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果修行人被魔跟隨,怎樣才能不受其影響?


時間:2018/5/9 作者:定臻

問:老師,之前您說過修行人都有魔跟隨,今天讀《楞嚴經》也讀到魔會跟隨修行人很多世來魔化修行人。如果我們被魔跟隨,怎樣才能不受其影響?

答:不受影響的唯一方法就是——不學佛,不向好處去;不然,你就必須直面他。

被影響而不自知,這是沒學《楞嚴經》;被影響而不自察,這是心外求法。你行於光明,則光多一寸,暗少一尺;如果光少一寸,則暗增一尺。

問:讓心中的光明增加,讀經,念佛,思維佛法都是增加光明的方法,對吧?

答:理論上對,實際上不全是。光明如何才能更增更盛呢?我們做足了自己的功夫,僅是自我層面的光亮,再大的努力也僅是一個亮點而已。想讓一滴水永不乾涸,要把水投放到江河湖海里,他才不會幹涸;光明亦然。如果我們僅是滿足於、投遞於、寄希望於念佛功課保持所謂的覺性正知,也僅是一個亮點而已,對浩瀚無極的虛空來說,再亮的光明也會被無盡的夜幕黑暗侵襲壓制。所以,若不能點燃更多的亮點,一個再高亮的存在也不能有多大的影響。

什麼是無生法忍呢?不見有一法生,不見有一法滅,我見諸法空寂,無有真實,不可捉摸,隨因緣而來,隨因緣而散。

所以不見有少法可生,依然不能有少法可滅、可別、可執、可依。所以,以法無真實而出發,因其周遭而擇其需用,是為擇法。

如人渴水,如寒求火,如暗需燈。

若人不渴乏,水無用處;

若人不饑寒,火食為累;

若人不處暗,何求光明?

所以諸法本如。

因需而成、因需而有、因需而所謂生、因不需而所謂滅。

需即是願,有願則當有法。

你願如何,則可如此擇法。

我願度眾,而有超度;

我願求財,而有布施;

我願求生,得慈憫行。

若人求財富而以慈行,雖諸法不實不虛,但因緣和其法不成因果,是擇法有錯,而不能成就其果。

於是若內有魔眾,亦如外有大眾,有何分別?因虛妄建立,妄執一念有我而成內外,遂內在四肢百骸千萬經脈明點皆是妄想建立。

紛紛然而有你我、有內、有外、有執著,而有痛苦無盡,遂無邊虛空、無量眾生、無盡執念。

眾生僅是執念而成,若無執念則無眾生可言,無眾生可得,無眾生可尋,無眾生可見,無眾生可度;遂因有我而成陰覆,雜妄周遍席捲長空,則捆綁於他、約束於他、苛求於他、欲望於他,則成生死、成水火、成矛盾、成敵仇、成冤家、成違害鬼、成夜叉羅剎,然,一眾生死,僅是一念執著。

因你有執著而成你,不成其他;

因他有執著而成他,不成為你。遂,因百千萬億執念紛紛然,而有無盡眾生迷戀其間。

如繩有結,是彼繩分割而成?若有結,若有少結,尋因順緣結終可解。亦如大眾執念,如繩成結,因隨緣起而成捆綁。亦如魔及魔眾,因結妄念而自傷自害,如對天唾,還而唾己,傷人依然如此。

因緣如此,遂,所謂溝通無外乎尋因導緣,因勢利導疏通結結,而成通暢。遂,如水綿長終至巨海,遂,引眾破執,終至聖寂。

一切有情皆能思能想,因而當化結怨。尋因導緣、因勢利導以破此結,則無盡之結都可如此破盡。遂,當知、當思、當學、當會、當用、當體、當貫徹解結之根本方法。

而此方法別無其他——隨因導緣而已!如亂痲繩取其源頭,破其纏,則無往不利。亦如文殊之劍破諸糾纏,不外因緣離散而解諸結爾。可解一結,則可解余結,如劍在手,利刃斷痲。是斷,還是解?斷的慢就是解,解快就是斷;所以斷的慢,雖然利劍在握,如錐如棒;解的快也可如風吹火燃盡纏縛。

遂,如文殊之劍,是菩薩廣以智慧解諸結而成其用,非是逞利刃之強、筋骨之剛;若他不久修久練何成其利?若他不久思久入何成其智?遂,破諸結如雲中行,光入凝明。

牽纏陰覆只是結結而已,可破一,能破一切;若不能破一,說雖萬千,毫無用處。萬般迷離因緣而已,何因而來?何因而現?何因而存?何因而顯?

亦如世尊示現,唯以一大事因緣爾。一大事因緣是世尊來、現、存、顯之因。你我一等,別無差別,因所迷而成輪轉,因所愛而成牽纏,因所執而成勞累,因所思而成牽引。

破一層迷霧,尋回一分真心,得一分本願;得回本願,萬種可解;迷本願心,一念成覆。

因一念成覆,億劫生死苦,業罰捆綁行,不得自由主。

因一念成覆,迷心於執處,輪迴煙火然,刀斧鐵鍋煮。

因一念成覆,昧理求真實,顛倒復顛倒,妄上安頭顱。

因一念成覆,循千萬錯路,不解本因心,終行輪迴途。

因一念成覆,旋即忘歸途,生死大千客,成魔做鬼卒。

因一念成覆,解一念本因,如水中印月,觀水而知空。

因一念成覆,了來路歸路,如煙火香檀,聞知和合中。

緣隨因而有成,因遇緣而成形。順逆皆如此,成敗也如此,結結因如此,解結亦如此。亦如溝通,慢如牛,是因為不清晰因緣和合,若清晰因緣和合,尋因導緣,以利他為潤滑,則一切纏縛可解。

人間天於幻海迷局18.4.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