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無量壽經》之國土寶嚴(一)


時間:2018/5/9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其佛國土自然七寶,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合成為地。恢廓曠盪,不可限極;悉相雜廁,轉相間入;光赫煜爍,微妙奇麗,清淨莊嚴;超逾十方一切世界眾寶中精,其寶猶如第六天寶。又其國土無須彌山,及金剛圍一切諸山,亦無大海、小海、溪、渠、井、谷;佛神力故,欲見則見。亦無地獄、餓鬼、畜生諸難之趣;亦無四時春秋冬夏,不寒不熱,常和調適。」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若彼國土無須彌山,其四天王及忉利天依何而住?」佛語阿難:「第三炎天乃至色究竟天,皆依何住?」阿難白佛:「行業果報不可思議。」佛語阿難:「行業果報不可思議,諸佛世界亦不可思議。其諸眾生功德善力,住行業之地,故能爾耳。」阿難白佛:「我不疑此法,但為將來眾生,欲除其疑惑,故問斯義。」

好,看這一段,這是「國土寶嚴」第九章。這一章就是先總的概述極樂世界國土七寶莊嚴的相狀。「其佛國土」——就是阿彌陀佛成佛所住持的剎土,法爾自然地現出七寶。「自然七寶」就是無著妙用,這七寶不是要去開採冶煉,由他的自性功德力法爾自然地現出七寶。「七寶」在《無量壽經》常常出現,這個「七」是代表圓滿的數字。我們也不要理解為西方極樂世界只有七種珍寶,西方極樂世界珍寶的種類有百千萬億種,這裡挑出比較有代表性的七種。從表法的意義上來說,「七」是代表出世間圓滿之法,也就說這種珍寶是由阿彌陀佛大慈悲的出世善根裡面生出來的,跟前面的「超世願」是相應的。

一般講「金」,我們會指黃金。金有五種顏色,不僅僅是黃金;只不過是五種顏色的金裡面,黃金是最殊勝的。就長久地埋在地底下,它也不變色;你就是種種的(方法)去冶煉它——做各種金銀首飾,它都不會減輕重量。所以真諦三藏解釋這個「金」的意思有四種:它的顏色不會變化;第二,這個金的體性不會污染,不會有垢染,它很透亮;第三,它轉做各種器皿、首飾沒有障礙,隨你的心,你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第四就是能夠令人離貧窮,得富貴。用這四種特點,實際上是來比喻法身的常、樂、我、淨。它的色不會變化,表明它的常德;它的體性沒有垢染,表明它的淨德;轉做無礙,表明它的我德;令人富貴,表明它的樂德:表明法身的四種德性,所以常常會指稱它叫黃金。

「銀」,白銀,它就表明白色的寶。「琉璃」,琉璃是一種青色的寶。有的叫吠琉璃、紺琉璃,就是這個青色裡面含一點紅顏色——青中帶赤色。「珊瑚」,珊瑚是海裡面生長的一種東西——海底生出的珊瑚樹,但是它有枝沒有葉子,就像海水的碧色——碧色顏色。「琥珀」,琥珀它的顏色是銀紅。銀紅的顏色,就是很瑩亮的那種紅。如果它從技術來看,是帶有化石性的東西。松子——松樹的子,入到地裡面一千年它就變成伏苓,伏苓再經過一千年就變化成琥珀。琥珀的顏色也是帶紅顏色。「硨磲」,硨磲就是那個海裡面的大貝。它為什麼叫硨磲?就是它的形狀像車子的磲,磲就是它像輞狀一樣的,所以它叫硨磲。顏色是青白色的寶,青中帶白——青白色。「瑪瑙」,這個瑪瑙的顏色就像馬腦髓一樣的顏色——赤白色,雕琢成器的時候它有那種纏在一起的細紋。

那麼這些七寶顏色,如果分起來它有暖顏色,有冷顏色。它都可以交相互成的,所以這七寶就「合成為地」——西方極樂世界地面是七寶為地。它這個「合成」,就是這七寶乃至無量的珍寶有種種不同的排列組合。我們在《阿彌陀經》講「黃金為地」,它所表達的也許是七寶為地面,黃金為它的道路,所以有時表明黃金為繩——像一根繩子那樣直。好像我們的地面都是土的,然後我們會有水泥路,水泥路跟地面它區別開來。所以它以什麼為地,再以什麼為道,是有種種不同的排列組合,也可以由心迴轉。那麼這個地面後面會講到。它這種金銀七寶,我們不要理解為——僅僅像我們這個地球的七寶。它只是具有我們這樣的名相,它的體性、它的特質是遠遠超過我們世間七寶的功能作用。這就是:它的構件是七寶為地。

然後從它的地面來看,非常的廣大、平正,看不到邊,不可限及。有時候我們會形容西方極樂世界「量功德」——「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心量無量無邊,所以他感得的地也是不可限及的廣袤。阿彌陀佛這樣的心非常平等,於是感得的地面也是地平如掌。所以看到外部的環境,是能夠透顯他的心:是心變現出來的。正因為面積的廣袤,他才能夠容納無量無邊的眾生在那裡安住。如果它地面的量不是「不可限及」——不可限及就等於它是無量,沒有數量,如果你有個數量,還有個限制:這個名額滿了,住滿了就容不下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個限制,這就叫無窮大。無窮大的地面,可以吸納、安住無窮多的眾生,這就是不可思議了。

