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喻經新白話版4


時間:2018/5/9 作者:常念彌陀

49.小兒爭分別毛喻

譬如昔日有二個小兒,到河裡遊戲,在水底撿到一把毛。

一小兒說:「這是仙須。」

一小兒說:「這是熊毛。」

當時河邊有一仙人,二小兒爭論不休,就到仙人那裡,決斷疑惑。

而那仙人隨即取米以及胡痲子,在口中含嚼後,吐到掌中,對小兒說:「我掌中的,像孔雀屎。」

而這仙人不回答別人的提問,人們都知道。

世間愚人,也是如此。說法的時候,都是戲論,不回答正理,如那仙人不回答提問,被一切人嘲笑。浮漫虛說,也是如此。

50.醫治脊僂喻

譬如有人,患了佝僂病,請醫生治療。

醫生用酥塗病人身,給病人上下夾板,用力痛壓,病人不覺雙目一時迸出。

世間的愚人,也是如此。因為修福,謀生經商,作各種非法的事,事情雖然成功,但是得不償失。來生後世,落入地獄,就是比喻雙目迸出。

51.五人買婢共使作喻

譬如五人共買一婢女。其中一人對這婢女說:「給我洗衣服。」

接著有一人又要她洗衣服。

婢女對後來的說:「先給他洗再給你洗。」

後來的生氣說:「我們和先來的共同買的你,為什麼只先給他洗?」就鞭打十下。

這樣五人各打十下。

五陰也是如此。煩惱因緣合成這個身,而這五陰,常用生、老、病、死、無量的苦惱鞭打眾生。

52.伎兒作樂喻

譬如藝人,在國王面前表演,國王答應賞一千錢。後來再向國王要,國王不願給了。

國王對藝人說:「你先前的表演,讓我空歡喜罷了;我給你錢,也是讓你空歡喜罷了。」

世間的果報,也是如此。人間天上,雖然享受一點樂,也沒有真實。無常敗壞,不能久住,如那空歡喜一樣。

53.師患腳付二弟子喻

譬如一法師,有二個弟子。那法師患有腳病,要二個弟子,各自托住一腳,隨時按摩。

那二個弟子,常常相互嫉恨。

甲弟子走開,乙弟子就把甲負責按摩的腳,用石頭打斷。

甲弟子回來後,很氣忿這事,抓起乙弟子負責按摩的腳,也同樣打斷。

佛法學徒,也是如此。方等經的學者,排斥小乘;小乘學者,又排斥方等經。所以使佛的法典二條路都亡掉了。

54.蛇頭尾共爭在前喻

譬如有蛇,尾巴對頭說:「我應該走在前面。」

頭對尾巴說:「我本來總在前面,為什麼突然要變?」

頭還是走在前面,那尾巴就纏住樹,不讓走。

頭只好讓尾巴走在前面,結果墮落到火坑裡,燒爛而死。

師徒弟子,也是如此。說師父很老了,總是在前;我還年少,應當作為首領。但是這樣的年少,不熟悉戒律,多有違犯。因此相互牽引,落入地獄。

55.願為王剃鬚喻

昔日有國王,他有一親信,在軍陣中,捨命救國王,使國王能保全。國王大歡喜,要滿足他的願望,就問他:「你有什麼要求,儘管說出來。」

親信就回答:「國王剃鬍須時,希望讓我剃。」

國王說:「這事如果你願意,就滿足你的願望。」

這樣的愚人,世人笑話他。半個國家的治理,大臣大官,都可以得到,卻求低賤的事做,愚人也是如此。

諸佛在無量劫難行苦行,終於成佛。如果能遇到佛,以及遺留的法,人身難得,譬如盲龜正好碰到浮木孔。這二個難遇,現今已經遇到。但他心意低劣,奉持一點戒,就以為夠了,不求涅槃勝妙法啊。

