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請問如何才有把握往生淨土?


時間:2018/5/9 作者:真誠敬佛

問:請問如何才有把握往生淨土?

答:蕅益大師在《阿彌陀經要解》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印光法師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大勢至菩薩再來,他對於《要解》讚嘆到了頂點,他說:「即使是古佛再來,為《彌陀經》做一個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由此可知,蕅益大師若不是阿彌陀佛再來,也一定是觀世音菩薩再來。所以,他的話就是佛的話,這是非常肯定的告訴我們,深信切願就決定往生。

深信切願在哪裡表現?對世間決定不染著,才是真信、真願;如果還有貪愛、留戀,西方極樂世界怎么能去得了?因此,古大德說淨土法門的修學是「欣厭二門」。欣是希望,歡喜求生淨土;厭是厭棄,厭離娑婆世界。把求生淨土、親近彌陀,當作這一生唯一的大事,除此之外,微不足道。

我告訴大家,你能把《無量壽經》全做到,決定上品上生;做到百分之九十,就是上品中生;做到百分之八十,就是上品下生。如是慢慢遞減,最低限度做到百分之二十,也能下品下生。如果低於百分之二十的限度,往生就沒有把握了。

學佛講相應,相應就是必須具足「信、解、行、證」,即相信佛的教誨,理解佛的教誨,進而如理修行,並獲得經中所講的利益,缺一都不能相應。在現前,煩惱、妄想、雜念減少,心地清淨,智慧增長,這是淺證。

待功夫純熟,自然曉得什麼時候往生。六祖惠能大師在一年前就囑咐他的學生,替他預備後事。台中李炳南老居士講經時告訴大眾,他再講兩年就不講了,這個意思就是兩年以後他就要往生了。所以,功夫純熟之人,一、兩年前就知道自己何時往生;功夫差一點的人,多數是一個月或叄個月前就知道了。「台北蓮友念佛團」的李濟華老居士往生,就是兩個月前知道的。

往生沒有把握,說老實話,就是聽經太少。我們不聽經,就被煩惱、妄想薰習。世尊當年在世「二時講經」,四十九年不中斷,二時就是現在的八小時。每天聽經八小時,才會有成就。

現在講經的人少,所以我們想聽經可以利用錄相帶、錄音帶、CD或電腦網路的方法,反覆的聽,一天聽八小時,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聽掉,清淨心就現前。清淨心現前就有感應,往生怎么會沒有把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