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沒有正知正見,隨時隨地都是放逸


時間:2018/5/9 作者:學佛娃娃

人在孩童時期,容易沉迷於遊戲,身口意處於放逸。現在很多孩子特別愛打網遊,甚至成癮了,不學習也不聽父母話,連吃飯睡覺都不顧,不吃不睡地玩兒。尤其是科技發達了,有各種各樣的遊戲,孩子們玩起來無休無止。

以前沒有這麼多科技遊戲,但是小孩子就愛玩兒地方天性也沒有什麼不同。我們小時候經常堆一些石頭當作氂牛、馬玩兒。一玩兒就沒完沒了,一天天虛度光陰。

成年了,成家立業了,開始爭名奪利了,然後生起貪心,貪「我」和「我的」。貪我的房子,我的車子,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因為貪心,然後去保護這些,不擇手段,就造業了。有「我」就有「他」,有「我的」就有「他的」,所以生起嗔恨,嗔恨他人的家人、親友。一旦生起嗔恨心,就失去理智了,就放逸了。

成家後,有時候貪,有時候嗔。和家人關係好的時候就貪,不好的時候就嗔,心裡沒有安寧的時候。立業也是如此。無論是打工還是創業,都離不開貪嗔。當比較順利,得到一些利益的時候就貪,並且貪心越來越重;當不順利、失去一些利益的時候就嗔。嫉妒和傲慢也一直相隨。當遇到比自己差的,不如自己的,就看不起,連話都不願意說,這叫傲慢。當身邊的人稍微得到一點點利益,有一點點功德的時候,心裡就不舒服,然後就說風涼話,這叫嫉妒。

到了老年,身體不靈活,坐下或起來都很困難,心也衰敗了,頭腦也愚笨,什麼也記不住,什麼也想不起來,還特別失落。想聽到一些訊息,但沒有人跟自己說;想跟年輕人一樣做點什麼,但是誰都不理會自己,心裡也非常痛苦。

無論是未成年人、成年人還是老年人,都離不開沉迷、放逸的狀態。每天都這樣虛度光陰,同時又在造業,將來還要繼續在六道輪迴中流轉,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其實老了也沒什麼可怕的,越老離西方極樂世界越近,越老離阿彌陀佛越近,這是好事。但很多老年人都不明白。雖說想見阿彌陀佛,但卻不想死;雖然說求生淨土,但是越老越痛苦。

無論處在哪個時期,如果能以正知正見守護身口意,無論是何種身份,無論何種條件都不會放逸,不會造業,也不會煩惱。如果任由放逸的心態主導自己,當下心裡不可能有真正的安樂,同時也會造業,來世更不可能有安樂的時候。

——摘自《入行論》講記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