無心進取,去做邪事,就滿足了。

56.索無物喻

昔日有二人,一起行走,見有一人推胡痲車在險路中不能前進。這時車主對那二人說:「請幫我推車出這險路。」

二人問:「幫你推車給我們什麼回報?」

車主說:「沒有東西給你們。」

這二人就幫助推車,到了平地,對車主說:「給我回報吧。」

回答:「沒有東西。」

二人又說:「給我們『沒有東西』。」

車主還是說沒有。

二人之中,其中一人,這時含笑說:「他不肯給,怎麼辦?」

另一人說:「他說『沒有東西』,必定有『沒有東西』。」

另一人忽然醒悟說:「『沒有東西』這句話,是幾個字共合,就是假名。」

世俗凡夫執著「沒有東西」,結果生到無所有處。另一人說的「沒有東西」,就是無相、無願、無作。

57.蹋長者口喻

昔日有大富長者,他身邊的人,想討好他,對他都很恭敬。

長者吐口水時,左右侍候的人,就用腳去踩蹋抹掉。

有一愚人,來不及踩到,就這樣想:「如果吐到地上,別人先踩了。那再要吐時,我就先踩。」

於是長者正要咳吐時,這愚人就抬腳去踩長者的口,結果長者的嘴破了牙也掉了。

長者問愚人:「你為什麼,踩我的口?」

愚人回答:「如果長者的口水出口落地,左右巴結的人已經踩了;我雖然想踩,總是來不及。所以呢,口水要出口,抬腳先踩,希望你滿意。」

一切事物須要時機,時機沒到,強求做功,反而招來苦惱。因為這個道理,世人應當知道掌握時機。

58.二子分財喻

昔日摩羅國有一剎帝利,得病極重,知道一定會死,告訴二個兒子說:「我死以後,好好分財物。」

二個兒子聽從教導,父親死後,就把財物分作二分,但兄說弟分的不公平。

這時有一老愚人說:「我教你們分東西,能分得平等。現在把所有東西,破成兩半。怎麼破呢?就是把衣裳從中間分割成二分,盤子、瓶子也從中間破成二分,所有的罈罈罐罐、也破成二分,錢也破成二分。這樣一切所有財物都破開,都成二分。」

這樣分東西,人們都嘲笑。就如那外道,偏修分別論。

論門本來有四種:有「決定答論門」,譬如人一切都有死,這是決定答論門。有死必有生,這應分別答,愛盡的沒有生,有愛必有生,這叫「分別答論門」。有人問「人是最勝的嗎」,應當反問「你問三惡道呢,還是問天人道」,如果問三惡道,人確實是最勝;如果問天人道,人必定不如。這樣的義理,名叫「反問答論門「。如果問十四難,問世界以及眾生有邊、無邊,有終始、無終始,這樣的義理,名叫「置答論門」。

那外道愚痴,自以為有智慧,分破四種論,變成一分別論,就如愚人分錢物,破錢為兩半。

59.觀作瓶喻

譬如二人到陶器師傅那裡,觀看他蹋輪作瓦瓶,沒有厭倦。

一人離去,到了大法會,得到極美的食物,又獲得珍寶。

另一人觀看作瓦瓶,就這樣想:「等我看完再去。」漸漸天晚,直到日落,觀看不夠,卻失了衣食。

愚人也是如此,修理家務,不覺有什麼不妥。

今日營此事,明日造彼業。諸佛大龍出,雷音遍世間。法雨無障礙,緣事故不聞。不知死卒至,失此諸佛會。不得法珍寶,常處惡道窮,背棄於正法。彼觀緣事瓶,終常無竟已。是故失法利,永無解脫時。

60.見水底金影喻

昔日有痴人,到了大水池,見到水底的影子,有真金像,呼喊「有金」,就跳入水中,挖泥尋找,但疲憊極了也沒找到。再出水來坐下休息,很快水清,又現出金色,痴人又跳入水裡,再挖泥尋找,還是找不到。

他父親因為尋找兒子,追到這裡見到兒子,就問兒子:「你在幹什麼,這樣疲睏?」

兒子對父親說:「水底有真金。我當時投入水中,要挖泥取金,但疲憊極了也沒找到。」

父親看見水底真金的影子,因而知道這金在樹上。所以知道,是影子映現水底。父親說:「必定是飛鳥銜金,放在樹上了。」

痴人聽了父親的話,上樹找到了。

凡夫愚痴的人,沒有智慧也是如此。在無我的五陰中,橫生有我的想法。如那見金的影子,勤苦尋找,卻徒勞得不到。

61.梵天弟子造物因喻

婆羅門眾都說:「大梵天王是世間的父親,能創造萬物,是創造萬物的主人。」

有弟子說:「我也能造萬物。」實在是愚痴,自以為有智,對梵天說:「我想造萬物。」

梵天王說:「不要這樣想。你不能造。」

弟子不聽梵天的話,便想造物。

梵天見那弟子造出的東西,就對他說:「你作的頭太大,脖子太細;手太大,胳膊太細;腳太小,腳後跟太大;就像怪鬼一樣。」

因為這個道理就知道人是各自的業力造成的,不是梵天能造的。

諸佛說法,不執著二邊,也不執著斷,也不執著常,就像八正道說法。那些外道見了斷和常的事後,就生起執著,欺誑世間,模仿形像,他們說的其實是不如法的。

62.病人食雉肉喻

昔日有一人,病情危重。良醫診斷說:「須要常吃一種雞肉,才能病好。」

而這個病人,買了一隻雞,吃完已後,就不再吃了。

後來醫生,見他就問:「你的病好沒好?」

病人回答:「先前醫生教我常吃雞肉,現今吃完一隻雞,就不敢吃了。」

醫生又問:「那先前的雞吃完,為什麼不再吃?你現今為什麼只吃一隻雞,就希望病好?」

一切外道,也是如此。聽佛、菩薩無上良醫說法,開解心識。外道等執著常見,便以為過去、未來、現在只是一識,沒有變遷。猶如吃一隻雞,所以不能治療那愚惑煩惱的病。大智諸佛教導那外道除去常見:一切諸法念念在生滅,哪有一識常恆不變?如那世間醫生,教人吃雞,就能病好。佛也如此,教導眾生,使眾生能開解諸法是壞故不常、續故不斷,就能除去常見的病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