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願扭轉生命走向,脫離生死巨海


時間:2018/5/9 作者:定臻

《楞嚴經-五陰十魔略說95》讀後感

本節說的是修行禪定的人已經突破了想陰境界,心念很清淨,十種天魔對他沒什麼辦法。他不用總想著對付魔了,可以去研究十二類生的根本始末因由的問題了。在觀察其他生命形態的因果始末根源的過程中,這個行陰幽隱的意識流就在潛移默化地影響他的判斷。這個人在對某種生命形態的因緣始末觀察分析推理中,升起了一種錯誤推理,導致形成了四種恆常論而墮入外道。

這四種恆常論概括起來如下:十方眾生所有生滅恆常不滅;四大的體性恆常不變;心意識是周遍而恆常不變;行陰恆常不滅。這個修行人靠自已的推演,錯誤地認為,人本就應該不生不滅,沒有生死的問題了,以為自己得到了無上的妙悟,以為自己真證得了無生無死的無餘涅槃境界,卻不知自己已墮入大坑!

什麼叫常論?就是不變。人間天老師在文中告訴我們,這世界沒有絕對的靜止,只有絕對的運動。所以這三界中本就沒有恆常一說,只是有相對的靜止罷了。於是人道對於小飛蟲來說,八十年的壽命是相對恆常;四天王天眾生的壽命相當於人間九百萬歲,我們對於天道來說實在是朝生暮死;如對彌勒菩薩的兜率天來說,我們人的八十歲也就相當於人家的一時罷了,所以恆常論是邪見。

如果一切本就這樣,那麼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一場空,如果都是一場空,白忙一回,那麼誰還會努力扭轉自己的命運呢?如果都不敢想扭轉生命走向,那麼六道的眾生就無法出離苦難,就會永沉生死巨海了。

這個恆常論的錯誤我也常常犯。比如前段時間我就有過這樣錯誤的觀念。我思維:眾生無量無邊,是度不盡的!一次又一次地溝通,念佛,超度,於是眾生一批批走又一批批來,幫助眾生那麼辛苦,與眾生溝通如此艱難!每個眾生有自己的軌跡,靠著我這點微薄的力量又能改變多少呢?為什麼要把自己弄得那麼辛苦呢?為什麼不等往生極樂後有了更大的力量再來救度眾生,這樣不是更好嗎?

老師鼓勵我們深入經藏,有問題可以去經中找答案,於是我帶著問題讀《地藏經》。經中讀到地藏菩薩的大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薩久遠劫來一直圓滿他的大願,儘管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罪,剛強難化,難調難伏——難度如此之高,但不管有多難,菩薩從來沒有放棄救度眾生,多大的困難也擋不住菩薩堅定的前進腳步,所以當佛陀把這些罪苦眾生託付給菩薩時,他毫不猶豫地承擔起來!讀到這些,想想自己的那點自私的小心量,不禁羞愧萬分;讀到地藏菩薩累劫不辭辛苦地救度眾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升起更深一層的對地藏菩薩的無限敬意;再想想自己正是菩薩的生生世世的不離不棄才有這個機會得人身、聞佛法,於是稱念地藏菩薩聖號時多了很多感動。

掩卷沉思,如果現在就能幫助眾生,為什麼非要等往生極樂再做這件事呢?老師一直強調,淨土是二力法門,而不是只拼個人實修,往生極樂世界靠的是自力的信願及佛菩薩的慈悲接引。佛菩薩不棄眾生,只要我們升起大乘的心念,就一定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和幫助。我們不用擔心沒有福報去幫助眾生,我們沒有福報,佛菩薩有,所以打開心量,憶念佛,相信佛,依靠佛,不離佛,就一定能幫助自己和有緣眾生同出苦海,同生極樂!

想起一個故事,在暴風雨後的一個早晨,一個男人來到海邊散步。他一邊沿海邊走著,一邊注意到,在沙灘的淺水窪里,有許多被昨夜的暴風雨卷上岸來的小魚。它們被困在淺水窪里,回不了大海了,雖然近在咫尺。被困的小魚,也許有幾百條,甚至幾千條。用不了多久,淺水窪里的水就會被沙粒吸乾,被太陽蒸乾,這些小魚都會幹死。

男人繼續朝前走著。他忽然看見前面有一個小男孩,走得很慢,而且不停地在每一個水窪旁彎下腰去-----他撿起水窪里的小魚,並且用力把它們扔回大海。這個男人停下來,注視著這個小男孩,看他拯救著小魚們的生命。

終於,這個男人忍不住走過去:「孩子,這水窪里有幾百幾千條小魚,你救不過來的。」

「我知道。」小男孩頭也不抬地回答。

「喔?那你為什麼還在扔?誰在乎呢?」

「這條小魚在乎!」男孩和一邊回答,一邊拾起一條魚扔進大海。「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一條......」

每一個深陷苦海,迫切渴望離苦得樂的眾生都急切地希望得到幫助,雖然我們幫助不了所有的眾生,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在佛菩薩的加持下去努力去幫助一些有緣眾生,幫助他們往生極樂,離苦得樂。而且這些能找到我們的眾生,不是別人,正是我們累生累世的親人眷屬!

人間天老師常常鼓勵我們,不要只想著做極樂世界的蓮花,要做那個發蓮花的人。一滴水如何才能永不乾涸?把它投放到江河湖海里去!一個亮點如何才能不被黑暗吞噬?點燃更多的亮點,讓他們成為一片亮點!

本節中的修行人依靠強大的定慧,避開魔的干擾走到行陰,卻因為過於相信自己的觀察而坐井觀天成為井底之蛙,被錯誤觀念引入岐路而不自知,導致修行半途而廢,最後難免輪迴,甚至墮入地獄,白白修行一場!

所以要時時警惕心中生中的錯誤觀念,不離經教,用經教智慧清理清洗內心,將經常跑偏的心念拽回來。

我願深入經藏,用經教照亮前行之路!

我願扭轉生命走向,永遠脫離生死巨海!

我願做那個發蓮花的人,幫助更多有緣眾生同生極樂!

感謝人間天老師指導!

弟子DZ寫於2018/5/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