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堂上的雙親你不敬,遠廟拜佛有何功?


時間:2018/5/9 作者:仁澤

相傳某地有一個殺豬的屠夫,嗜酒好鬥,同時對自己母親很不孝順,舉動非常粗暴,常常在外邊吃醉了酒回家辱罵老母,有時還動手毒打母親,這位寡婦母親,生此忤逆兒子,對自己如此不孝,唯有自恨前世業障深重,嗟嘆苦命而已。

她家中供有南海觀音聖像,每當她殺豬的兒子不在家時,她就跪在觀音像前懺悔宿業。哀求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憐愍她的老苦,冥中感化她的忤逆兒子,回心轉意,改惡向善,再不要來打她罵她。真是人有誠心,佛有感應。這個惡屠夫,雖然不孝老母,可是對佛教還有點信心,尤其對南海普陀山特別羨慕響往,因為看見春正二月間,朝南海的香客,一批一批的往南海普陀山去朝拜觀音大士的太多,如果菩薩沒有感應,那裡能感動這些人?同時他還聽到很多人從南海回來說,在山上看見活觀世音菩薩。因此這個屠夫發起道心來,伴隨著一批香客,同往南海朝山進拜,一路上曉行夜宿,走馬行船,有一天到了普陀山。屠夫至山,各處遍訪尋求,想見一見活觀世音菩薩,可是跑遍了全山各寺院岩洞,也沒有看見那裡有活觀世音菩薩,真是大失所望,心有怨意。

菩薩知他是一個忤逆不孝的惡屠夫,所幸還有一點善心,知道來山進香,就是不知道孝養家中的老母親,今天點化他一下,使其能改惡為善,做一個孝子賢孫,免得死墮輪迴。菩薩想罷,因此就變化了一個年老比丘,坐在潮音洞前,指引世人的迷津。不孝子看見這位老和尚道貌岸然,想必住山有時,定能詳知山上的一切,想罷打躬作揖的問道:「請問老師傅!你們普陀山的活觀世音菩薩在那裡?我來尋訪了幾天,也沒有看見,老師傅你是否知道,祈為相告。」老和尚(大士變化)說:「你要想看見活觀世音菩薩,你現在趕快回去,菩薩已經到你里家去了,火速回去拜見,切莫錯過機會。」他說:「我就是回去我也不知道菩薩是個什麼樣子,見面若不相識,豈不當面錯過了呢?」老和尚說:「觀世音菩薩很好認識的,你回家看見一個反穿衣,倒踏鞋的老婆婆,那就是你所要求見的觀世音老母,你看見了,要好好的誠心誠意跪下拜見,不可稍怠。」那位屠人聽了老和尚的吩咐,兼程趕回,想一睹觀音老母的聖容。

話說他到家時已經是夜間十二時許,他的老母,自從兒子發願要去朝南海,心中就暗暗的歡喜起來。不斷的在佛前焚香點燭,虔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哀求菩薩顯聖,感化這個忤逆不孝的兒子。這位老婆婆,自從兒子朝南海去了以後,她每天皆在佛前求拜,拜了多時,方安心就寢,那一天夜間,剛剛拜佛上床睡去,萬想不到她的兒子會在深更半夜的回來,屠兒回來看見雙門緊閉,因為他一向對他媽媽沒有好聲好氣的稱呼過,大聲小叫的喊他媽媽趕快來開門,他的媽媽從睡夢中被他吵醒,一聽是他不孝兒的聲音,已經在外叫罵起來了,老太婆這一下子可嚇壞了,自恨自己太大意了,為什麼如此熟睡,觸怒了活閻羅(指其子),又逃不了一頓毒打!趕快起來開門,嘴裡連連答應道:「來了!來了!」因為駭怕心慌的緣故,所以也來不及穿衣拔鞋,衣服反穿身上,鞋子倒踏在腳上,點了燈火,匆匆忙忙的來開門。老太婆戰戰兢兢的把門開下來,恐怕今天又逃不了忤逆兒子的毒打,那知這位忤逆子,走進門來抬頭一看,嚇得他慌忙的對他的媽媽跪下來納頭便拜,磕頭如搗蒜似的禮拜不休。嘴裡還連稱「弟子某某,拜見觀音老母」,他的媽媽被他弄得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還說你不要認錯了,我是你的媽媽,不是什麼觀音老母。他說:「我在南海有位老和尚告訴我,你回去看見反穿衣,倒踏鞋的人,就是活觀世音菩薩,我沒有看錯,你就是觀音老母!」老太婆經她兒子說是反穿衣,倒踏鞋,這時自己看看自己才知道自己衣履穿反了,也不覺啞然失笑起來。他的媽媽這時才知道觀音大士的感應,教化逆子回頭,現在逆子既然把她看成觀世音菩薩,老太婆也福至心靈起來,理直氣壯的教導她的兒子說:「『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你在家中不肯孝養自己的母親,你那裡能得到好處呢?還想到南海見活觀世音,那裡有忤逆不孝的人能得親見菩薩聖容的。你要知道,那個對你講話的老和尚就是觀世音菩薩,因為你忤逆不孝,恐怕你死遭惡報,所以要你回來孝養老母,就如同拜見活觀世音菩薩一樣的功德。」兒子跪在地上經他媽媽這一頓教訓,忽然良心發現,感覺過去完全不對,不應該對自己的媽媽忤逆不孝,就在佛前發願從此痛改前非,做一個孝順兒子,改惡向善,再也不殺生當屠夫,改業做小生意,奉侍老母,以終餘年。很多人只知道遠廟燒香做功德,而不知孝養父母,和樂家庭,古人說:「堂上雙親你不敬,遠廟拜佛有何功?」讀者看了上面的這一段故事,就知道佛教徒不但是燒香拜佛,更要孝養父母才是真正學佛哩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