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孩子的福報,不要提前透支掉


時間:2018/5/9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古語云:福盡災來,祿盡人亡。世人皆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殊不知,世人之福,皆有定數;福報享盡,災到人亡。古聖先賢告訴後人,少年培福,中年積福,老年享福。如此一來,則人之福報則綿長不盡矣。

世上每一個活在世上的人,能活在世上,是因為他有福報。如果他的福報盡了,不論是天龍鬼神,還是帝王將相,皆命終。

今人多無知,不孝父母,不敬長輩,唯獨溺愛子孫。從小就給孩子錦衣玉食,嬌生慣養,衣食住行,皆是最好。結果孩子成長期間,忤逆父母,唯我獨尊,事事不如意,還染上種種不良習氣,更有甚者,違法亂紀,敗壞家風。以上現象,當今社會比比皆是,不勝枚舉。可是有人找過真正的原因嗎?其實原因很簡單:是父母把孩子的福報提前用光了。

當今社會,倫常顛倒,本末倒置,父母給孩子吃最好的,穿最好的,用最好的,只是在消子孫的福!孩子呱呱墜地,來到這個世間,對於家庭社會毫無貢獻可言,能有多少福報?!你從小讓他過上皇太子的生活,那是在折他的壽!

吃不必太好,衛生就行。穿不必太好,溫暖就行。住不必太好,和睦就行。用不必太好,安全就行。學校不必太好,師長有德行學問就行。娶老婆不必太漂亮動人,能孝順公婆、能持家教子就行。嫁老公不必太有錢太帥氣,能養家餬口、能不染惡習、能心善仁慈就行。求師問道,不一定要是大徹大悟的活菩薩,也不一定要是能飛天遁地的阿羅漢,只要德行與學問在你之上,皆可以以他為師。

古今中外聖哲皆有云:「我幼年時,我父母給我最大的遺產就是貧窮!」古德云:「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孟子》云:「天將降大任斯人也,必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古諺云:「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當今社會,物質豐盈,父母不需以貧窮來迫使孩子早懂事、早立志、早當家。但是,父母必須早讓孩子知道錢財飯食,一分一毫皆來之不易,讓孩子學會勤儉節約,獨立勤勞等品性。讓孩子接觸聖賢教育,培養孝心善心,明白德行與學問是在未來人生道路中最為寶貴的財富。唯有這樣,孩子才有可能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用功學習,不交惡友,不染惡習。如果你整天把他棒在手上,含在嘴裡,讓他作威作福,長輩都圍著他轉,那是孩子災難的預兆,那只有折他的福壽。

古人云:教兒嬰孩,教婦初來。是的,孩子要從小培養,進行紮根教育。扎什麼根?孝心。孝心一開,百善皆來。教育子女,培養後代良材,當分時間段來管教。一至八歲,主要培養德行,教育做人做事之道理,並身體力行,為孩子作出榜樣。人的修養德行,外交禮儀,將影響一生的成敗。一至八歲不需教他太多文化知識,會讓孩子思維混亂,難以消化。會使過早把他的清淨元神轉成隨六根六塵轉的識神,會使他將來精氣神內三寶不足,將來難當大任,折其福壽。如果一個人學富五車,但如果體弱多病,那如何利益眾生,造福社會?

等他八歲以後,再讓他學習世間基本學問,文化常識。等十六歲後,精固血暖,三寶充實,四大調和,五臟安泰,百骨精髓充滿後再學習世間千萬學問也不為遲。如果從小就嬌生慣養,吃好用好,嬌生慣養,不知勞動,不懂感恩,那是折他的福壽呀!希望眾人能細心體會其中真實道理,早日覺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