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僅受一條戒在剎那中受持,也有無量的功德和利益


時間:2018/5/9 作者:學佛娃娃

八條戒中破了一條戒,受持餘下的戒條能得到相應的功德和利益嗎?還有意義嗎?

有意義!守戒和破戒各有相應的功德和果報。

曾經有兩位長爪梵志都受了八關齋戒,一個戒體沒有絲毫的損毀,另外一個,到了晚上他妻子勸他吃飯,他不好意思拒絕,為了照顧妻子的面子,吃飯了,當然也就破這條戒了。沒有破戒的那個人來世投生為人了,而且是個國王,後者則投生為龍王,龍王雖然很有福報,但畢竟是屬於旁生道的,比不了人身,這是他破這條戒的果報。但最終兩個都成就了羅漢果,這是二人都受戒的果報。這是佛經里的公案。

守住哪條戒,就能得到哪條戒的功德和利益;破哪條戒,也會有破哪條戒的罪過。這兩個的利弊大家都要分清楚。受戒最後都會有究竟的功德利益,但並不是說破戒就沒有罪過了,最好都能守住,實在沒有守住的情況下,儘量守住餘下的戒條。

比如我們今天受戒,到下午不小心吃了一點兒東西,破戒了,怎么辦?餘下的是儘量受還是都不受了?雖然有一條沒有守住,但餘下的不能隨便,去打妄語,隨便什麼都做,不可以那樣。要想,我剛才不小心吃東西了,破戒了,馬上念“嗡班匝曰薩垛吽”,依四對治力發心懺悔!餘下的一定要守住。這樣認真守住其它的戒條,也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

還有,剛才受到破壞的戒條,不是就不用守護了,還要繼續守護,這樣的話也能得到相應的功德利益。所以任何時候,每個戒條都要認真守護,正如剛才講的,僅受一條戒在剎那中受持,也有無量的功德和利益。

必須要發誓去受持,這樣才能得到戒體。否則,單單不去做這些惡業,比如殺生啊,偷盜啊,妄語啊,喝酒啊,只能成為中等善業,不能得到戒體。若能發誓受持的話,能受持一個小時、一分鐘也能成為戒,得到戒體。

就要這樣發誓:“我在這一個小時裡,或一分鐘裡等,絕對不殺生、不打妄語,絕對不喝酒……”。就這樣發誓,這樣發誓就能成為戒,得到戒體。若不是這樣發誓受持的話,你做了再大的善根,再認真地守護善門,也只能成中等善根,只能有一些微小的利益,得不到受戒那么大的功德和利益。

有人想,不用受戒,我不去造這些惡業不就行了嗎?我也不殺生,這一生當中沒有殺過生,不就可以了么!然後不去受戒,以為和受戒一樣。不可以這樣!必須要發誓受戒,這樣才能得到戒體,才能得到受戒的功德和利益。不發誓就只能成為中等善根,中等善根和受戒有天壤之別,發誓很重要。僅僅不去造這些惡業,得不到受戒的功德。

時間和戒條都要明確,比如發“從現在到某某時刻,我不殺生……”等這樣的願。受戒時,時間、戒條、動機、發誓都很重要,這樣才能得到戒體。

受比丘戒要離“五擇定”,對時間、條件和戒條等不能有所選擇,要完全毫無條件地遵守,不能像八關齋戒這樣受,受八關齋戒可以對時間、戒條等靈活掌握。

總的來說,想自己不騙自己的話,儘量能受幾條就受幾條,而且要認真守護,不要輕易破戒。如實在條件不具備,不得不造業的情況下,就沒有辦法,但要懺悔,而且還要儘量受持。從世間的角度,僅僅一剎那隻受一條戒,也要儘量受,這有什麼難的,如果願意的話都能做到。

今天按蘭蒙格西的著書內容給你們簡單易懂地講了這些,我們寧瑪派也有很多講八關齋戒的,講大乘增善淨惡法的,但都很長,很複雜,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講完,所以今天我用這本書給大家講。派別之間本來就沒有任何分別。蘭蒙格西寫的八關齋戒之功德、大乘增善淨惡法之功德,方便易懂,講得非常好,現在都明白了吧?

我今天用白話簡單易懂地給你們講,再不懂就沒辦法了。大家明白功德和利益後,以後要儘量多次認真受持八關齋戒。受戒有這么大的功德,實在不行受一條也行。在很短的時間、一個小時也可以啊,哪有比這個更好的啊?你們不受持戒律,隨便待著,不會有太大的利益。

----摘自受持八關齋戒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