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修行人,請口下留德


時間:2018/5/9 作者:大海白帆

由於末學多年來一直在研究佛學,研究佛教文化,所以對佛教界的現狀和動態比較關注,時常會留意佛教界的一些爭論。有時候出於研究和了解信息的需要,會瀏覽一些佛教網站和佛學論壇,但每次瀏覽過後,心裡總覺得很沉重,甚至感到很悲哀。為什麼?因為末學看到一些「佛噴子」在網路上大打口水仗,那種硝煙瀰漫、劍拔弩張的陣勢著實嚇人。對於某些問題,若見解不合,看法不一,他們不是擺事實,講道理,心平氣和地好好討論,而是動輒相互嘲諷謾罵,譏笑挖苦,甚至進行人身攻擊,辱罵祖宗十八代,其言語之粗魯,性情之乖張,脾氣之暴烈,心胸之狹窄,令人瞠目結舌,心裡不禁產生疑惑:這些人真是修行人,真是佛弟子嗎?怎麼他們的言行還不如有教養的普通人?

更有甚者,這些「佛噴子」好像都自視甚高,以為懂點佛教知識就很了不起,誰都不放在眼裡,瞧不起這個,看不慣那個,連出家師父也敢罵,不是罵這個法師是邪師,就是罵那個師父持邪見,好像別人都不對,就他最正確。看這些烏煙瘴氣、亂七八糟的舌戰,不但傷眼目,耗精力,而且瀰漫於字裡行間的那一股股咄咄逼人的戾氣還會糟蹋人們的好心情。為了不受閒氣,不被染污,末學發誓不到萬不得已不再瀏覽那些火藥味濃烈的所謂的「佛學論壇」。

目前中國大陸缺少弘法僧才,有影響力、有號召力的弘法僧才更是稀缺,好不容易站出來幾個立志弘法利生的法師,卻被人誤會,遭人謾罵,豈不哀哉?末學認為,對於弘法的法師,我們應該寬容一些,只要他們弘揚的是正法,弘傳的大方向對頭,就應該給予支持和鼓勵,即使他們的某些言論和做法有誤或不當,也不要求全責備。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都有犯錯的時候,都有說錯話的時候,誰敢保證自己一輩子不做錯事,不說錯話?學佛修行人要學會寬容大度,要允許別人犯錯誤,也要相信別人能改正錯誤。若為了幾句與自己意見相左的言論就揪住不放,指責謾罵,冷嘲熱諷,這不是佛弟子的所作所為。特別是在家居士,不要對出家師父的弘法妄加評說。若人家弘揚的是正法,你卻不辨是非曲直,不分青紅皂白,無端謾罵指責,這不是造謗法的口業嗎?謗法的口業罪過不小,也許你學佛修行、行善積德已好多年,但一爆粗口,辛辛苦苦積累的一點功德福報就給折損了,豈不太可惜?

居士不說僧人過。若僧人真有過錯,僧伽內部會處理的,用不著居士過問。希望在家居士務必管好自己的嘴,少造口業。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謹記口下留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