以及壩區村寨附近的林緣、庭園、灌木叢中。

白頭鵯:是長江以南廣大地區中常見的一種鳥,多活動於丘陵或平原的樹本灌叢中,也見於針葉林里。性活潑、不甚畏人。雜食性,既食動物性食物,也吃植物性食物。

栗背短腳鵯:常成對或成小群活動在喬木樹冠層,也到林下灌木和小樹上活動和覓食。

棕背伯勞:一般棲息於開闊平原和低山一帶,有時也到園林、農田、村宅附近活動。

八哥:棲居平原的村落、田園和山林邊緣,性喜結群,常立水牛背上,或集結於大樹上。

紅嘴藍鵲:性喜群棲,經常結成或集成小群在林間作魚貫式穿飛。該物種已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灰樹鵲:樹棲性,多棲於高大喬木頂枝上。主要以漿果、堅果等植物果實與種子為食,也吃昆蟲等動物性食物。

大嘴烏鴉:俗稱老鴉、老鴰。棲息於平原、山地,多見於村落、農田。常集群活動,取食昆蟲、鼠類等。

鵲鴝:俗稱信鳥,鵲鴝性格活潑好動,覓食時常擺尾,不分四季晨昏,在高興時會在樹枝或大廈外牆鳴唱,因此在中國內地有「四喜兒」之稱。

灰背燕尾:常停息在水邊亂石上或在激流中的石頭上停息,出沒于山間溪流旁。以水生昆蟲、螞蟻、蜻蜒幼蟲、毛蟲、螺類等為食。

烏鶇:棲息於林地、村鎮邊緣,平原草地或園圃間,常結小群在地面上賓士,亦常至垃圾堆及廁所等處找食。烏鶇為中國南方喜歡飼養的歌鳥。

長尾縫葉鶯:多見於稀疏林、次生林及林園。

大山雀:常光顧紅樹林、林園及開闊林,它們取食的昆蟲中以鱗翅目昆蟲最多,其次為鞘翅目昆蟲。冬季以樹皮內的蟲卵為食,對森林的益處極大。

叉尾太陽鳥:主要的活動範圍是中國的南方包括海南島及越南,數千年來太陽鳥一直是華夏人民心中的瑞鳥,象徵吉祥。

痲雀:是與人類伴生的鳥類,棲息於居民點和田野附近。

斑文鳥:是中國華南和西南地區農田和村寨附近常見鳥類之一,種群數量較豐富。

黑領噪鶥:棲息在低山的茂密灌叢間,主要以甲蟲、金花蟲、蜻蜓、天蛾卵和幼蟲以及蠅等昆蟲為食。該物種已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畫眉:生活於中國長江以南的山林地區,喜在灌叢中穿飛和棲息,常在林下的草叢中覓食,不善作遠距離飛翔。

紅嘴相思鳥:在中國分布較廣,種群數量較豐富。該鳥羽色艷麗、鳴聲婉轉動聽,是世界各地著名的籠養觀賞鳥之一。

灰眶雀鶥:俗名白眼環眉、山白目眶,在我國分布廣泛。

緋胸鸚鵡:棲息于海拔不高的山麓林帶,群居,日行性,夜間與八哥、鴉類混群棲於樹上。

暗綠繡眼鳥:以昆蟲為食和一些植物性食物,夏季要以昆蟲為主,冬季則主要以植物性食物為主。

二、僅適宜在夏季放生的常見鳥類(夏候鳥):

四聲(八聲)杜鵑、白腰雨燕、家燕、發冠卷尾、黑卷尾、紫嘯鶇、黑枕黃鸝。

三、僅適宜在冬天放生的常見鳥類(冬候鳥):

鵪鶉、環頸鵟、青腳鷸、雲雀、紅脅藍尾鴝、白眉鵐、白鶺鴒、太平鳥、北灰鶲、黃眉柳鶯、黑尾蠟嘴雀。

四、注意事項

1、放生鳥類物種應選擇本地物种放生。

2、放生鳥類物種應儘量選擇野生物種。經過多代人工繁殖的鳥類,沒有野外獨立生存能力。如需放生,必須經過人工野化訓練,否則,很可能很快由於無法獲得食物而死亡。

3、放生鳥類物種選擇應注意鳥類分布類型,區別候鳥類型。冬天不宜放生夏候鳥,夏天不宜放生冬候鳥。

4、放生地點最好選擇在林木茂密之地,附近有河流湖泊等水源更佳。

5、鳥類放生之前,最好能讓動物保護部門對鳥類進行救治檢疫,確認沒病後,再選擇適合的地方放生,確保放生不危害其他鳥類和人群。

6、放生前最好給鳥類施食餵水。

7,一次一地的放生數量不宜太大,以免破壞鳥類生態平衡。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