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覺法師:我想問師父一下,我孩子小八個月我能出家嗎?


時間:2018/5/9 作者:淨覺法師

弟子若夢:我想問師父一下,我孩子小八個月我能出家嗎?

淨覺法師答:出家是你自己的事情,與小孩子沒有關係,與丈夫沒有關係,與家人也沒有關係,但是說白了也有關係,你是個自然人,你和社會方方面面都有聯繫,小孩子你能放下你就能出家,放不下就不能出家,說小孩子八個月有人撫養你出家就可以,帶著小孩子出家肯定出不了,出家首先要摸著自己的胸口問一下,我出家要幹什麼?有些人一直在問這個問題,包括我們在開會,這次開會我們小組討論的時候,有人問我們兩個和尚,你倆出家是不是因為受到打擊了逃避紅塵是不是?

我說沒有啊!受什麼打擊啊?都覺得很幸福啊!這是一種教育,一種事業。把身舍下來,全心全意投入到佛陀的教育裡面,教化人心向善這個事業裡面,這是個無上光榮的事情對不對?所以我說你出家,到底為什麼?不要盲目的去出家,不要一時的羨慕出家人,或者過去有這個因緣,有這個根基,現在已經沒有了,你各種條件不具足,那麼你出了家以後就會後悔,你光看到出家人光鮮亮麗的表相,你沒看到在修行的過程中、在建寺院的過程中、在度化眾生的過程中、給人做慈善的過程中、有鮮花掌聲就有人誹謗,越大的名氣,就有越大的誹謗,這是成正比的,當我們羨慕他好像萬人崇拜的時候,其實我們信佛的人才有多少?人們是多麼的誹謗他啊!看不起,走在大家上就像看什麼一樣,是不是?當我們信佛了,特別親近出家人,你看看不信佛的人,百般刁難,這些我都遇到過,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感覺很可憐他們,不是對他們有恨,有的為了錢親戚朋友都不顧,臉面也不顧說話都不算數了,這人活著就沒意思了,就為了幾個錢,所以他什麼都不顧去做誹謗三寶的事情,那如果我們每天和他去對罵去,發個信息也罵他,咱麼不也是神經病了麼,所以我們對待這些人都要心懷慈悲,也許真被人騙了,但是你這小孩子才八個月,你扔下就走了,所以你要考慮考慮,不要給你去的寺院找痲煩,不要給你投奔的師父找痲煩,讓你的家人產生誤會,你的朋友對他產生誤會,小孩失去母親長大了對出家人產生誤會,所以你要先想清楚,做出這個出價的決定的時候呢,要給各方面的緣分圓滿的了結,因為出家是擔當弘揚佛法的大任,你擁有這個發心,菩提心。這個問題根據你個人的實際情況嗎,也許你小孩八個月,出家是你個人願意,而不是強迫,完全是你自己的事情。就看你自己是怎麼決定,當然了出家還有一些條件,那個條件你搜尋網上都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