好,那麼「悉相雜廁,轉相間入」,這裡面包含兩個意思。就是前面講的七寶裡面它是相互交雜在一起:或者一寶為地,一寶為道;或者二寶為地,二寶為道;或者七寶為地,一種寶為道;或者百千種珍寶為地,二種、三種寶為道……這裡面它有種種不同的排列。這個寶都有光和色,所以光和色都相間互入,互輝。這是一個意思。再就是「悉相雜廁,轉相間入」還包括它清靜到極點,能夠看到他方世界的景物。前面在願文裡面也講到「淨國照見十方願」,所以在寶地上它也能夠展示。你在任意一個地面當中,他方世界的景物都能夠過來,這就「轉相間入」;同時極樂世界的景物也能夠到他方世界去——廣狹相容。那麼這個地面從它表現形態來看,是充滿著光明的。光明不是一般的光,而是盛大的光——非常赫奕,超過太陽光的百千萬億倍。這就說明這些珍寶是清靜到極點,它的光也非常的燦爛、盛大。「微妙奇麗」:這個珍寶實際上是展示心性上的微妙,它是非常奇特的,它是非常華麗的。

那這個地面的光和色——它不僅地面是七寶,它地下也是七寶,地下有種種金幢擎著這個地面。那不像我們地下——我們看不到,西方極樂世界地下是看得到的,它都是透亮的。那地下的這種光明和地面的光明、虛空宮殿的光明,它是立體的——來交相輝耀的。這樣它就會構成非常奇麗的一種狀態。它奇麗在什麼地方呢?這個光和色它可以變化的,它還是動態的。比如這個地面上的光,不僅平行輻射,它能夠輻射上面去,它到上面去可以展示種種的圖案,就像放焰火一樣的。它會像星星一樣的顯示在空中,然後能顯出各種不同的圖案,你想要什麼圖案就有什麼圖案。它是這樣的一個「微妙奇麗」。你想看就能夠看得到,不想看也就沒有。甚至那種至高的審美也沒有什麼操勞,不像我們非得要放焰火。放焰火還有一定的危險,那裡它沒有危險。「清靜莊嚴」,所以你感覺到這個地面的平展、這個地面的廣袤、這個地面的透亮。這都說明阿彌陀佛的心是什麼心?心地喔——極為莊嚴。

那麼構成西方極樂世界地面的七寶,是它內在的殊勝特質,是超勝十方一切世界中最好的珍寶。所以《無量壽經》五種原譯本不斷地在說:十方世界一切珍寶最好的——就是「眾寶中精」——最精的寶都在極樂世界。那這個寶「猶如第六天寶」。這個寶怎麼來的?不需要去開採,它自然而然就有,這就好像我們這個世間的第六天——叫他化自在天。化樂天天人變化出來樂具由他化自在天人現成享用,這是第一個,表明它的來源是自然而然獲得;第二表明,我們欲界是把第六天天寶看成最好的,但第六天的珍寶跟西方極樂世界相比,也是遠遠不及的,站在我們欲界眾生角度,極樂珍寶就好像第六天的珍寶一樣。

好,下面會介紹一個什麼情況?它國土的這種地理環境。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須彌山以及須彌山周邊的金剛圍山,這些都沒有。這是以我們這一世天下的天體來比況。我們這一四天下,一定有一個「須彌山」,須彌山外有七重大海和「金剛圍」山來環裹的。那麼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也沒有大海和小海。大海就比如在這個世間四大洋——浩瀚的大海;小海主要是指內海。還有各種山溪、河渠、水井、山谷——西方極樂世界都沒有,因為它都是非常平展的。但沒有大海、小海,並不意味著它沒有水。它有水:七寶池八功德水。它是寶池裡面有水,不像我們這個大海。大家一看大海都很恐懼,就是由於覺得把控不了,認識不了它。那如果到了游泳池,大家很放心,有溫馨感:能把控,能認知它。

沒有這麼多山固然是西方極樂世界殊勝之處,但是阿彌陀佛非常關注每個人內心意願的滿足。我們這個世間看慣了有山,登山觀水,都以為是旅遊的一個很好內容。如果一到西方極樂世間看不到山,他可能會有一種遺憾:「哎,這地方怎麼沒有山呢?」所以阿彌陀佛很慈悲,你想看也能讓你看得到:你想看大海,想看高山,西方極樂世界也能看得到。這叫「佛神力故,欲見則見」。大家看看這裡面代表什麼,實際上它也有心性的內涵在裡面。我們的介爾一念具足十法界——十法界的依報、正報都具有。但到了西方極樂世間,我們顯現的是佛的法界,所以就「恢廓曠盪,不可限極」,七寶為地。這是佛的境界。但要顯現「大海、小海、溪、渠、井、谷」這樣的一個境界,這是人法界——穢土的法界。你雖然到那兒去了,我們自性裡面也具足人法界的依報莊嚴,由於我們自己的功德力不夠,不能隨意地顯現,所以這就要阿彌陀佛神通願力的加持。你想見,佛力加持你能見得到;如果佛力不加持,你靠自己的能力見不到。

這也是一切境界由心識所變現的道理。雖然我們看不到,但是我們心識裡面是具足的。這就是天台家講的性惡論了。性惡,他是講得很深邃的。既然一心具足十法界,你成佛之後,你當然也具足九法界的東西。這九法界的東西就對佛的法界來說,你是本性上也具足惡的東西。正因為本性上具足惡的東西,你才可能隨形九法界,尤其隨行三惡道的法界;如果你不具足這個惡,你是隨形不了的。所以佛具有性惡。但是他都是修善,在修德上全體是善。我們凡夫眾生也具有性善,具有一真法界——佛法界的善,但我們在修的層面都是惡,所以顯現的就是六道——乃至於三惡道的境界。這是很有哲學辯證道理的,大家可以看看天台一些祖師闡述性惡論的道理。這裡也可以作一個佐證,雖然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看不到娑婆世界的大海、小海、高山竣嶺這些很害怕的東西,但是如果你有欣賞之心,你想見,佛也讓你在西方極樂世界見得到。

——2009年8月始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第二屆淨土文化進修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