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老師:當夫妻面臨這樣的問題,我們頭一個念頭要先想到「我錯在哪裡」


時間:2018/5/9 作者:芬陀利華

我們俗話也常講「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們念通了沒有?所以現在離婚率很嚴重。婚姻走向離婚,對自己還有對小孩可能都是一個傷害。所以面對人生、面對婚姻當中的挫折,我們也要勇於去克服。剛好我在海口,有一天要去上課,在途中有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我的同事她先生有外遇,該怎么辦?諸位朋友,你有沒有接過這種電話?結果我一個沒有結婚的人接到了。雖然沒結婚,但是解決人生問題的答案保證在經典之中。所以當場我就開始跟她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在人生出現狀況的時候,絕對不可能都是別人錯,只有我對。有沒有可能?不可能,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所以當夫妻面臨這樣的問題,我們頭一個念頭要先想到「我錯在哪裡」。當然,這個念頭不容易,可是只要我們不轉到這個念頭來,你的心絕對平息不下來。當我們處處只想著對方哪裡不對、對方哪裡又錯,一定是情緒翻騰,很有可能會意氣用事,會把事情搞得愈來愈糟。

所以我接著又說:比方說對方錯七、八分,我們錯一、二分,也要靜下來先想我這一、二分錯在哪,進而把它改過來。這是第一個重要態度,「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接著我就跟她說:家火不燒,野火不起。諸位朋友,家火,什麼火?衝突、不寬恕、不包容就是火。家裡不先出狀況,外面的火能不能燒進來?燒不進來。所以絕對不要去怪另外那個人,一定是我們自己先有過失,所以不要再把情緒又氣到另外一個人身上去,這是第二個重要態度。第三個當先生對的時候,妳要把他當父親看,平常要把他當朋友看;先生錯的時候要把他當什麼看?小孩看,還不夠,要把他當兒子看。當你兒子犯錯的時候,你會不會跟他說:我這一輩子跟你沒完沒了。會不會?不會。為什麼?妳這么不公平,對妳兒子都不會這樣,對妳先生就這樣?為什麼?有沒有看到人的不平等?

所有的障礙煩惱不在外,在哪?在自己。所以誰讓妳煩惱?打一個比喻,今天妳走在路上,突然有一個陌生人走過來給妳一巴掌,妳還沒有回過神來,他已經跑了,妳在那裡摸著妳的臉:怎么這么衰?算了、算了!妳就走了。突然那天回家禍不單行,剛好妳先生喝了一點點酒,回來看到妳,同樣是一巴掌,結果一不一樣?我跟你沒完沒了。奇怪了,同樣一巴掌,效果不一樣,誰造成的?苦都是自找的。因為我們的心不夠寬容,沒有從對方的角度看,所以都是用好惡在解決事情。自己所好的什麼都可以,自己不高興的就都不行,所以就造成自己很多心理上煩惱障礙。

所以很多人就說:他都這么大了,連這一點做人的道理都不懂。他都這么大了,哪裡大?身體大?是不是?對!活了三十幾歲、四十幾歲。身體大不代表智慧長。妳說:他應該懂。他就是應該沒懂,有沒有人教過他夫婦之道?諸位朋友,你念書念了十多年,有沒有看過一篇夫婦相處之道?哪一篇文章?夫婦相處對人生重不重要?重要!五倫只要夫婦倫正了,其他倫自正。你看,這么重要的東西沒教。所以我跟一位長者聊天,他就說:我們教育什麼都教了,就缺一個東西。缺什麼?你們不知道?缺「德」。什麼都有,真的,跳舞、唱歌統統都有,就最缺這個東西,最缺如何與人相處。所以妳先生是受害者,我們有責任幫助他。「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所以妳也要把他當兒子看,妳馬上就能包容他。也由於妳有這樣的態度,他才知道迷途知返,因為外面都是逢場作戲、都是虛妄的。人往往要犯了錯,才知道什麼是真的。所以外面第三者絕不可能是一個好女人,好的女人絕不可能破壞別人的家庭。因為這個先生的定功不夠,也容易被花言巧語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